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8/31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1-09-01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8/31(二)13:30-14:00

主題
「傾聽他們的聲音-炎夏『漫』活 創意說『畫』–『疫起』來繪畫」。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 黃玉垣司長
師大附中美術班學生 陳立沛(連續五屆活動得獎者)
法定代理人陳羽凡(陳立沛母親)

▍直播內容

主旨一

請問法務部辦理「炎夏『漫』活 創意說『畫』」暑期青少年兒童犯罪預防漫畫徵件活動的原始理念、舉辦的出發點是什麼?

一、犯罪預防、法治教育,大家一起來:對於青少年兒童法治教育跟犯罪預防宣導,法務部從不缺席,除基於政府一體性原則,與內政部警政署共同執行「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法務部為了讓法治觀念更深入一般民眾的生活當中,不定期辦理多元化法治教育宣導,例如: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的「反毒行動博物館」、與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合作的「偏鄉小秧苗生命美學與法治教育」、反賄選宣導等。

二、「如果教科書像漫畫那樣有趣該多好!」:由於同是位處東亞地區,臺灣在許多方面都深受日本影響,漫畫就是其中之一。在日本四格漫畫最早本來是在新聞、雜誌的角落刊載,後來才逐漸演變出四格漫畫専門雜誌。「如果教科書像漫畫那樣有趣該多好!」這應該是許多學生心目中的夢想,但是這並不只是夢想,它曾經實現過。民國72年時,臺灣社會流行一句話:「如果教科書像漫畫。」,因為這句話,中華卡通公司號召國內老、中、青動漫專家百餘人將國小1-6年級的國語、數學課本改編成18本彩色的漫畫書,造成當時社會轟動,還在隔年榮獲教育部優良兒童連環漫畫第一名。

三、法治原來就在生活中!:法律向來就是一門很艱澀的學問,法律用語又涉及專業術語而讓人難以一眼就了解其內容涵義,這往往造成法治教育在推動上的困境。為了要推廣犯罪預防及法治觀念,法務部首創用四格漫畫徵件方式來推廣法治教育,希望將法治觀念融入國人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中。

四、寓教於樂,犯罪預防從小做起:醫學上常說「預防重於治療」,一級的犯罪預防當然也勝於犯罪後的「再犯預防」。為了深耕法治教育與犯罪預防,讓青少年從小就建立正確的法治概念,法務部從100年起除了督導各地方檢察署於暑假期間舉辦法律宣導等相關活動外,也同步於暑假期間舉辦四格漫畫徵件活動,希望藉由四格漫畫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將法治與犯罪預防的觀念更加深化到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由於疫情關係,許多藝文活動辦理都停止,請問對於徵件活動辦理有無影響?又今年活動辦理特色為何?

一、「線上直播,喜悅共享」:由於疫情關係,為避免群聚,蔡部長指示本案徵件活動之規 劃應以超前佈署之概念來執行,所以去年頒獎典禮就規劃採線上辦理方式舉辦,後來因為疫情趨緩,考量每一幅畫作都是得獎者智慧與心血的結晶,為表揚所有得獎者的努力與用心以及讓民眾有欣賞到作品的機會,本部在作足所有防疫措施後,以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的方式,除了表揚得獎者外,更讓所全國民眾都可以同步觀賞並分享得獎者的喜悅。同時也首創將得獎者的創作心得製作成QRcode,讓觀眾在賞畫之餘也能透過掃瞄QRcode聆聽創作者的巧思。

二、「線上投稿ing!」、「創意短片come!」:今年疫情較去年嚴峻,於今年5月起各級學校紛紛採取線上教學,以維持「停課不停學」。今年暑假後的開學,學校更提前採取線上報到方式,讓學生與家長更加放心。本部為使犯罪預防政策推動不中斷,今年徵件活動也擴大徵件收稿方式,採線上與實體同步方式收件,讓學生不用出門也能投稿。作品評審也在初評與複評部分採線上進行評審,加速作品評審速度。今年也新增高中(職)「創意短片組」,讓學生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最後,由於每年來投稿的作品品質一年比一年好,部長特別指示應該給予更多優秀的作者鼓勵的機會,今年我們加碼增加得獎名額,每組佳作增加3名,共計增加15名,外還有網路人氣獎30名,另外為了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票選網路人氣獎活動,我們特別又增加了參加票選者抽獎。

活動辦理迄今成效如何?學校老師對活動看法如何?

