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中台 七月份Winner練功坊「您不能不知道-居家消防安全面面觀」

Written by on 2019-07-23

居家消防安全知識很重要,正聲台中台7月份「Winner練功坊」,就特別邀請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員顏瑋,以「居家消防安全面面觀」為題,透過影片及講解,讓同仁了解火警防災知識。從事消防工作已12年資歷的顏瑋老師,經歷完整豐富。課程一開始他就先以瑞士乳酪理論(Swiss Cheese Model)切入,告訴大家火警意外的發生,是因為恰好同時每一道防護系統的漏洞(如同層層乳酪的小洞)都未被攔截所造成的。

以國內居家火警件數而言,老師也提到去年全國建築物火災有八千多件,其中居家火警就佔了三千多件,比例相當高,其中又以廚房火災、電器火災與遺留火種火災為前三大類,所以其相關的防範措施就顯得特別重要,像是廚房如果有開伙人一定要在旁邊並應定期檢查瓦斯軟管,另外為了避免積汙導電,沒在使用的插頭也要記得拔掉。

另外,顏瑋老師也在課程中,以實際的新聞案例或火警模擬實驗影片,搭配生動的動作解說,讓同仁們都很清楚了解火災預防和應變中兩者的重要性及關鍵要點,他認為火場瞬息萬變沒有一套規則,唯有冷靜判斷,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生存機會,同時也建議一般民宅都能安裝住宅用火警警報器,將火災發生的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更多精彩「武功秘笈」,每月不定期於正聲台中台開課,相關資訊請隨時關注「正聲台中」臉書專頁,練功專線:04-2487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