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彰化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7-2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彰化縣工務處 林漢彬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彰化縣工務處 林漢彬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彰化市人本城區整合計畫」為本縣歷年來最大人行環境改造計畫,針對彰化市市區道路空間進行整體檢討並結合提升道路品質九大指標,包含人行徒步空間改善、植栽景觀綠美化、公共設施減量整併、天際纜線收納、既有道路養護等。

本工程因位於彰化市人口及商業密集區,所臨市區道路寬度狹窄,交通流量大,占用違停情形嚴重,施工位置緊鄰住家、商家、機關(彰化市公所、郵局、中華電信、台鐵、文化局等)、學校(彰中、彰商、彰女、南郭國小等)及醫院(彰基、秀傳等),地下管線(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瓦斯)密佈,需溝通協調介面很多,設計階段除了邀請民眾辦理 3 場施工前說明會,蒐集地方意見,讓民眾瞭解本計畫的重要性及改善內容,凝聚共識,降低推動阻力,及多次與管線單位辦理協調會與現場勘查,討論施工期程及應配合事項,以降低重複挖掘,減少工程開挖後對民眾造成生活不便及交通之影響,另外更拜訪了當地里長及民意代表尋求對本計畫的支持與認同。

在施工過程中,對於民眾有疑問或反映事項,縣府也會立即派員至現場向民眾說明及研商解決,去除民眾疑慮,化危機為轉機,經過了快一年的施工,三大區域的亮點特色也逐步展現成果,尤其是學區通學步道改善,完成後廣受民眾讚賞跟好評,讓彰化市容煥然一新,街道更加整齊、美觀。

彰化縣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於 110 年度 4 月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 核定本縣 24 件案件,其中人行類案件 4 件,非人行類案件 20 件,改善地點分別位於本縣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等 20 個鄉鎮市,目前各鄉鎮(市)公所已進行設計規劃,預計於 110 年-111 年度進行施工,希望建構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彰化縣為六都以外人口數最多縣,因為城鄉差距大,有了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建構安全、舒適、友善的人行路廊,塑造都市街道新風貌,不僅帶動更多民眾來彰化觀光旅遊,更可讓在地民眾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並打造慢活舒適的生活環境,未來也將會持續爭取內政部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置友善人行環境,最主要讓高齡者、身障者及育嬰人士、小孩進出人行步道有更安全、舒適及便利的通行空間,讓彰化街道景觀更加友善,希望彰化縣鄉親共同來支持。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提升道路品質計劃活動「馬路好行」的評比,我想知道彰化縣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本縣總共提報了「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彰化縣秀水鄉通學步道及人行無障礙環境建設工程」、「福興鄉鹿港國中、管嶼國小及西勢國小通學步道改善計畫」及「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里道規劃設計及工程計畫」總共4案,希望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