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就是愛馬祖─逛市場【馬祖食什麼】

Written by on 2021-12-01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馬祖愛趴Go就是愛馬祖─看看YOYO逛市場【馬祖食什麼】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劉柔均課長

喜歡旅行的人應該都知道,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生活,就一定要找時間到市場走走。到馬祖也是一樣,這裡不僅是馬祖的美食匯集地,也是馬祖人情味最濃、最真實的縮影。今天,我們就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劉柔均課長在空中帶我們逛市場找美食,認識馬祖的真實生活。

柔均課長在馬祖生活好幾年了,應該對市場很熟悉了。聽說要找美食,一定要到南竿介壽獅子市場。請問這裡到底有賣哪些東西?

馬祖的南竿介壽獅子市場,是馬祖唯一的傳統市場。因為介壽村是南竿第一大村,也是最熱鬧的地方,縣政府、馬祖高中、主要的政府機關都聚集在這裡,也就孕育出不少在地美食。市場的一樓是生鮮蔬果的攤位,二樓就是傳統小吃聚集的地方。市場外也有一些特色美食,例如:早上就開賣的萬家香「狗麵」就在市場附近。介壽獅子市場位在公車總站旁邊,可以搭公車到介壽車站,下車走3分鐘就到了。馬祖人的生活很早就開始,介壽獅子市場從早上6點開始,中午前就收攤,所以要買到鮮美的魚貨、吃到美味的早餐,就一定要早起;尤其是二樓有幾家排隊店家,晚來就一定吃不到了。

馬祖的特色美食店家,幾乎都集中在介壽獅子市場,就算去了馬祖好幾次,也還是沒有完全嘗過。請柔均課長為我們介紹一下,要如何規劃我們的美食體驗呢?

1.阿妹鼎邊糊

如果要品嘗美味早餐,可以先到二樓,馬祖的傳統小吃都聚集在這裡。一樣樓梯各位可以先看到大排長龍的「阿妹鼎邊糊」。鼎邊糊和台灣的鼎邊銼類似,但是口感更柔軟,湯頭更濃稠,因為鼎邊糊的材料是用在來米的米糊做成,加入了一些木耳、魚肉等佐料提鮮,冬天喝一碗,不僅是身體有飽足感,整天也感覺暖呼呼的。另外,店裡的燕餃湯、魚丸湯也很美味,或者可以點綜合湯,每一種都可以品嘗得到。

2.繼光餅

馬祖的繼光餅有種麵食的甜香,原因是這些餅是用手工製作,並且使用炭火烘焙,揉桿麵團的過程,就會讓麵粉的香味充分發揮。會建議各位如果想帶回台灣當伴手禮,最好先跟店家訂購,因為他們生意非常好,每天1000個還不夠賣。

3.蠣餅(虫弟餅)

到馬祖一定要品嘗蠣餅(虫弟餅)。其實馬祖的蠣餅(虫弟餅)和台灣的蚵嗲很像,但是大部分沒有加上蚵仔,而是包了一些蔬菜、冬粉、瘦肉,包起來後下鍋油炸,每一個都是新鮮現做。如果想要豐盛一點,裡面也可以加上一顆蛋,一整口咬下,油炸卻不膩口,而且內餡豐富,很有飽足感。

4.蔥油餅

可能對台灣遊客來說,「蔥油餅」是很普通的小吃,但是也有不少美食部落客推薦,蔥油餅是在馬祖發揚光大,馬祖的陳阿伯蔥油餅帶勁的麵皮口感,是馬祖在地人的最愛,幾乎從一早開賣後,就不停的壓麵團、煎餅、包裝,雙手不停。

5.小柒市集咖啡各位聽眾對小柒應該不陌生了,之前也曾接受堯堯的專訪。

前面介紹的都是傳統小吃。在南竿獅子市場有一副景象很特別,就是無論是吃鼎邊糊、蔥油餅、蠣餅、麵線…的人,幾乎都會來搭配一杯咖啡,這種混搭早餐,是很多台灣遊客覺得新奇的早餐組合,但是也不違和。

堯堯對於馬祖的美食印象很深刻,過去和一些遊客一樣,大約就是買了早餐就離開,甚至早餐也是別人幫忙買的,其實南竿的介壽獅子市場還蠻值得慢慢逛的。請問有哪些是我們在市場可以多觀察、多認識的呢?

在地的傳統市場,除了可以品嘗到許多特色小吃,也可以看到在地人的互動,更加認識馬祖人的熱情與快樂。另外,在市場的外圍,有時也會有載滿了魚貨的發財車,也可以挑選一些魚貨,甚至可以買到當季的特色海味,例如:蝦蛄,都是逛市場時的意外收穫。

最後,要提醒大家,為了推廣冬季旅遊振興經濟,今年馬祖近期推出了「秋冬安心遊馬祖」紀念酒兌換活動,只要赴馬祖2鄉旅遊,憑機票、船票與島嶼交通船票證明及身分證件,就可至南竿酒廠或東引酒廠兌換「2021馬祖藍眼淚紀念酒」一瓶。

傳統市場之旅,可以讓大家對馬祖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市場逛逛,好好的認識馬祖的傳統美味以及人情味。如果想要認識更多的馬祖美食資訊,歡迎到馬管處的「馬祖愛趴Go粉絲頁」詢問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