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開啟藝術之眼 品味中角灣金山萬里溫泉鄉

Written by on 2021-11-04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開啟藝術之眼 品味中角灣金山萬里溫泉鄉~

特別來賓:北觀管理處 翁子涵課長

聽說最近北海岸金山地區充滿了藝術氣息,課長能否為聽眾介紹一下近期的活動呢?

(一) 10月份的金山充滿藝術氛圍,目前有2個展覽正在進行,首先是在中角灣遊客中心室內展出的「包山包海微美館」展覽,策展團隊以金山選物為概念,打造了一座極具特色的衝浪店,店裡收納了金山地區最珍貴的人文與自然,本次展覽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以金山特色「山、海、泉、文、軍、港」作為六大主題,邀請了9位設計師-方序中、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聶永真,以衝浪板為形式進行創作,用插畫、水墨、動態影像等多元媒材,突破了大眾對平面設計的想像,並將創作衍伸至溫泉及戶外活動等相關載體;第二部分則以金山特色為題,邀請洪添賢、鄧彧2位插畫家進行創作,作品大尺幅的坐落,呈現金山多種不同的樣貌與視角,也展現豐沛的文化能量。

(二) 另一個展覽是由朱銘美術館策劃「北海潮與火」,從漁民日常生活開始,邀請3組團隊、7位藝術家、40位學生,透過12件藝術裝置的展演,串連金山人文與環境,揭開在地漁港磺火的點滴記憶。展出地點為金山中山溫泉公園、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及磺港漁港社區,各區策劃《時光》、《思念》、《歸途》三個展覽主題,來到金山的旅客,除了漫步在老街上感受懷舊氛圍、品嚐在地美食,藉由藝術家感性的創作,體會更深刻的金山文化氣息。

(三) 2項展覽皆展出至10月31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最後的周休假日前往觀賞,部分展品夜間觀賞更具特色,民眾可以選擇喜歡的溫泉會館住一晚,輕鬆漫步老街、港邊,欣賞藝術家的創作。

說到溫泉,現在泡溫泉正是時候,金山萬里溫泉區位於山海交接的北海岸,是生活忙碌的上班族紓壓放空的好地方,請課長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該如何規劃金山萬里泡湯之旅?

(一) 隨著疫情趨緩,越來越多人開始走出戶外、放鬆身心,金山萬里溫泉區倚靠大屯火山群,豐富的地熱為這一區帶來了溫暖湯泉,加上臨近海岸,溫泉有海水滋潤,使得此區湯泉無濃烈的硫磺味,也因為山海交會,金山萬里溫泉區擁有硫磺泉、碳酸氫鹽泉、鐵泉及海底溫泉等多種泉質,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旅客造訪,泡溫泉來金山萬里絕對是聰明的選擇。

(二) 遊程建議:(藝術之旅) 台北出發→朱銘美術館(園內午餐)→中角灣遊客中心(參觀包山包海微美館及北海潮與火展覽)→溫泉會館check in→中山溫泉公園→金山老街採買及晚餐→磺港社區漫步→隔日自由安排行程(地質之旅)台北出發→白沙灣、麟山鼻欣賞風稜石→富貴角燈塔、老梅社區漫步→富基漁港午餐→金山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採買→入住溫泉會館(晚餐於會館內享用養生料理) →隔日自由安排行程

除了溫泉,也請課長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金山萬里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景點吧!!

(一) 我們都知道台灣小鎮型態很多元,以食物,文化,生活各自都有不同的風情,小鎮魅力真的是很值得來自國內外的遊客細細品嚐!金山老街是最不能錯過的一個景點,老街假日總是人山人海,店家生意也相當的興隆,各式的小吃如卜肉、蚵仔酥、蔴荖及金山特產像是芋餅與烤紅心蕃薯等都相當出名,還有老街中心的廣安宮廟口有最具人氣的鴨肉攤,自助式的端菜文化更形成本地特殊的景觀。

(二) 金山老街旁耗時4年整建的中山溫泉公園,也在10月正式開幕啟用,園區內溫泉泡腳池、交流大廳及賣店空間多以半戶外的日式木造建築體打造,泡腳池重新引入天然礦物成分的溫泉水,讓觀光客逛完老街還能體驗在地溫泉足湯;原有停車空間也重新改造成綠地,並栽種萬金杜鵑點綴公園景觀,既有的珍貴樹木結合光雕投影技術,打造公園成為北海岸溫泉新天地。

(三) 金山老街跟溫泉公園之外,相信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燭台雙嶼、獅頭山公園及中角灣衝浪基地囉,這些景點也相當適合闔家親子出遊,由於中角灣的沙灘質地較細,少有小石子,再加上有較大範圍的淺灘區,所以也十分適合孩童在此戲水玩樂。

最後課長還有什麼事項要提醒聽眾朋友的?

最後還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出門前請先上網查詢北海岸天氣及相關景點開放時間,避免破壞了大家出遊的好興致,疫情期間仍請大家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勤洗手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想知道更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季節限定活動資訊,都可以上北觀處FB「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查詢唷!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