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開場

Written by on 2021-07-19

▍yoyo告示牌
雲嘉南管理處 觀光 線上工作坊破疫不停歇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 開場嚕!!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陳廷伊課長

在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下,各景點皆因提昇第三級警戒封閉,觀光經濟現今宛如凍結,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將觀光這把聖火能在這前所未有的嚴寒考驗下持續燃燒,特別請來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簡稱DTTA)、Visa攜手,進行線上數位經濟工作坊,防疫期間利用數位工具,讓共好的腳步不停歇。

為打造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品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透過資源盤點及整合、跨產業合作、國際思維的導入,厚植食宿遊購行產業發展與串聯,國際駐村導師在地深耕,找出地方發展需求,輔以工作坊多面向的輔導,打造雲嘉南濱海觀光圈為成國際級觀光品牌!

#觀光輔導工作坊、國際工作坊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線上輔導工作坊:

(一)永續旅行輔導培訓
講師: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課程目標:
1. 傳遞永續旅遊觀念與執行標準
2. 分享與交流雲嘉南觀光圈永續願景與方向

課程平台:
Google Meet (Google 線上會議系統)
參與對象:
雲嘉南觀光圈業者、處內同仁
1.課程約 2 小時
2.請業者透過連結或 qrcode 加入本堂課程line 群組,群組將用來回答問題
3. 請在課程開始前,撥空回答螢幕上的問題,將答案寫在 line 裡面,加上您所代表的公司或商號
4. 課程開場
雲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的處長-徐振能徐處長
課程講師-台灣永續旅行協會-陳盈潔理事長
永續旅行協會的蔡怡芯副秘書長

永續旅遊工作坊─雲嘉南中小企業與全球永續旅遊
課程綱要:
1.永續旅遊是甚麼? 跟業者有甚麼關係
2.雲嘉南風管處的永續願景與方向
3.參與業者的永續願景&永續行動發想

以未來觀光發展趨勢的永續
旅遊為開場!特別邀請台灣永續旅行協會陳盈潔理事長,以永續旅行輔導培訓為題,由在地特質,結合 GSTC 全球永續旅遊準則,導入綠色旅遊概念。當日參加工作坊人員大約 65 人,透過與雲嘉南觀光圈的業者在線上互動、激盪出創意火花,整備疫情過後與國際接軌的能量。

線上輔導工作坊 :
(二)Visa X 雲嘉南濱海觀光圈「數位經濟工作坊」
講師: VISA 集團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 Michelle Jao 、島島創生創辦人/日本 DMO 權威-陳柏翰、COFE/土生土長/在欉紅品牌創辦人-顧瑋
主持人: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 吳昭輝理事長

課程目標:
1. 擁抱數位經濟
2. 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DMO」
3. 從物產到風味的表現力

課程平台:Google Meet (Google 線上會議系統)
參與對象:雲嘉南濱海觀光圈業者、處長、VISA 志工群、VISA 長官、講師擁抱數位經濟
講師:VISA 台灣區總經理 趙麗芳 Michelle Jao

數位的商模其實並不遙遠,擁有工具可以讓人人都是最優秀的微型創業家。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DMO」
講師: 陳柏翰
1.甚麼是 DMO
2.為何現在要推廣 DMO
3.參與的方式

Visa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在工作坊中分享Visa為小微企業設計實用的商務技巧;會中也邀請了地方振興專家-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陳柏翰,討論DMO如何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另外還有風土飲食家-顧瑋,以在地物產表現道地風味為題,翻轉雲嘉南在地食材、展現再創價值,讓民眾用舌尖體驗屬於這塊島嶼的生活風味。講師也帶著Visa的志工群,用雲嘉南在地原料「鹽」加上「台灣原味」的馬告及刺蔥手做屬於自己的調味品,將在地的鹽變成料理的每一道光。線上四十餘位雲嘉南觀光圈業者與講師討論、互動,展現積極學習的熱忱。

從物產到風味的表現力
講師:土生土長/COFE 等品牌創辦人 顧瑋
1.地域之味、風土之味
2.味道的載體,物產的表現力3.透過體驗的設計,打開觀者的感受力業者提問 第二場由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簡稱 DTTA)、Visa 攜手,於進行線上數位經濟工作坊,防疫期間利用數位工具,讓共好的腳步不停歇。

