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來去澎湖 領航員帶你遊「漁翁島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6-02

▍yoyo即時報報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漁翁島燈塔 曾銘輝主任

跟著 yoyo 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澎湖- 漁翁島燈塔,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漁翁島燈塔主任曾銘輝為我們聽眾介紹漁翁島燈塔?

漁翁島燈塔位於澎湖縣漁翁島西南端。該塔位置原為西嶼塔燈之舊址,西嶼塔燈係於西元 1778 年興建,原為七級石塔,建在漁翁島〈西嶼〉外垵高地上,塔上每夜燃點燈火,為唯一有記載可據之我國原始設立之燈塔,現園區內仍保存「西嶼塔燈碑記」石碑一座。漁翁島燈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早的洋式燈塔,散步燈塔園區,西式洋樓、雪白的石圍牆都足以感受到希臘風。園區內設有燈塔展覽室用來導覽解說並於遊客互動,另外則是三尊霧砲跟石葫蘆,霧笛則是海面起霧或能見度極差的時候能夠用來發出聲音警告過往船隻,站在園區的觀景台上則可以飽覽整個碧海藍天的景色。

請問漁翁島地名的由來?

漁翁島燈塔座落於西嶼西南端的高地上,屬西嶼鄉外垵村。西嶼全島面積 17.8380 平方公里,海拔高約 52 公尺,與澎湖本島及白沙島三島鼎足而立,是澎湖群島的三大島嶼之一。漁翁島即為西嶼,其名稱之區別在於葡萄牙人首先以葡萄文「漁翁島」標示於航海圖上,之後荷蘭與日本等軍事地圖皆沿用翻譯成漁翁島;而先民自古以來即稱為「西嶼」或「西嶼頭」,歷經清領、日治行政區劃,皆以西嶼為名,因西嶼位於澎湖本島之西,大陸閩浙沿海先民航行途經澎湖即以「西嶼頭」為航程辨識的指標。 燈塔始建於 1778 年,最初為七級石塔,名為「西嶼塔燈」,至 1875 年改建為西洋式構造,命名為「漁翁島燈塔」。

想請問主任漁翁島燈塔該怎麼前往呢 ? 那目前漁翁島燈塔有開放參觀嗎?

  1. 搭飛機至馬公站下。
  2. 搭船至馬公港下。
  3. 沿著 203 縣道約開車或騎乘機車約 50 分鐘可抵達,或是至馬公總站搭乘外垵線公車至外垵站下車步行前往。
    漁翁島對外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夏令時間 4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冬令時間 1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PS:自得喔!!!前穩的好朋友~每逢星期一內部整理不開放喔!!

剛有提到, 聽說漁翁島燈塔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燈塔,可以請主任為我們解說一下嗎?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島燈塔,為澎湖二級古蹟,原為 1778 年由澎湖通判與台灣知府合建,1824 年起這 170 年內多次整修方呈現現在白漆圓鐵柱狀的模樣。燈塔入口三角形門楣上的英文題字「DAVID M. HENDERSON 1874」,係燈塔設計者的署名。庭院內有三塊保存完整的石碑,分別是 1778 年所立的《興建西嶼塔燈碑記》、1779 年的《建修西嶼塔燈落成碑記》,以及 1828 年《西嶼塔燈碑記》。漁翁島燈塔設有霧笛、三座清朝中葉所設的鐵鑄霧炮,並留存早期使用的石葫蘆煙墩。

漁翁島 燈塔景色優美,附近還有秘境景點可以飽覽美景嗎?

位於西嶼海濱的盡頭,203 縣道的末段的 「漁翁島燈塔」,被列入「澎湖八景」的西嶼落霞,這絕對是一個值得你等待夕陽的地方。每當旁晚,停下腳步,走到崖邊,坐在沿崖大石上,等待整個太陽掉在海面,以橙紅紫藍作背景構成的剪影,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美景就會出現。

燈塔周邊還有沒有其他具有特色的景點,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

在燈塔方圓 1 公里內,還有西台古堡、西嶼餌砲、三仙塔等值得一看的景點。在燈塔下方有個漁港,由三仙塔眺望漁港會呈現出如希臘、地中海般得異國風情,另由燈塔園區俯視海景,有機會觀賞到著名的西嶼急流,名為「西流」。澎湖 6 大急流「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豆、五潭門、六東吉」其中的「西流」就位於外垵「西嶼燈塔」下的南方海域。每到臨近乾潮、開始潮前 40 分鐘(俗稱返流),海面即出現整排月眉湧浪,長約 100~200 公尺,持續 4~5 小時,直到滿潮前 2 小時左右才停止。每逢秋季大潮時更是蔚為奇觀。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