【觀光局】大東北角著名景點你最懷念哪裡呢?

Written by on 2021-06-21

▍yoyo告示牌
現在除了在家上班上課之外,還可以跟著yoyo在家旅遊趣一起空中憶遊大東北角,還可以宅在家玩小遊戲—大東北角著名景點你最懷念哪裡呢?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隨著台灣進入全民防疫階段,旅遊休憩活動也隨之終止,然而各地觀光業者仍然在為生活打拼,甚至為疫後以更完備的遊憩資源迎接遊客做準備,凝聚了產官學界各領域產業夥伴的大東北角觀光圈自然不例外,於疫情衝擊觀光產業之際,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以往盤點的轄區內資源轉化為小遊戲,讓民眾在家也能玩賞東北角。

FB東北角之友「宅在家玩小遊戲」

可能是戶外和文字的圖像

大東北角依山傍海,交織出多樣化的自然人文景觀,讓來訪過的遊客都對大東北角的景觀印象深刻,東北角之友的小編們將這些美麗轉化為下圖中的小遊戲,不知各位聽眾朋友能認得出哪些大東北角的遊憩景點呢?

讓我們跟著yoyo一一憶想大東北角的壯麗風光吧!

1. 每憶起金瓜石,必定難忘金水公路旁的黃金瀑布(1.金瓜石\黃金瀑布)
由礦脈加上山區充沛的雨水,經過化學反應以及黃鐵礦和硫砷銅礦的交互洗禮後,將原本即壯麗的瀑布著上一層金黃略帶橘的色彩,耳中傳來陣陣流水聲及揮之不去的硫磺味,奇特的地質景觀吸引遊客駐足。來到黃金瀑布除了可與瀑布正面來一張合照外,空拍更能捕捉黃金瀑布的不同面向。

2. 雙溪河的出海口福隆海水浴場(2.福隆\福隆海水浴場)
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相當知名,距福隆車站不到10分鐘的步行時間,使這裡成為民眾假日休憩的好去處,放眼望去一片金黃色的沙灘配上烈陽照射下波光粼粼的海洋,故福隆海水浴場有著「黃金海岸」的美譽。無論是來此進行風帆、獨木舟或是衝浪的水上遊憩活動,來過這裡的遊客必定能想起連結本島與沙灘的彎月形「彩虹橋」,黃昏時乘著斜陽於橋上獨自漫步,盡享獨屬一個人的時光。福隆海水浴場同時亦是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和福隆國際沙雕藝術節的舉辦地,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是台灣獨立樂團演奏的最高殿堂,而國際級的沙雕藝術每年均吸引眾多外國客慕名而來,無論遊客來自哪裡?皆能在福隆海水浴場找到適合自己的遊憩方式。

3. 開車行經濱海公路,容易一不小心就錯過了這個隱身在三貂角附近的純樸小漁村—卯澳(3.卯澳\卯澳漁村\石頭古建築之美)
卯澳以保留漁村生活型態聞名,至今仍有許多住民憑藉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豐盛實惠的卯澳漁村海鮮小吃不僅招攬喜愛小旅行的遊客,還為當地帶來萌萌的貓咪住客,沿舊草嶺環狀線騎乘自行車或步行在漁村內置身海洋風塗鴉牆旁,更可感受當地自然人文特有的悠閒氛圍。而凱達格蘭族遺留下來的「百年石頭厝」是卯澳的另一大看點,先民運用海岸的沙岩、後山的竹材及野山茅草搭建,完美體現何謂「就地取材」,其格局或砌法大致可分成三種:粗曠的亂石砌、簡潔有序的平行砌、以45度角堆疊而頗具特色的人字砌,值得玩味的是,除欣賞建築特色外石頭厝尚且能窺見主人家的經濟狀況。

