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一起做環保小尖兵,和平島公園淨海去! 找盧凡鵬主任送海鹽一把!!!

Written by on 2021-09-11

▍yoyo告示牌
魚兒魚兒水中游,跟著yoyou一起做環保小尖兵,淨海去差個話!!!號外號外!!!來和平島公園找盧凡鵬主任送海鹽一把!!!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盧凡鵬主任

什麼是「海廢」?對海裡的魚兒有什麼影響呢?

「海洋廢棄物」通常被稱為海洋垃圾或海廢,是人類活動中有意或無意產生並最終流向海洋的廢棄物總稱。這些廢棄物除了部分沉入海底外,大部分會漂浮於海面,在海洋水動力的作用下,一部分會向岸漂浮,成為海岸垃圾;另一些則會在大洋環流系統中部產生積聚,形成大範圍的海洋垃圾帶(如太平洋垃圾帶)。海岸垃圾傾倒及各種海洋災害(如海難,海洋平台事故等)會形成海洋廢棄物,此外部分垃圾會在風及河川徑流作用下入海成為海洋廢棄物。

「海洋廢棄物」中塑膠因其難以被生物降解的特性,被認為是海洋廢棄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塑膠容易被海洋生物誤食,也可能導致割傷、潰瘍甚至死亡。 以海洋哺乳類動物、海龜為例,一旦在海裡失去行動能力,可能會造成牠們無法捕食甚至無法換氣致死。

聽說產官學界邀熱心潛友一起到和平島公園海底撿垃圾,是真的嗎?

沒錯!基隆和平島與台船基隆廠之間的海灣,受到洋流影響讓不少廢棄物沈積在海中,不易清除。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基隆市體育休閒推廣協會首場號召將近40名熱心潛友下水,清除212公斤的浮球、保麗龍、寶特瓶、輪胎等海洋廢棄物;七場淨海活動短短10餘小時總共清除約1000多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那海洋廢棄物那麼多,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如何減少垃圾呢?

零廢棄(Zero Waste)不產出垃圾。為因應環保及永續發展的其中一種策略及概念。減廢其核心概念為簡化生活,不過度浪費、只消費必需品、減少垃圾產生及減少回收,可透過減少或不使用/不購買一次性產品、交換、購買及使用二手物品、天然取材、自製等各種方式來達成;在生活當中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垃圾必須要進入正常的垃圾處理管道,實踐零廢棄生活,進而達到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的目標,就能夠有效的減少海洋廢棄物。和平島公園還在園區內推廣「零廢棄」(Zero Waste)觀念,以共享杯取代一次性的紙杯,再以天然沐浴鹽取代傳統洗潔精,遊客中心還提供以海洋廢棄物再製的紀念品,如漂流木項鍊、塑膠袋做成的耳環等。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下和平島公園還獲得英國國家標準機構BSI頒發「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認證,成為亞洲唯一取得認證的國家級旅遊景點。

聽網友說和平島公園藍海水池開放了,享受海泳的同時還可以與「尼莫」共游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藍海水池已於8/24有條件的管制開放,依循中央及地方游泳池管制規則開放,請遊客把握今年夏天的尾巴,快來和平島公園與魚兒共游吧!另外,藍海水池前身為九孔養殖池,位置緊鄰海岸側池內具有4處進出水口,魚兒受海水漲退潮能自由進出池內,養殖池廢棄後經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改造為現今的海水游泳池,前期海洋大學於池內孵育海葵與小丑魚(尼莫),遊客前來除遊憩安全無虞外也能夠與魚兒共游, 更能夠一窺「尼莫」的淘氣模樣,但提醒遊客看就好勿碰觸大自然生物,如此才能夠和平共融生生不息喔。

YOYO 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