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北市亮點計畫 (上)

Written by on 2022-04-0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共同管道科 洪維聰科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 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亮點計畫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考量到亮點計畫選定位置最需要改善的部分,包含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可以帶到該計畫的⼀些重要指標或內容。

近年來臺北市積極推動東西門戶計畫,計畫內容相繼落實,著重於個別區域之環境改善與交通系統,缺乏針對兩區間之交通系統及人本環境之規劃。綜觀現況,臺北市交通系統,以忠孝東路作為串連兩大計畫的主要道路,不論是都市發展的脈絡、資源的分布、區位的象徵,都具備亮點計畫之條件,期望未來忠孝東路能夠成為臺北市具特殊性及代表性的友善人本道路。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有提到的路口,我們改善了那些?這些都是⼀開始講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為了達成整合資源、考量並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的亮點,而且照顧地方的目的。

忠孝東路串接兩大門戶,本計畫以「安車樂行的人本道路」、「環境友善的韌性道路」、「善解人意的智慧道路」三大目標為主,整合捷運出入口、停車空間、人行道、公車候車空間,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打造新規格之道路空間,並以綠色永續的執行方式,營造具韌性的道路環境,結合現代科技,導入智慧化的設計,有效監控環境資訊及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台北市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重點:包括有關民眾通行的道路品質改善。

臺北市艋舺大道北側(長順街到西園路路段),共計 0.62 公里,改善人行道淨寬、人行道坡度、人行道鋪面、公共設施帶、無障礙斜坡道、車行穿越道、排水設施、人手孔蓋處理、路緣石型式、鋪面材質、弱電管路等。提出人行道、道路鋪面及相關設施基本修繕外,同時更兼顧環境營造,以期許能活化並展現人行環境的生命力,提供更舒適之用路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