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走進阿里山社區!與西北廊道有約

Written by on 2021-07-23

▍yoyo告示牌
微解封~想念阿里山的美~跟著yoyo空中線上一起走進社區!與西北廊道有約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龔峰祥主任

阿里山西北廊道系統,請問有分為哪些社區,可以麻煩主任介紹一下呢?

阿里山西北廊道遊憩系統包括從162甲縣道行駛,可抵達太平、龍眼、碧湖、瑞峰;由166縣道可抵達文峰、金獅、太興、仁壽、太和;169縣道可至豐山;149甲縣道可至來吉。

前面主任提到阿里山西北廊道有這麼多社區,可以請主任介紹一下哪裡有好玩的景點嗎?

太平雲梯長度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為全台海拔最高之景觀吊橋,吊橋從梅山太平村望風台橫跨三原彩虹瀑布通往龜山,讓旅客能俯瞰嘉義風光還能欣賞雲海風景,可將知名的梅山36彎美景盡收眼底,甚至能遠眺嘉南平原。太平老街除了筍乾、蘿蔔乾等地方農特產,還有打卡美食,吃得到冬瓜體的冬瓜茶、豆干與茶葉蛋也深受歡迎;走訪老街亦可欣賞建築特色、壁磚拼貼彩繪、文字牆及古厝,循著歷史的軌跡前行,一邊享受在地小吃,一邊品味懷舊浪漫。

興飛瀑步道,這條通往阿葉溪瀑布的步道,昔日稱為「阿葉溪步道」,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重新修築之後,在2018 年9 月重新開放。從步道西側一端進入,沿木棧階梯而下,耳際傳來潺潺的水聲,不一會兒即抵達一處觀瀑平臺。其上擺設的原木桌椅,不僅提供日常休憩,也是舉辦茶席的理想地點。隨著沿溪谷而建的木棧道繼續往前,穿過茶園和溪畔林蔭,有一座涼亭可供歇息。當溪流從岩盤頂端,順渠道分流而下,即形成一條條如白鍊的水瀑,連同攀附在岩石上的綠苔植物,展現出動人的景致,被讚譽為「臺版九寨溝珍珠灘」。

瑞峰「1314觀景台」成為阿里山私房打卡熱點,站在制高點享受360度茶園環抱的浪漫,雲霧在自然情境中流動變化,隨時都有機會感受到雲霧飄渺繚繞的仙境感,在這視野遼闊的高山美景中,品啜高山茶香,實在讓人身心療癒。一旁的「1314愛情塔」上,有18 面國旗並以多種文字標示「我愛你」,而這裡也是「珍愛步道」的上端出入口。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這真是大自然界最美的風景,除了景點外,阿里山西北廊道還可以體驗哪些活動呢?

揉茶體驗~在西北廊道的茶園裡,採茶季時,茶園老闆連同社區媽媽一齊推廣茶文化,享受鮮奇的揉茶體驗,讓觀光客都能化身為採茶姑娘,親自走進茶園,體驗採茶雅緻。將茶樹上的「一心二葉」親手摘下,透過器皿親手揉茶半鐘頭,原來的青草葉味會透過手揉而轉變成糖的香氣,接著靜待數鐘頭發酵、烘烤,紅茶便製作完成,揉茶後指縫間還留餘淡淡茶香。

咖啡DIY手作~咖啡DIY手作體驗,是為能讓遊客更深入認識咖啡,藉由觀察咖啡去殼、烘焙過程,靜待冷卻後磨豆,再進行分裝,製作成專屬的濾掛咖啡戰利品,心滿意足回家。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

接下來請主任替我們介紹一下西北廊道有什麼特別的生態景觀呢?

螢火蟲~大阿里山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從春末到冬初有多達42種的螢火蟲可以欣賞,佔全臺灣的三分之二,分布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區域,堪稱是全臺灣觀賞螢火蟲最棒的地點(分別為太興社區的飛瀑步道、瑞峰社區的南天巨屏;瑞里社區的野薑花步道;仁壽社區的水社寮車站、圓潭生態園區)。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紫藤花~瑞里紫藤花季更是梅山鄉年度盛事之一,便是浪漫紫藤花季的時節,只要紫藤花季一到,走在瑞里街上便隨處可見紫藤花蹤影,其中又以三月中為全盛花開期。今年更首度結合『紫藤花下的浪漫』,串連在地文化、特色店家、手作DIY體驗、美食饗宴。打造獨一無二紫色山城浪漫氛圍,絕美地景伴隨著繁星點點的夜空與紫藤花的浪漫氛圍,為新人們點亮生命中的星光並攜手邁向未來美好的人生!

可能是花和戶外的圖像

萬路朝鳳~相傳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金萱茶的故鄉)的地形是「鳳凰穴」,每年白露時節,成千上萬的黃頭鷺向南遷徙經過太興村,鷺飛成群於山谷中乘風盤旋,交織成全臺唯一的特殊生態景象「萬鷺朝鳳」奇景。

謝謝主任詳盡的介紹,在疫情全國三級警戒持續延長,部分措施適度鬆綁期間,請問目前有哪些景點設施是已開放的,可以請主任宣導一下嗎?

從7月13日起有條件開放景點設施39處、暫不開放景點設施32處、開放公廁26處、不開放公廁15處、暫不開放停車空間1處、開放遊客中心3處,轄內停車空間因有載量40%限制,會是情況機動調整封閉;開放的觸口、文峰遊客中心及里佳資訊站,仍實施實聯制、量測體溫及容留量管制,並限制入場時間為每日下午4時止,另室內播放室、視聽室、教育場域等暫不開放。非封閉型景點如步道、涼亭應配合全程配戴口罩,要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禁止邊走邊吃、抽煙及戶外10人以上之群聚。為了避免遊客大量湧入聚集,轄管路邊停車空間持續封閉,大型停車空間停車數縮減為原數量40%,請遊客務必遵守疏導人員指引,勿違規停車,以免受罰。

更多內容詳情請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官網http://www.ali-nsa.net/或至「阿里山 新印象」粉絲專頁查詢;更多阿里山旅遊商品請至阿里山EASY GO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選購。最後祝各位聽眾朋友們身體健康,順心愉快。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