一、犯罪預防宣導已經發揮效用:本案活動辦理迄今已經第10屆,徵件總件從最初的618件逐年增加到109年1,600件,近3年學生作品關注議題仍以毒品犯罪為最大宗,這與目前國內犯罪狀況大致相符,其餘有網路犯罪、校園霸凌、竊盜、詐欺、酒駕等。

二、學校老師表示透過創作更能讓決生深入了解法治觀念:經過本部電話訪談抽樣調查,老師們認為本案活動有助於學生守法觀念的培養,並能協助學生爭取政府機關表揚的榮譽。所以有老師會將犯罪預防融入課程內容,藉此讓學生真正理解有關預防犯罪與被害之訊息及正確作法後,再行讓學生進行創作,學生的作品內容也因此更加豐富,並能將法治觀念內化為學生的價值觀。許多學生已經連續幾年來參與徵件活動,足見本案活動已逐漸受到許多學校老師與同學重視與歡迎。今天我們就邀請到一位已經連續5年參加徵件活動的優秀得獎者來接受訪問。

請問你是幾歲時開始接處畫畫?在何種機會下開始?從學畫到 現在參加過多少場比賽?你參加比賽的動機為何?

一、一歲開始塗鴉:如果是算興趣的話,聽說是一歲耶,那時是想畫什麼就開始塗鴉的那種。但認真學素描水彩,是小學三年級為了考美術班而準備(學習)的。

二、家庭環境影響:因為家裡是做設計,爸媽都是學美術的,可能基因遺傳,所以我也喜歡畫畫,家裡也不會排斥我們讀美術相關科系。

三、比賽場次多達100多場:大概有一百多,從小學到高中看到有興趣的都會想試試看。四、繪畫巧練習+獎金+升學加分:蠻多原因的耶,一開始是想說每次比賽都當一次的技法、描寫、創作練習,反正小學的課業還沒那麼重,回家沒事就來畫畫,而且得獎了還有獎金耶!到後來發現入學管道升高中有「競賽入學」、大學有「特殊選才」,加上108課綱需要「自主學習」的經驗什麼的,對比賽的想法才開始很利益化。(不過高中的比賽真的很難xd大家的能力都超強!)

為何會參加法務部舉辦的暑期犯罪預防漫畫徵件活動?對於犯罪預防的題目,你都如何去蒐集繪畫的題材?連續參加五屆的徵件活動有何感想?在創作的過程中有什麼有趣的事跟大家分享?

一、「讓更多人了解犯罪預防的觀念+自我知識的充實+獎金」:一個原因是法務部聽起來就是很大的部門,宣傳事物的觸及率感覺很大,那如果自己繪製的漫畫能夠有意義的訴說什麼,感覺會比用自己的帳號更有效。自己也能透過繪製的過程(蒐集資料),簡略的了解法律層面和犯罪問題。再來就是現實層面,讀美術的用具真的好貴啊!不得不說獎金也是蠻大的誘因,得獎賺的錢遠遠超過過年的紅包。

二、從當時的時事當中尋求靈感:犯罪一直都有,我也會想要每次都畫不同的主題。所以會想最近有什麼議題被放大關注,畢竟如果要宣導的話,在某個議題發生後大家會比較有心思去關注,在此時宣導的效果也比較大,也較貼近比賽的意義(宣導犯罪防治)。找好主題後會去搜尋相關的新聞、報導、自述文章(增加自己對此事件的了解和感覺,手感蠻重要的),知道自己現在在畫什麼、正確性等等。最後才是思考安排畫面。

三、獎品越來越豐富:得獎作品的內容越來越豐富!(比賽越來越難了xd)。能有 比賽每年都辦也是不容易,之前有些比兩三屆就沒下落。五年都有參加讓我有種說不出的老人感,好像看著他也一起成長的感覺。

四、跳脫框架,畫出創意:如果以法務部的漫畫來說的話,雖然限定是「四格漫畫」,但其實自己也不是很喜歡一般的那種分割方式(閱讀方向:左上1,右上2,左下3,右下4),好侷限想法,每一格也都一樣大。漫畫應該有很多種繪製方法吧?如果把「四格」之外也納入畫面表現(不單純只是線),依照劇情走向自由安排畫面,比較好玩。不過我也在試著讓作品更貼近人心一點,不是單純的宣導防治,而是也能讓已經受到傷害的人、曾經的加害者、旁觀者也能有所感受。

Yo yo 空中診療室

不要小看孩子的塗鴉,一筆一畫的過程中,都包含許多讓孩子變聰明的小秘密。我超喜歡看孩子用心的塗鴉,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從圖畫中可以了解孩子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認識這個世界。就讓我們當父母的,一起來認識畫畫的孩子!

