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尋遊大東北角吃茶趣 宜蘭冬山好好玩

Written by on 2021-09-11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尋遊大東北角吃茶趣–宜蘭冬山好好玩

特別來賓:
冬山鄉農會 游文宏專員

大東北角觀光圈涵蓋宜蘭縣與新北六鄉鎮,是距臺北都會區最近的觀光風景區,因天然地勢阻隔,少了城市的交通壅塞和烏煙瘴氣,多了視野開闊的山海景致及新鮮空氣,更有在未受汙染的好山好水下生長出來的著名農特產品,讓遊客賞景、遊憩、嚐美食一次滿足。如此大環境下,隱身於宜蘭的茶之鄉冬山亦不僅只是個茶產地,在業者匠心獨具的創意下,茶葉DIY體驗、茶文創產品,並融合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組合出多樣在地化的茶葉小旅行。

宜蘭縣冬山鄉所產銷的茶葉,儘管在參加過大小賽事後已初具國內外知名度,但相較台灣著名的外銷茶,較不為遊客所知,您可以介紹一下冬山所盛產的茶嗎?

冬山鄉位於宜蘭境內山麓,海拔較台灣六大茶葉產區低,然當地有自坪林移居的專業製茶師將製茶技術傳承至今,另有著豐沛多雨、濕度充足的自然環境,相當適合茶樹生長,又因屬熱帶,茶葉常受小綠葉蟲侵擾,冬山所產出的金萱、翠玉、烏龍茶於各自茶種特色外,香醇甘潤帶有蜜香,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先生因其素雅馨香之質為其命名為「素馨茶」。

之所以近年才逐漸聽到素馨茶之名,實因過去交通受限,冬山的茶農缺少直面市場的銷售管道,遂將茶葉傾銷給外地茶商,讓其混和優劣不一的茶葉一同販售。冬山鄉農會為推廣素馨紅茶特別辦理素馨紅茶評鑑,通過評鑑者由農會全部收購貼上封條,確保品質建立品牌,並協助茶園轉型成為結合農作生產、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的觀光導向休閒農業。是為冬山茶鄉將成果展現給遊客的時機。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遊客來到宜蘭冬山有哪些有趣的茶遊程可體驗呢?

遍尋冬山鄉數十座茶園,除了加入休閒農業區,擁有充足資源與旅行社進行合作行銷的茶園較具知名度,其他茶園似乎並無推出茶體驗,可一一細查,不難發現冬山鄉的茶體驗竟比想像中來得多元豐富,待包裝成遊程後即可立馬問市。

而這些茶遊程始自茶葉的產製如:採茶、炒茶、揉茶,至泡茶、品茶等傳統的茶葉生產流程,以往遊客僅能看到最後生產出的產品,爾今藉由教遊客體驗茶園真實的生活,認識到茶葉的揀選製程,才能領略到品茶時的感動。除了傳統產茶流程,冬山茶農也針對茶作創意加工,包含:台灣飲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調茶、融合傳統民俗點心創造新口味的綠茶龍鬚糖、極具動感的搖搖綠茶冰淇淋、結合宜蘭名產的紅茶牛舌餅、兼具賞玩功能的繽紛茶凍雕、用競賽體會製作樂趣的茶燻蛋,還有將茶葉酥炸直接食用,或是製成綠茶糕、紅茶黑糖糕等糕點一類稀奇別緻的DIY,讓遊客於「玩食」中學習新知,在享用美食時覺知茶農們的辛勞與喜悅。

冬山鄉農會在推展冬山茶文化時扮演了哪些角色呢?

冬山鄉農會肩負著農民們的輔導、訓練、補助,亦不斷思及為在地茶農做更多的事,不僅定期辦理茶葉競賽、產品銷售檢驗,並進行亮點擇選推出優秀的茶園及其產品,另外,蒐集了眾多想法進而創建的「良食農創園區」,強調農業、文創、時尚及人情味,是冬山鄉農會為持續進化打造出的農創基地。

走進良食農創園區的遊客不難發現,冬山鄉農會迥異於其他農會,為了使服務變得更符合現代人性需求,沿用原碾米廠及米倉寬廣腹地的園區,依功能劃分出幾大區域:特色農產展售區為小農商品提供展示和銷售空間;現調茶飲吧台與青創基地則現場將冬山農產品製成飲料點心實地販售給遊客;食農教育體驗教室廣邀宜蘭在地青農教授玩食課程,例如近期的農村動物公仔彩繪、小茶魚栽DIY,促使遊客加深對食物的情感;最後更整合休閒農業區推出冬山漫漫行,透過規劃從產地到餐桌的體驗活動,同時結合冬山周邊的中山、大進、梅花湖、珍珠、羅東溪及冬山河等休閒農業區、生態綠舟、親水公園以及蘭陽溪口等地,為外地遊客串連冬山好吃好玩的場域,以公單位的能量和其他平台協作推廣。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