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觀音山遊憩新亮點-福隆山步道!

Written by on 2022-02-07

▍yoyo即時報報
觀音山遊憩新亮點+福隆山步道!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陳香如課長

聽說北觀處在去(110)年底,與民間合作,在觀音山福隆山步道動線旁新設置1處觀景平台,可遠眺台北盆地及郊山美景,並且完成公廁通風與衛生設備改善,提供更完善及優化的服務設施,供民眾及遊客使用,能不能請課長跟我們聽眾朋友們分享一下這個合作方式?

觀音山位於大台北郊區,擁有7條設施完善的步道,因登高景色絕佳,富有郊山小百岳美名,惟郊山受限地形影響,可作為公共設施發展之平坦腹地較為不足,北觀處先前曾與民間協會、凌雲寺合作,將福隆山步道旁(凌雲寺前方)廣場空地開放作為小客車及大眾運輸停等空間,供民眾無償使用,帶動周邊餐飲觀光產值。

110年度北觀處再度與民間夥伴循過往合作模式,將福隆山步道旁(凌雲寺前方)廣場前緣窳陋空間進行美化,新增美化觀景平台供遊客俯瞰郊山及台北盆地景觀,同步改善公廁通風、更新老舊衛生設備,相關改善工程已於110年底完成並開放民眾使用,並由民間夥伴接續設施清潔與維護管理,讓民眾有更貼心的服務設施體驗。

觀音山目前有7條設施完善的步道,其中就屬福隆山步道最具特色,據說它是早期「觀音古道」一部分,可以請課長跟我們聽眾朋友們介紹一下步道的特色和沿線的景點嗎?

福隆山步道全長約1,315公尺,為早期「觀音古道」前段,沿途可經「開山凌雲寺」及步道終點的「凌雲禪寺」。目前步道因凌雲路闢建而分成兩段,首段入口位於凌雲路三段41號旁,長度約400公尺,依傍著小溪而行,沿途流水潺潺,草木扶疏,路面起伏不大,輕鬆易行。首段終點由鴻興土雞城(第一停車場),接道路(北53-1)柏油路段,續行700公尺可至第二段步道入口。

福隆山步道(古道)全線皆為石階舖設(在地觀音山石),路旁植被綠意盎然,參天大樹枝椏延伸交錯,更襯托其幽雅靜謐的朝山氛圍,讓眾多遊人在參訪古剎之際,憑添不少虔敬與肅穆的情懷。

步道中段旁,古色古香的建築為「開山凌雲寺」,沿著幽靜的步道再往上走,便會到達「凌雲禪寺」,寺內供奉的「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全台最大室內佛像。步道終點介於禪寺的前殿與後殿之間,如果您的腳力不錯,可由此銜接「尖山步道」,續往「鷹仔尖山」及「尖山連峰」。

農曆春節將近,正好是觀音山櫻花(山櫻)盛開季節,非常適合闔家出遊走春,北觀處在春節期間也有按讚留言送禮物活動,可以請課長跟我們聽眾朋友分享一下嗎?

北觀處將在春節期間辦理粉絲團按讚留言送禮物活動,聽眾朋友前來觀音山健行走穿,可同步在FB「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粉絲專頁按讚,並且在置頂貼文留言,即可至遊客中心向服務台人員兌換保柚平安手工皂1個,活動期間自1月28日起至2月15日止。

遊客中心周邊的賞鷹平台、生態綠地及迴廊遮雨屋頂等設施,也在110年底完成改善,聽眾朋友們來到觀音山,除了能夠享受福隆山步道健行體驗之外,也可以到遊客中心以及附近的生態園區與林梢步道賞櫻、休憩停留。

聽眾朋友們可以如何來到觀音山,體驗福隆山步道?

聽眾朋友們可以開車前來,從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銜接64號快速道路,於觀音山交流道出口下、沿凌雲路3段即可抵達;或從平面道路銜接凌雲路(北53-1鄉鎮道),亦可抵達觀音山。

除了開車,聽眾朋友也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或從蘆洲捷運站3號出口搭乘橘20公車即,即可抵達。詳細可上北觀處官網,了解更多交通及景點資訊。

最後有什麼事項要提醒聽眾朋友的?

最後還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近期氣候多變化,另景點開放時間因應疫情可能有所調整,出門前可以先上網查詢天氣及相關景點開放時間,疫情期間仍請大家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勤洗手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想知道更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季節限定活動資訊,都可以上北觀處FB「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查詢唷!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