親子齊學畫畫,推介5個免費教材網站
免費教材網站:Easy Drawing Guides
程度:中級至高級
Easy Drawing Guides的教學線條和步驟都較多,比較適合有基礎繪畫程度的小朋友。而且教學內容廣泛,包括有小朋友至愛的卡通人物,得意動物和植物等,小朋友可隨心選擇。入面除了會有圖和影片step by step教學,更貼心提供pdf供下載。父母家中有打印機的話,不妨預先下載定幾份俾小朋友跟住畫喇。

免費教材網站:Easy Peasy and Fun
程度:初級
線條和圖案都比較簡單便完成一幅畫,即使是幼稚園程度的小朋友也可以跟得上。

免費教材網站:Do It Before Me
程度:初級
步驟簡單,一步一步教小朋友畫動物,仲會畫埋眼睛,生動有趣。親子繪畫

免費教材網站:Art Project For Kids
程度:初級至高級
內含大量教畫畫的資源,由簡單畫小動物到畫人像都有,父母可跟據小朋友的程度和興趣挑選。

親子繪畫 親子繪畫
教材網站:Easy Drawing Tutorials
程度:高級
這個網站主要教小朋友畫卡通人物,線條較多,所以畫出來的卡通非常神似!適合高級程度的小朋友~

1. 促進手指靈巧
從小小寶的手指膏、小小孩的蠟筆、大小孩的水彩與彩色筆,透過不同的繪畫工具,讓孩子自由的創作,同時也訓練出孩子的手指小肌肉的力量。這些活動的過程,幫孩子的手指頭的肌肉練好力量與耐力,才能在進入小學前,準備好書寫作業的實力。

2. 鼓勵創造想像
對於小孩而言,筆有一種無法抗拒的魔力,就如同是魔法棒一樣,隨手一畫就會出現神奇的顏色。透過筆,孩子可以將腦海中的想像,轉換成真實可以見到的物品。特別是喜歡天馬行空,遨遊在想像世界中的孩子,更是喜歡透過畫圖來和爸媽一起分享「他的想像力」。

3. 抒發內在情緒
小孩比我們想的更成熟、更有想法,但是「語言表達」的能力卻常常跟不上他們的想法。孩子不是不願意說、愛鬧脾氣,而是語言詞彙還跟不上他的感受。這時,畫圖也就變成另外一項絕佳的工具,透過畫圖可以讓爸媽更了解孩子的生活,更容易理解孩子的情緒。

4. 提升認知概念
如果你用心觀察,這時小小孩的自畫像,常常就是一個有五官大頭,再加上四條小線條。那可不是孩子的頭髮,而是孩子的雙手、雙腳,因為孩子常會忽略自己的身體。隨著孩子的觀察力增加,可以描繪出更多的細節,孩子自然也變得更聰明。

5. 培養美學感受
不只是動手畫,還須包含用眼睛看,欣賞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對於美學的感受也是需要培養的,就如同聽音樂會一樣,帶著孩子一起去看,一起去欣賞。孩子是否可以從圖畫中,察覺別人想要表達的感受。

看看畫畫對孩子是多麼重要,但卻常被我們忽略或錯怪。與我們想像的不同,畫畫最重要的不是畫的多麼寫實、多麼漂亮,而是讓孩子學會表達與分享的過程。我們需要的不是指導,也不是修改孩子的作品,讓孩子同一個圖案畫上一、二十遍,以求精確完美,就算孩子可以畫得很好看,但是他應該也不會喜歡畫圖。相反的,要讓孩子喜歡畫圖,爸媽必須做到兩件事情:「給予適當的空間」和「與孩子分享喜悅」。

畫畫不只是畫畫而已,其實蘊含有許多發展的小秘密。

另外,不要急於糾正孩子的「不一樣」,有時候孩子「打破框框」的行為可能是有創造力的象徵,不要輕易扼殺。多和孩子交流,每個父母都應該提高自己和孩子交流溝通的能力,只有如此,才能夠走進孩子的心扉、懂得孩子的想法,也才能採取有效的教育方式。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https://www.facebook.com/101423098388895/videos/52616839515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