Visa 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在工作坊中分享 Visa 為小微企業設計實用的商務技巧;會中也邀請了地方振興專家-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陳柏翰,討論 DMO 如何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另外還有風土飲食家-顧瑋,以在地物產表現道地風味為題,翻轉雲嘉南在地食材、展現再創價值,讓民眾用舌尖體驗屬於這塊島嶼的生活風味。講師也帶著 Visa 的志工群,用雲嘉南在地原料「鹽」加上「台灣原味」的馬告及刺蔥手做屬於自己的調味品,將在地的鹽變成料理的每一道光。線上四十餘位雲嘉南觀光圈業者與講師討論、互動,展現積極學習的熱忱。

其實,疫情加速市場數位轉型,數位的商模其實並不遙遠,也有更多元的模式可以開拓。根據Visa數據統計發現,消費者使用信用卡的結帳金額高於現金,使用數位支付後,平均收入增加8%。同時小微企業處理數位支付的平均成本,也較傳統支付低近6成。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有67%以上的小微企業嘗試提供線上銷售服務,維持業務運作,數位工具在台灣已經進入普及化的年代,人人都能是微型創業家。小微企業轉型的機會確實存在,而且機會已經成熟,透過工作坊共同思考分享轉型的各個面向,Visa也將在今年下半年與雲嘉南在地聚落密切配合。期待未來我們能以更具國際化的面貌展現台灣。

雲嘉南管理處徐振能處長說明,不同產業別的夥伴,彼此前進和整合,透過產業化引導穩定的客源深入地方,讓在地的經濟活化,帶動各地區發展,發展特色、設計完整的旅遊體驗,才能突顯台灣旅遊深度,讓國旅精緻化,雲嘉南是一塊潛力無限的寶地,這只是開始。我們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地方特色,成為給人借鏡的跨界整合轉型經驗。

而危機即是轉機,利用這段時間正是雲嘉南觀光圈業者充電學習的機會。疫情促使各產業轉型、數位化,這一次與Visa及DTTA合作,將國際視野導入工作坊的課程,與「食、宿、遊、購、行」,每一個環節的服務串接,在在影響遊客的旅遊體驗與感受,也與在地人民的生活、休閒品質息息相關。疫情會過去,我們要深蹲,等到解封一起讓世界愛上雲嘉南。

YOYO報馬仔

雲嘉南管理處微解封點措施資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8日宣布延長疫情三級警戒至7月26日,並7月13日起有條件適度放寬管制政策,雲嘉南管理處配合指揮中心,研擬相關適度鬆綁措施,戶外景點開放空間,採單一出入口落實人流管制,並實施降載最大容許承載量40%以下(最大容許量為戶外面積/2.25平方公尺),如同一時間水晶教堂園區200人,井仔腳復育鹽田園區300人,當達到管制人數,採一進一出。頂山賞鳥亭、涼亭配合開放,因遊客較少,暫不管制。

據點內用餐空間或賣店,賣店人流管制,營業總面積/2.25平方公尺,並實施降載最大容許承載量40%以下,同一時間洗滌鹽工場200人、錢來也商店10人、井仔腳瓦盤鹽田20人,北門嶼輕食餐廳用餐僅提供套餐,採梅花座與隔板。

※.不開放景點:
一、 馬沙溝濱海遊憩區:配合水域遊憩活動及海邊不開放原則,持續休園至7月26日。
二、 各遊客中心、七股遊客中心賣店(物產館)、布袋543故事館及布袋濕地公園,仍維持封閉未對外開放。

※.有條件開放:
一、水晶教堂園區:同一時間200人。
二、井仔腳復育鹽田園區:同一時間300人。
三、台灣鹽博物館: 同一時間館內人數上限100人,室內用餐區暫停開放。
四、布袋高跟鞋園區採最高總量管制200人,開放進入園區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4時,下午5時清場。由新西路單一出入口管制,高跟鞋園區遊客停車場封閉一律使用路邊停車,遊客統一步行進入落實人流管制。

另外,大眾運輸,包括:台灣好行61西濱快線、養嘉湖口 幸福公車等,至7月26日前仍暫時停駛,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公告復駛日期。除此之外,7月26日前各項活動暫緩辦理及宣傳。

也提醒加強室內環境清潔與消毒,從業人員需配戴口罩,並進行健康管理,加強停車場管制數量降為40%,封閉部分以交通錐與連桿進行阻隔。而遊客全程配戴口罩,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室內單一進出口管制、落實實聯制、提供酒精消毒與量測體溫。

雲嘉南管理處徐振能處長表示,在疫情持續延長三級警戒情況下,鬆綁措施主要冀望業者及遊客於經濟及生活上逐漸回到以往熟悉的軌道,但相關措施仍以防疫為重,抗疫這場戰役尚未結束,仍需民眾做好自身防疫管理,共同作戰,後續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及配合指揮中心各項指引滾動檢討。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