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台中台3月份教育訓練-融媒體時代的定位策略

Written by on 2022-04-06

正聲台中台三月份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合照

正聲台中台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三月份講座,3月31日邀請學經歷豐富的陳睨老師與正聲同仁分享融媒體的策略定位,以理論、實務並談的方式談論融媒體的趨勢與定位,令同仁受益良多。

陳老師首先提出「融媒體」的特色,有別傳統媒體的單向資訊傳播,更重視閱聽眾的體驗與感受,並建立出易讀、易懂、具互動效果的媒體環境。

陳老師分享多個外國媒體轉型案例,《華盛頓郵報》於2008年開始轉型,除了開始經營社群外,也開始訓練內部人員的影音製作能力,在新聞編輯上更因應不同的受眾而有不同的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善用使用者生成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嚴謹過濾並驗證來自觀眾提供的資源後,製作許多不同的新聞內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轉型後也極為重視觀眾的收視習慣,透過不同的社群平台經營,創造新聞傳播的最大價值;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 Post)則重視民眾的參與,目的是為了降低編採成本及提升觀眾的忠實度;最後提到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更是融媒體之中的佼佼者,互動式網頁與新聞切入角度更是一大代表。

講師陳睨專注教學的神情

陳老師也提到,台灣也有許多融媒體製作的代表,雖然在網頁設計、素材數量及數據統計上都有不同的需求,但在現在觀眾不喜歡固定時間等著獲取新聞,移動傳播的碎片化影片更符合年輕人的故事消費習慣,因此在這個社群媒體當道、新聞資訊快速傳播的時代,如何抓住閱聽眾的雙眼,更是傳統媒體的一大挑戰。

學員認真聽講做筆記

適逢72周年慶,正聲廣播公司經歷媒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年代,也挺過數位媒體當道的時代,我們積極追求轉型,推出原創APP「正聲廣播網路收音機」、原創Podcast節目及YouTube頻道「看正聲」,也期盼不變的節目品質在更新、更便利的管道提供給廣大的支持者。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