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台中台12月教育訓練─從一張藏書票開始 看見文化與記憶

Written by on 2021-12-28

向陽老師與學員大合照

正聲台中台12月22日舉辦「Winner練功坊」,主題為「為美麗土地而寫」,邀請台灣文學界的代表性人物、重量級的文學作家─林淇瀁(向陽)老師主講。向陽老師詩文作品相當多產,不僅榮獲多個文學大獎,甚至得過金曲獎、傳藝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也曾擔任廣播金鐘獎評審,閱歷十分豐富。

向陽老師以「為美麗土地而寫」作為上課主題

向陽老師提到他從小就聽正聲廣播長大,直至今日初次踏入正聲有種溫暖熟悉感。今天的練功坊,向陽老師從一張藏書票談起,自風土與人文的不可分割多樣性開始,講到高山與大海是談到臺灣不可或缺的特色,甚至帶領我們回首過去、走一趟歷史的軌跡。因為臺灣的獨特歷史脈絡以及開放的社會氛圍,讓多元的文化得以相互對話,也因此表現異於昔日與他國的人文風貌。

從一張藏書票開始,談風土與人文的關聯性

老師從13歲開始寫詩,從大學開始正式跨入詩文的大門,老師透過介紹他的詩文,帶我們看到臺灣的地景,更看到地景中的人文與歷史連結。老師於課中提到,他用詩寫土地,又稱地誌詩,這些都是他親身走過的地方,或許有些畫面可以透過網路,但絕不單憑想像,就如同製作優質的廣播節目一樣,需要透過親身的經歷或實地行踏。有行踏就有記憶,有記憶進而有感情,有感情才會有認同。

特別的詩文創作─後現代的具體圖像詩

課程最後老師以擔任廣播金鐘評審時的角度,提供大家製作節目的三個重要建議,創新的節目製作、豐富的內容結構、具個人特色的口條與節奏;也鼓勵大家多多留意自己所生活的土地,題目不用大,但是要適切、深切、懇切;也要記得以人為本,畢竟「沒有人就沒有風景」。

向陽老師與學員大合照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