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彰化縣政府- 亮點計畫(上集)

Written by on 2021-07-2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彰化縣工務處 林漢彬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彰化縣工務處 林漢彬處長,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 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很多面向,包括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及城鄉等五大計畫。讓縣民有一條安全平安回家的路,一直是地方道路主管機關推動重點工作,其中跟民眾息息相關行走的計畫,就屬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計畫內容涵蓋既有道路養護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建置、設立街道幸福設施、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形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及提升社區照顧環境等九大指標,不只是「路平、燈亮、水溝通」,而是讓整體道路空間質的提升,道路尺度變得更加細緻,對於邁向高齡化、少子化台灣社會,讓身障者、高齡者或孩童有更安全、舒適、優質及便利的通行空間,凝聚社會大眾對於公共通行權的認同、彼此尊重,共創友善的居住生活環境,是一個邁向進步城市必經過程,綜觀彰化市交通系統,選以彰化火車站為主的「彰鐵文化路廊」、成功公園的「綠色休閒廊道」,彰化高中、彰化高商兩校周邊的「樂活通學步道」三大區主要道路為主軸,不論是都市發展的脈絡、資源的分布、區位的象徵,都具備亮點計畫之條件,期望未來這三大區,能成為彰化縣具特殊性及代表性的友善人本道路。

縣市或鄉鎮,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為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彰化縣在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從 106 至 110 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了 135 件補助案,共約 32 億 9,546 萬元,其中 37 件是針對各鄉鎮內人行路網增設及人行道改善,並導入無障礙設計的概念,結合在地觀光特色景點,改善整體道路環境,例如鹿港為臺灣歷史傳統文化重要的發源地,鹿港市街紋理更是臺灣城鎮發展演變過程的縮影,推動「鹿港鎮國家歷史風景區漫活漫遊規劃設計」、「鹿港鎮新興街-街尾街木藝文化體驗街區」、「日茂行-商港文化憶巷及周邊步道空間改善工程」等,改善了舊有街區及街道景觀空間,讓遊客可安心步行、欣賞鹿港歷史文化古蹟之美,品嘗當地美食小吃,樂活慢活。

另外亮點計畫「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獲核定總經費為2億元,以彰化市歷史古城為示範區,本計畫建構人本城區之核心價值乃在於歷經 300 年發展的彰化市舊城區之都市文理上建構人本環境,期能彰顯彰化縣城濃厚的人文氣息與風貌。本次規劃路線途經 10 處文化資產,串聯20 處以上文資、名人故居等並於城中散佈著 20 家以上特色咖啡廳與小店,均為支持本計畫持續推動人本環境基盤建設之潛力資源,計畫範圍共分為三大區,第一是彰化火車站為主的「彰鐵文化路廊」、第二是成功公園的「綠色休閒廊道」,第三是彰中、彰商的「樂活通學步道」,其中包含人行徒步空間改善 5,300 公尺、植栽景觀綠美化 2,450 平方公尺,公共設施減量整3併121處,纜線收納下地 4,300 公尺、無障礙斜坡道改善106 處等,串聯地方生活型態與文化特質,塑造具景觀美景之街景氛圍,提升都市社會服務機能與滿足生活品質,落實人本環境之「永續發展、友善生活」目標,改善市區人車爭道交通亂象,及建構友善人行及通學環境。

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除前述需求考量外,本縣亦優先以因應高齡少子化且照顧弱勢為改善標的,於本計畫執行下已改善本縣轄內30所學校通學道路,以多面向思考何謂安全通學道路?從行人穿越線、路緣斜坡道、導盲引導設施、設施帶整併、家長接送空間、連續性綠帶等作為,以800M內為一個最舒適步行距離,針對既有人行環境改善,透過不同手法,如新建人行道或標線型行穿線及人行道等作為建構安全通學路廊。

像剛剛提到的「彰鐵文化路廊」,整頓彰化市公所前既有花台,增加通行空間,作為民眾洽公及休憩的市民廣場,串聯彰化火車站與彰化女中,讓遊客、民眾悠閒地在彰化市區漫步,並讓坐火車通學的彰化女中學生,有暢行無礙的通學環境,另外在成功公園的「綠色休閒廊道」,藉由社區服務型綠地(鄰里公園、人行系統)系統連結,改善社區活動中心前廣場空間,配合公共設施帶的整併〈例如:變電箱移設或 UBike 遷移等〉、人行道植栽綠美化,以及建置寬頻管道讓天空纜線下地,改善市容,建置公園周邊無障礙通行環境,提供社區民眾運動、休閒或散步的友善行人生活路網。 最後是「樂活通學步道」,除串聯了彰化高中、彰化高商以及南郭國小周圍通學環境並將周邊路廊節點加以植栽綠美化,例如彰化高商前,協調學校拆除既有圍牆退縮,增加學生通行空間,以及在南郭國小,降低原有約70公分高人行道落差,保障學童通學安全,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因應高4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型態,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改善的目標,讓民眾能悠閒地在彰化建縣300年的舊城區人行道上漫步。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