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嘉義市政府(上)

Written by on 2022-06-0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市工務處 盧本能副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嘉義市工務處盧本能副處長,分享針對計畫-嘉義縣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

為提升道路改善後平整度及美化街區市容,本府辦理道路改善工程前,要求各管線單位將所屬孔蓋下地率達八成以上,且將橫越路口之路燈及交通號誌架空纜線下地,再行路面刨鋪,不僅改善路面,亦將天際線淨空,並結合人行環境的整建工程,重新檢討區內道路使用現況,改善人行步道空間、建置良好自行車道系統,以提供使用者更安全的環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嘉義市在制度建立推動上有什麼特別?嘉義市針對路平的盤查及養護機制,以及如何透過路平養護與舒適度(綠化)指標的強化一併有哪些重要改善?

依據本府道路巡查通報機制及養護作業原則,委由本市東、西區公所辦理府內所轄道路巡查通報作業,以利資源之最大利用及縮短反應處理時間,俾能及時派員維護與整修,善盡政府服務民眾之責任。

新竹市路平專案以府內專業工程人員組成工作小組,並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辦理設計監造工作,於工程施工期間,從瀝青拌合場之材料生產、到路面現場鋪築,均有本府工作小組成員、顧問公司拌合廠駐廠人員及工地現場監造人員層層把關,督導每個細節,落實三級品管制度,確保工程品質。另施工中除嚴格要求廠商落實交通維持工作,亦僱用專業義交站崗工區內各路口引導用路人改道通行,以維護市民通行安全。

在公共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亦針對道路工程辦理查核,並均於現場取樣抽驗路面平整度、壓實度及厚度,後續將持續針對材料品質抽驗、施工規範及工程查核等相關規定之修訂,以建立更加完善之品管及審查制度,提升道路施工品質,提供用路人安全且優質之用路環境。

請教盧副處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中,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為了讓身權人士能走出戶外、安心行走,特別針對的強化無障礙通路及路口行人安全防護措施,在行走方面的路口改善,如何跨局處合作?

路平、天際線及孔蓋下地 ,為了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環境景觀與品質,嘉義市政府工務處在辦理路面改善工程前,將路燈及交通號誌架空纜線下地,讓天際線淨空,看見新天地。本府工務處已於109年3月19日完成刨鋪友愛路(興達路至友忠路),施作路段總長801公尺,讓嘉義市的市容變美了!

纜線政策要求將跨越道路的路燈及交通號誌架空纜線地下化,在重鋪道路後,路面平坦的同時「天空不再三條線」,讓視野更為開闊。此外,孔蓋造成許多交通事故,將其下地有助維護民眾行的安全,為維持道路平整及交通安全,市府不僅要求各管線單位人孔蓋下地率達八成以上,也落實施工三級品管制度,從規劃設計、施工、驗收、維護環環相扣,提升道路施工品質,增進市民生活品質。

預計針對北港路、中正路、四維路、民權路、友忠路、彌陀路、及公義路進行路面重鋪,4月底前先行將路燈及交通號誌架空纜線下地,再行改善路面。未來市府將繼續推動路平專案,除了維護民眾通行安全外,也助於提升市容品質,恢復開闊的天際視野。

跨局處合作(嘉義市交通處)為了讓身心障礙團體能第一時間感受全車低底盤、無障礙的乘車環境,因應電動公車即將上路,因此特別安排身障協會等相關團體前來試乘,透過體驗新的無障礙、全低底盤的電動市區公車,讓身障朋友們感受車內的設施和服務。未來新電動公車共有三條路線,分別是忠孝-新民幹線、中山幹線及光林我嘉線,分別以紅色、綠色和黃色車身做區隔,因此民眾以後搭車就很清楚。他並再次感謝國光公司的協助和身障協會等團體的參與。鄭處長進一步指出,每一輛車都至少有兩個輪椅的車位,還可以固定車位,讓身障者乘坐起來更加安全。另外,「無礙」是這輛車子的特色,嘉義市有別於其他電動公車,採用的是全車低底盤設計,並有設置三個車門,上下車更加便捷。

另外,推廣無障礙旅行的熱情在嘉義市落地,極欲學習與累積更多經驗的三人,雖然都不是在地人,藉由參與這次「青年實踐行動培育競賽」,陳品鈞體認到嘉義市的發展已經遠超乎自己想像,「我們在考察導覽路線時發現,嘉義市很奇特的在市區與郊區的劃分上達成一種奇妙的平衡,想要有去戶外透透氣的感覺,並不需要真的離開市區就能做到,是未來發展無障礙旅行相當合適的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