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新竹縣(上)

Written by on 2021-06-2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 張淇銘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張淇銘科長,請張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 10 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新竹縣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新竹縣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張科長跟我們分享。

為提升道路品質,新竹縣每年約投入 1.7 億啟動「路平專案」,針對 13 鄉鎮及 6 條縣道之路段施工整平,並調降不平之人手孔蓋,路平專案除重新規劃路基改善、人手孔蓋下地、路緣石更新、植栽綠美化外,本府針對本轄內道路自辦鋪面檢測,額外透過道路平坦度、鋪面現況檢測及人行環境調查,可更了解縣轄內道路、人行道服務品質,除使用本府預算辦理改善外,特別感謝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挹注本縣,讓縣府更有餘力去改善轄內道路及人行道,並重新檢視各鄰里道路、人行道及各項安全改善計畫。像是本府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之「新竹縣(竹北市)道路優質化及環境提升計畫」於光明六路東一、二段及自強南北路規劃重新整合人行環境,改善人行空間優化城市風景,創造安全、舒適的環境讓縣民願意走出戶外;而本縣也於去年(109 年)推出十大交通建設計畫,涵蓋竹縣八成鄉鎮,包括新闢台 1 線(新豐—新竹)替代道路、新闢台 68 線接竹東東峰路、湖口交流道增設第二交流道、改善關西鎮道路系統、新闢內灣地區連外道路、縣道 117 線改善工程、改善五峰縣道 122 線 43.5K 路段、改善經國橋道路、拓寬新埔鎮褒忠路、拓寬新豐鄉台 61 線與台 15 線連結道路,深受縣民期待,滿足縣民行的便利,十大交通建設打通新竹縣交通任督二脈,加速地方生活圈發展,是革命性的翻轉,展望新竹縣創造更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新竹縣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請張科長跟我們分享。

道路養護的重點在於如何確實掌握道路服務現況,新竹縣建立有完善的道路巡查制度。首先道路養護工程承包商每個月針對縣鄉道進行三次的道路巡查,過程中遇見道路災損訊息立即通報縣府並立即派工修復,每次廠商也會提送定期巡查報告表以及行車紀錄器影像檔案作為道路現況調查資料,供縣府作為道路優化之參考指標;其次本縣工務處的路面坑洞修補工作班每日也針對轄管道路巡查,如果發現小型坑洞會立即以常溫瀝青修補;最後結合全縣警察及村里長等基層力量,於平日或豪雨過後主動巡查該村里轄內道路,回報鄉鎮市公所及縣府立即改善道路損壞。另外因近年氣候變化之異常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山區,本府每年挹注相關經費辦理清溝作業及路容整理,為的是改善豪雨來時能使水溝暢通,以防雨水漫延導致道路無法通行影響民眾。同時縣府也為貼近民眾生活解決公用設施帶來之不便,提供多種管道之發聲平台,全民督政,讓新竹縣成為最適合移居之城市。

那請教張科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新竹縣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本縣為創造完善之無障礙空間,近年除致力於道路養護包含人行道設置、路口改善等工程,亦因新竹為先進之科技城市,本府於 109 年度規劃高鐵周邊示範設置智慧交通安全警示系統,透過有聲號誌、APP 及監控平台等提高路口行走的安全性,期許未來能更廣泛運用在大型路口保障行人及身障者之道路使用權,除此之外亦透過中央的支持持續優化本縣人行道,像是前面所提之竹北市道路優質化工程除改善人行鋪面本次也增加自行車道供民眾悠活於竹北市並將號誌、路牌標誌等整合施做共桿美化竹北天空線。為此亦仰賴縣府的工作夥伴,透過多次會議溝通及現場勘查在縣長領導下跨局處的共同合作使得工程能圓滿順利,亦期待工程完工後,重現竹北之美,使竹北成為新一代的年輕都市。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