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8/30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1-09-01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8/30(一)13:00-13:30

主題
「浪子回頭」真人版! Amoon「攏ㄟ過去」另一支單曲『再見』https://youtu.be/fju9yPGCDRk
你好毒ㄚ!別用「毒」來「賭」上你的一生,新興毒品氾濫,吸毒害處?刑責知多少?

受訪者
台北地檢王銘裕主任檢察官
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
更生夥伴(我是歌手) Amoon王聖棻

▍直播內容

主旨一

「浪子回頭」真人版! Amoon「攏ㄟ過去」另一支單曲『再見』

台北地檢署與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舉辦「夢‧啟動~更生傳愛 勇敢起飛」主角是Amoon更生夥伴(我是歌手)王聖棻,他多年前因案入獄,在監所中參加了音樂班,靈魂獲得救贖,出監後即以做音樂維生,日前再獲混彈娛樂音樂總監蔡友彬協助,發行單曲「攏ㄟ過去」。法務部長蔡清祥聽了之後很感動,建議矯正機關拿來當作音樂比賽指定曲,讓收容人從中省思自我價值。

Amoon,多年前因案被判刑6年,入監服刑時,看到監所開設管絃樂班,勾起他自幼學習音樂的記憶,決定報名參加,透過樂器的演奏,讓他這隻身體被拘禁在牢籠內的鳥,心靈卻可自由自在飛翔,日復一日的服刑人生不再單調苦悶,同時也扭轉了他的未來。2014年出獄後,Amoon刻意到樂器行工作,藉由工作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樂器,從中找到人生方向,他開始教學生彈吉他、製作商業音樂,並替他人編曲,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念茲在茲監所內的音樂班同學,每一位同學出獄,他就找他們一起來討論音樂。

「浪子回頭」的故事,敘述他的人生經驗其實就是最真實的歌曲腳本,創作出「攏ㄟ過去」,用行動說明,更生人復歸社會。「我要成為一位值得大家信任喜歡的歌手,就要不斷的創作出不平凡歌曲創作,盡量讓自己在這方面多采多姿。以前的我,因為毒品,毒害他人健康,也毒害自己,往後的我,希望藉由自己的翻轉人生來提醒自己幫助他人。這或許也是獲得自己認同的一種方式吧!」曲子也好,人生也好,得到很多人協助,很感恩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與困難,要勇敢的面對,想辦法去解決,絕不要走回頭路,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別用「毒」來「賭」上你的一生-談毒品介紹與防制

台北地檢王銘裕主任檢察官

毒品有哪些?

依毒品外形可分為三種
煙:指鴉片、罌粟種子及麻煙或抵癮物品。
毒:指嗎啡、高根、海洛因或其合成製品。
其他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紅中、白板、速賜康、強力膠及迷幻藥等。

毒品等級?

常見的毒品分為四級
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搖腳丸、一粒沙。
第三級:FM2、小白板、丁基原啡因、K他命。第四級:蝴蝶片、安定、煩寧、一粒眠、紅豆。

常見的新興毒品有哪些?

強力搖頭丸PMMA、搖頭丸、搖腳丸、FM2、GHB、笑氣、K他命、喵喵、類大麻……等等,毒品種類繁多,依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的通報資料顯示,迄2019年5月止,新興毒品已上升到942種。

吸食毒品易產生的行為現象?

1.睡眠少或睡眠習慣改變
2.食慾不振
3.多話、情緒不安
4.反應過度激烈
5.精神常處於緊張、亢奮
6.妄想及行為暴躁、血壓上升
7.意識模糊不集中或精神恍惚
8.嚴重者會精神分裂並致死

吸毒會有什麼害處?

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依賴毒品。一旦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 物等戒斷症狀。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除了會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朋友疏離、婚姻破裂、家庭破碎、自尊受創,而無法適應社會,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的手段謀財,以設法取得毒品,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毒品犯罪之刑罰為何?