4. 沿岸佈滿巨石,浪花拍打岬岸的壯觀加上一片湛藍天空,特殊美麗的景觀驚艷了行經拜訪的西班牙船艦,脫口而出「聖地牙哥」之名,這裡就是東北角著名的迎曙光景點—國境之東三貂角(4.三貂角\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又名「台灣的眼睛」,燈塔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為夜晚航經此地的船隻指引方向。三貂角燈塔內設有展示史料的展覽館,周邊純白色的裝置藝術:圓頂涼亭、雙層教堂、心形鎖鑰、三五成群的綿羊,將三貂角景區打造成適合約會與婚攝的「希臘式」風格。往下走還有個秘境觀景台,可以在此品味海浪與岩石碰撞的美麗浪花,擁抱山海相鄰、海天一線的絕美景色,回頭還可看到蜿蜒步道、白色燈塔及足球形雷達站同時出現在畫面中,是三貂角不容錯過的景致。

5. 頭城濱海公路旁石柱林立的海岸景點北關海潮公園(5.北關\北關海潮公園)
是昔日滿清時的一座關隘,設有兩尊百年古砲,即是清代嘉慶年間所鑄造的古物,面海凜立滄桑斑駁,沿著觀景步道,則可綜覽東北角海岸特有的單面山、豆腐岩地質奇景。而此處最著名的景點—蘭陽八景之一「北關海潮」的觀海亭,經由一線天繼續登上平台,遠眺可清楚一覽蘭陽平原、龜嶼佳景和外澳海上景致,近看則驚濤拍岸,氣象萬千,景色壯麗,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如今,還能看到火車奔馳穿梭的身影,誠是攝影師們的私房秘境。

6. 宜蘭人心目中的聖島—龜山島(6.龜山島)
最初是漁民出海暫居的漁村,後民國政府曾將此地作為火炮射擊試驗場,島上因此留有信仰中心普陀巖以及軍事建築碉堡、坑道,並在軍事管制鬆綁的今日轉為觀光用途。龜山島地理位置佳,一部分處於動植物聚集的潮流匯集處,再加上另一部分活火山形成的海底熱泉不斷噴出帶有硫磺的強酸水質,意外模擬出地球起源時的惡劣環境,成為研究嗜熱菌與其共生生物的生態場域,更有氣象、火山及海浪侵蝕作用形塑出的「龜山八景」:日升日落時的龜山朝日、先民用以預測天氣的神龜戴帽、活火山形成的海底溫泉、龜島磺煙、由季風和河流變化致使龜尾南北移動的靈龜擺尾、海蝕作用造就的眼鏡洞以及火山熔岩構成的龜岩巉壁,可惜的是,最後一景龜卵傳奇早在民國三十二年就已消逝。來到龜山島,除了觀賞島內豐富的生態人文景致供遊覽、攝影,每年三至十月從烏石港出發繞島賞鯨豚也是熱門的遊憩方式,近年來,還有旅行社推出牛奶海SUP,打造全新的龜山島體驗方式,讓遊客品味不一樣的龜山島。

7. 南方澳風景區東側一隅一處陸連島與沙洲連貫之「沙頸岬」
是全世界最早發現珊瑚產卵的地方,日治時期為防止長浪造成的危害建造了狀似豆腐的水泥墩,故名曰豆腐岬(7.南方澳\豆腐岬風景區),雖自蘇澳建港後水泥墩已被填平,豆腐岬之名早已聲名遠播。豆腐岬風景區設有海岸步道、景觀休憩區、烤肉區及堤防走道,外海則有黑潮帶來豐裕的暖水性魚源和適合珊瑚繁殖的潔淨水域,良好的磯釣場成為遊客戲水、浮潛、釣魚甚至是進行SUP立式划槳等休閒遊憩的場所,於旭日東昇、夕陽西下時,觀賞魚船歸帆更別有一番滋味。自2019年開始,還有每年的「蘇澳海洋運動嘉年華活動」,藉由立槳、帆船、獨木舟等海上遊憩活動,搭配以海洋為主題的文創市集、邀集知名樂團與學生演出的海風音樂會,讓遊客深度體驗蘇澳的海洋文化。

Yoyo享美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