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冬山鄉公所談前瞻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10-0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番路鄉公所林清根鄉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 希望整合與串聯、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提供民眾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2.0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前期計畫最大的不同,相關提案營建署要求我們提案單位需製作實景 3D 設計,可減少設計錯誤造成工程拆除重作。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冬山有豐富自然景觀及農業地景、人文的移墾市街,已形成一個慢活的生活場域。在108 年度本所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補助,希望以冬山火車站為核心,透過鐵路、冬山河水路、自行車道與安全路廊等綠色運輸系統,整合冬瓜山周邊觀光景點、休閒農業、社區聚落、自行車道及冬山河整治後帶來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利用此次契機,提出「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願景,將冬山獨有的慢活時光與生活能量往外延伸,重新建立因河道改正及交通運輸設施切割後的人文地景紋理,讓生活、農業、觀光重新拉在一起,提供本地鄉民與外來遊客宜居慢活,以體驗冬山幾百年來重要的歷史底蘊。並讓冬山鄉成為宜蘭溪南地區綠色觀光、旅行與生活場域的跨域亮點!

(各工區主要說明可概略說明)本計畫主要分為六項子計畫,分別針對人行通學道、綠色運具轉運結點、觀光廊帶、開放空間及道路系統,進行整體規劃與工程施作。像是

A區改善成興路與義成路段人行道,將既有破損、沈陷的人行道進行局部拓寬整理,以科技共桿及LED燈句汰換道路低功率設施外,未來將提供人行與自行車安全通行的友善空間。

B 區改善冬山國中、小及慈心華德福中學週邊開放空間,串聯校區周邊人行道系統。並協調台電進行電桿下地作業,移設阻礙通行的電桿與電箱設施,確保徒步行人與學童安全的通學環境。

C 區整合冬山火車站前、整合市場周邊、農會、戶警消舊廳舍周邊之公共空間,打造以人為本及地景之生活廣場。未來,透過公有開放空間釋放及農會、老屋活化等軟體進駐,形塑具冬山特色的食農文化氛圍。

D 區分為 D1 及 D2 兩區執行,D1 火車站前廣場、D2 舊河港至大安路河岸,整合火車站前廣場至河岸沿線親水空間。串聯鄰近生態綠舟具森林意象的轉運門戶,提供遊客與鄉民日常休閒的河岸沿線的親水環境,將遊客自生態綠舟引入冬山老街,提供多樣化的觀光漫遊路徑。

E1 區計劃將改善舊河港(冬山舊橋)成為地景式入口意象廣場外,建置人車分道的安全路徑與碼頭無障礙設施。

E2 區將冬山鄉鎮公園配合本計劃重新整治,成為冬山親子共融的開放式休閒環境,成為縣內最具特色的亮點公園。

F 區更新冬山市區台省道老舊人行道鋪面,提供行人更友善的行路空間。

G 案冬山市區老街騎樓整平,提供遊客完善行人空間。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亮點計畫在冬山路老街進行騎樓整平工程,希望改善民眾長久占用騎樓問題,在工程執行前本所針對相關住戶進行了三次地方說明會,後續舉辦了兩次其他縣市老街參訪(三峽老街等) ,起初仍有民眾強烈反彈,但當不同意施作的住戶看到完工的住戶側成果,後面紛紛來本所反應希望本所重新納入施作改善。經過公所與施工團隊的努力後目前老街改善後的樣貌頗受民眾的讚賞跟好評。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