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大觀園】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 也給自己一次機會:挫折會讓生命長出韌性!

Written by on 2021-08-11

▍生活法律大觀園
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也給自己一次機會:挫折會讓生命長出韌性!!

特別來賓:
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
更生事業-香柏景觀有限公司 王柏堯

人生路漫漫,有時總會因為某些原因,不慎走上了歧途,但只要下定決心,仍能從歧途步回正軌,柏堯是更生事業夥伴一個成功的例子。「沒有自由不可怕,沒有自尊,才最可怕。」是讓他痛定思痛決定出去之後絕對不會再進來的原因。

我是王柏堯,我和我的父親是一對喜愛園藝的父子檔,一起創立了香柏景觀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正邁入第三年。香柏景觀的業務有景觀工程、園藝維護、花藝設計等,我們服務的客戶除了私人住宅、社區、商鋪,並主要業務為政府單位例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新泰國民小學、桃園市政府社發處等公共工程。

為什麼公司的名稱是「香柏」呢?在108年我確認要創業設立公司時,接受信仰的調整有了啟發,選了聖經裡「黎巴嫩香柏樹」這個樹種為公司名稱。因為它身處寒冷的高山生命強韌、型態壯麗高雅、木質堅硬芬芳,期許自己事業生涯如香柏的生命力,品質如他的木質質地,成就如它的型態。

雖然現在創業從事的是園藝造景,但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愛園藝植物、以園藝造景當前進方向的。說起來,這條創業之路,其實真的很崎嶇。

自小愛運動的我,高中時徵選成為籃球選手,但在高強度的訓練比賽下,不幸造成膝蓋半月軟骨受傷,醫生警告我再繼續下去可能就要在輪椅上度過餘生。所以大學時我算是被迫選擇了新的方向,修習經濟相關科系。畢業後我從事過很多工作,房仲、保險、銀行保全、健身教練、與朋友合夥開居酒屋等但都不盡理想。從一個單純的運動選手,受傷被迫轉換未來的方向,體悟許多社會的現實與殘酷,各項工作經驗其實都與經濟、創業有關聯,未依沒變的是目標有一天能自己創業!

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與將近30歲的自我壓力下,倉皇的我踏錯了腳步,鬼遮眼的給出帳戶資料,竟然因此牽連入詐欺案被告、還被判了短期服刑。服刑的過程讓我明白一定要被關了才知道誰是家人誰是朋友?才知道尊重互助的價值才知道自由的價值與意義?

出獄後求職處處碰壁下,只能開始找社會低層的粗工機會。幸而透過父親介紹,我進入了一間不因我曾服刑過而直接拒絕的園藝公司,從最基礎的工人身分開始努力工作。說起來,父親曾在國宅從事園藝維護5年多,甚至還曾經獲得最佳社區第一名的殊榮,以前我偶爾幫忙過父親搬土之類的,但從沒有對園藝這個方向上心過,臨了卻在這樣的機緣下踏入了園藝這個產業。

但,這個意外、沒其他選擇的機會,卻竟然讓我得到了一個生命的新契機。這樣一個整日搬土搬肥料、豔陽大雨裡都照樣要戶外工作、一大早5/6點就必須出門、甚至常常面對蜂螫遇蛇風險的工作,大部分年輕人可能避之唯恐不及,我卻在其中確認了未來的方向,得到了心靈的磨礪與成就感。在自然的工作環境裡,腳踏實地的揮汗工作,反而工作時心曠神怡、專心致志。而每一次看到自己親手養護的植栽散發鮮活生命力,隨四季更迭展現出生命的各個階段姿態,更讓我有許多領悟與想法。就這樣,像英文「turn over a new leaf」一樣,我重新開始,翻過以前的生命頁面,成為一片新生的綠葉,我立志在園藝造景領域中創業,開始每天白天做工晚上讀書努力考證照做準備。

除了自身的感受外,並看見園藝造景產業內的工作情況,也讓我覺得這是個我能有所突破的機會領域。目前業界內大部分都是老師傅,體力與年紀都到了一個階段,想傳承卻又青黃不接,大部分的老師傅也不太想再耗時進修學習,因此我的年輕肯學有體力和與時俱進的學習成了我的突破強項,將實務經驗與學識結合發揮成了我的價值。

就這樣,在「天道酬勤」的理念堅持下,我和父親一起在108年7月創立了「香柏景觀」,任何工作都親力親為的認真堅持,希望體現出「香柏」強勁生命力、壯麗芬芳的精神讓客戶得到專業且用心的服務,最後感謝一路上給予柏堯這個年輕人與我父親這對喜愛園藝的父子一個服務的機會每一位貴人。

現在的我喜歡園藝~我將園藝當作是成功的道路,每一步走的踏實,謝謝每個給我機會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只是你肯不肯改變。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別去管挫折有多大,面對它、克服它,希望會在未來等著你!」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