一、對毒品犯罪的誤解:台灣的毒品犯罪一直都是個嚴重問題,特別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對毒品犯罪的認知不夠充分或是存在錯誤認知,輕忽嚴重性而踏上毒品犯罪之路。以下行為都是違法的,但是青少年卻常誤解:
1. 未滿18 歲的人或在校學生,吸毒與販毒是有刑責的。
2. 未直接販毒,但負責把風、聯繫、取款,也屬「販毒」的違法行為。
3. 將毒品免費轉讓他人,是屬「轉讓」毒品的違法行為。
4. 自己未吸食,在朋友間展示毒品,是屬「持有」毒品的違法行為。
5. 強迫與誘使他人吸毒,是屬「強暴脅迫」與「引誘」他人吸毒的違法行為。

二、運毒與販毒的死刑判處:運毒與販毒會造成他人因毒品而身心受損、家庭破碎,並引發嚴重的社會與治安問題,因此運毒與販毒是會受到法律嚴厲制裁的。現在許多國家為遏止毒品蔓延,都祭出了運毒判死的重刑,特別是東南亞毒品氾濫的國家,運毒與販毒被抓到即使是非本國國民犯法一樣會判處死刑。 (摘錄自法務部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編印之反毒立架展示內容)

結論:毒害一深,終礙一生!

→碰毒之心不可有、防毒之心不可無←青少年有時因朋友的同儕壓力或好奇心而吸毒,往往開了頭就是條成癮的不歸路。毒品型態千變萬化,像是偽裝成糖果、零食、飲品等,甚至就出現在與朋友的聚會上,是青少年與家長需要特別留意的。更可怕的是這些新興毒品的成分往往不明,甚至還混了多種毒品,有的還填充劣質假毒品,每次食用都有喪命的可能。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毒品一次也不能碰,不要心存僥倖,一次的輕忽都可能是上癮的開始,更要慎選朋友與出入場所,防止毒品入侵人生。

這首單曲名稱:再見
對於某些人來說,想要好好的說聲再見都是一種苛求。
在2個月前,我的義父也因為新冠肺炎而離世,短短的幾天,我們的距離就變的如此遙遠…連最後一封給予他加油打氣的訊息都來不及讀取,成為一封永遠沒有辦法顯示已讀的訊息。人生⋯不是壽命長短的問題。人生….是時間速度的問題⋯⋯生命中夾帶著許多無奈和不願,像在這次的疫情,讓許多家庭支離破碎,像在每一次迫於無奈下的分離,包含我們辛苦的所有醫護人員,在陪伴每一個重症患者,每一次的急救…每一次的放手……都是在強迫與助長人類的成長。我深感其中…感謝這次的所有醫療團隊,感謝身邊所有幫助的朋友。人心經過磨難而蛻變,但內心對於那個無法選擇的事件下,永生難忘,願那份傷痛化作蝴蝶飛揚。我想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維度的開端。

攏ㄟ過去這首歌除了鼓勵彼此忘記過去的不如意,新單曲再見-讓我們了解,生命不能重來,生命也沒有第二次。親人的離去,讓我們懂得珍惜!珍惜自己、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Yoyo 說:聽到這首單曲「再見」
想起~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人離去,而每一個人的離去,都會帶給親人無限的悲痛和懷念!在今天,你不能不懷念某個人,也不能不想起某一個人。因為,曾經,這個人和你朝夕相處;曾經,這個人和你促膝談心;曾經,這個人陪伴你走過一段難以忘懷的歲月;曾經,這個人給了你無法抹去的溫暖和愛!

Yoyo診療室

Yoyo說:從監獄走出來,要面對的是新的生活、新的身分,當你想要開始新的生活,去找一份工作,你會發現,沒有一個老闆會想要用一個有前科的人。」「暗房裡的人」創辦人蔡妙涵說。暗房裡的人希望透過主題策展、議題宣導等方式,拉近大眾與受刑人、更生人之間的距離,撕掉大眾對於他們身上的負面標籤。

「再犯率很高、不願意悔改」這些往往是社會對更生人的觀感。蔡妙涵表示,更生人需要面對很多困境,像是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被大眾投以異樣眼光,因此他們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社會大眾知曉受刑人在監獄的生命歷程,以及他們出獄想改變的決心。當社會給予更多接納,他們才有機會走回正軌。

更生人只能封閉自己,努力隱藏自己的過去,為的就是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如何讓他的故事寫出來之後,找尋機會~在任何場所邀請分享,慢慢看見自己的價值。一步一步~好像變了一個人,可以感受到他是開心的,覺得說原來有人願意聽自己的故事。」自我肯定,一步改變,持續走下去~希望大眾看待受刑人與更生人,不要一昧地往他們身上貼負面標籤,試著了解這群人犯罪背後的動機與故事,並給予多一點的善意。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https://www.facebook.com/RadioCSBC/videos/169415746745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