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薈三重─洪小喬、陳明章民謠、民歌、黑膠三重講史

Written by on 2019-11-05

絕代風華講座11月3日邀請到「金曲小姐」洪小喬及黑膠收藏家陳明章,一同來到三重一村講述台灣(自然)民謠、民歌的演變歷史,及三重黑膠唱片工業的發展,現場更聆聽洪小喬精彩現場彈唱:《思想起》、《望春風》、《愛之旅》等多首歌謠經典,搭配陳明章在現場播放珍藏的黑膠唱片,清亮的歌聲與質樸的樂音洋溢滿場,令人陶醉。

對於台灣(自然)民謠的歷史,台灣各地族群都擁有「自己的歌謠」,原住民民謠多以祭祖、狩獵談情為題,福佬系的經典,則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丟丟銅仔》、《思想起》等,客家族群則有山歌仔等「九腔十八調」,這些先民的樂音口口相唱、代代相傳,成為可貴的文化遺產。而民謠與民歌,又是如何分別呢?洪小喬解釋道:「民歌不再以抒情為主而是抒事,寫同年代的人共同經歷過的事。」

60年代的三重為唱片工業重鎮,許多唱片錄音室就開在三重,不少藝人、歌手及廣播人也居住於此,陳明章所擁有近兩萬張的黑膠,有不少就在三重地區尋覓而得,主持人問:收藏黑膠唱片最有趣的事是什麼呢?「同一首曲目會有不同歌手唱的版本,語言也不盡相同」,如《鹽埕區長》這首歌曲,陳明章就擁有9個版本。談及對於唱片收藏家而言,如何看待當年盜版唱片猖獗的問題呢?陳明章認為:過去著作權觀念並不興盛,雖對創作者的收入造成影響,但盜版價格低廉,人人買得起,卻也造就了一些經典歌曲的推廣與流傳。

11月3日的下午時光,洪小喬彈唱的清麗、陳明章黑膠的復古樂音、正聲主持人陳宗慶熟稔的訪談串場,帶領大家遊歷了一場跨時代的三重音樂之旅!群星薈三重系列活動,自7月起已吸引超過千名觀眾參加!最後兩場壓軸雋永黑膠講唱會,將由金嗓歌后于璇,及歌壇常青帥哥青山與大家見面!活動已開放報名,有興趣的朋友請盡速報名,詳情請洽三重一村官網/臉書,關注正聲廣播臉書及line@,掌握最新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