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1.19「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7-01-19

 

壹、時 間:106年01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宋協理 流芳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銘傳大學 莊克仁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副教授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老師
內部委員 營業部 方翔協理
內部委員 正聲電台 吳芳如顧問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莫耀忠經理
伍、列席人員:
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紀 錄: 鄒瑩瑩副理

柒、討論議題:
一、「網路直播」在廣播媒體的運用上,是否是一條多元可行的創新出路?製播過程中有何應注意的事項?
二、聯播節目在企劃製作上,如何兼具「地方特色」與「跨界思維」?呈現出豐富融合又不失主軸的多區域聯播特性?
三、公司致力典藏聲音數位化工程,珍貴且大量的有聲資源該如何推廣運用?善盡社會企業的文化責任?
四、針對NCC修定「廣告播送方式與數量分配辦法」,對電台執行此新規定有何具體建議?

捌、主席報告:

歲末年終首先感謝各位委員長期以來對電台的指導與支持,讓我們有精益求精的動力。新的一年希望透過更多議題的討論交流,持續提升節目製播品質善盡廣播電台的社會公益責任。

玖、會議重點摘要:
(一)如何運用「網路直播」輔助廣播的畫面感與活潑度?「我為你歌唱」節目臉書的直播可以如何擴大效益?
1.目前媒體網路直播大致分為:獨立系統運作、主其事者經營、主持人自行操作等等。以中央廣播電台為例,泰語節目因主持人主動積極,因此廣播節目加上直播互動成效良好。(賴祥蔚)
2.在日本(Tokyo FM)市場經驗中,網路在視覺及內容的精采度上確實可成為廣播媒體的輔助,但必須用新世代的思維角度架構通道才能貼切打進網路族群市場。(莊克仁)
3.廣播的網播在畫面質感及標誌設計上一定要講究美感,設計小遊戲增加活潑性;正聲「我為你歌唱」節目可以藉此長期培養觀眾群,思考創造商機的可行性。(陳宏津)
4.網路是輔助型還是開發性?定位必須先釐清楚!用分進合擊的概念運用在辦專案或活動抽獎,彼此拉抬聲勢才能使廣播及網路兩個平台都能獲利。用新的東西與回憶的元素共創電台新契機。(洪瓊娟)
5.網路新媒體的使用者習慣與需求和原有頻道忠實聽眾不盡相同。「我為你歌唱」節目若要針對網路開發新的收視族群,內容設計及播出長度是否適合援用原廣播節目值得深思。(吳芳如)

(二)本公司七個分台製作「聯播」節目時,該如何思考規劃?做有效的整合發揮最大效能?
1.過去中廣善用中午時間全省連線,正聲擁有豐富資源若能整合加入地方特色,主持人靈活連線營造成全國性的廣播節目,不僅可以訓練地方優秀人才,更能創造多元化的商業收益。(陳宏津)
2.題材特色與交流互通是聯播節目最大的挑戰,尤其每天帶狀現場直播的確需要人力時間專注經營!正聲很早就有條件可以嘗試,如果能夠聚焦主題對電台也將是個大格局的宣傳軸。(洪瓊娟)
3.訊息的即時性可以成為聯播節目串連的主打特色,藉由擴大節目接觸面測試收聽率,用心長期耕耘開發能實質回饋利益「叫好也叫座」的節目,是民營電台長久經營之計。(莊克仁)
4.愛唱歌是人的天性,尤其是銀髮族群;我為你歌唱節目的聯播也可以構思相關活動,在各地先進行小型競賽或聽友會聯誼,強化聯播節目中銀髮聽友的連結。(賴祥蔚)
5.節目無論是新聞性、綜合性、教育文化性等等,都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製作團隊花時間與各台溝通協調議題探討,主持人本身對語言的運用及地方親和力的學習也是要加強的部份。(吳芳如)

(三)電台目前完成5萬5千首黑膠唱片及上千筆史料音檔數位化工程,珍貴的文化資產該如何活化運用?
1.建議從學校及社區開始推廣,學校廣播社或社區大學經常需要這類的資料素材,藉由分享參與跨界合作除了增加文化資產的價值也創造更多交流雙贏的機會。(莊克仁)
2.如果能解決著作權的疑慮,制定一套可行的使用辦法,以平民的價格開放給喜歡的人使用,黑膠唱片及廣播節目數位化之後將是台灣歷史美事一樁!(洪瓊娟)
3.多年前採訪楊三郎及李天祿老師的經驗,讓人深刻體會聲音的保留彌足珍貴!對於製作金鐘獎節目、學者研究歷史文化、業界尋找絕版音檔素材,絕對是無可取代的聲音寶庫。(陳宏津)
4.可以是個懷舊的體驗式博物館、或系列性的廣播節目、也可以是客製化的專輯錄音服務;至於設置的地點不妨參考台中放送所,結合台中分台或嘉義分台等等都有相當多的可能性。(賴祥蔚)
5.電台推動的「黑膠博物館」就是希望建置一個兼具使用性與長遠性的系統,活化推廣這些屬於台灣的聲音資產。目前在內容充實完備和著作權事宜部分還在持續進行當中。(吳芳如)

(四)「廣告播送方式與數量分配辦法」中規定,節目時間達三十分鐘者得插播廣告二次;六十分鐘者得插播四次。對電台執行此新規定有何具體建議?
1.原有廣電法當中就有這則規定,廣告破口統一是希望節目與廣告做明顯區隔。(洪瓊娟)
2.重申此規定是怕節目中廣告次數太多破壞節目完整性。但報時正點廣告有沒有算入廣告次數目前沒有統一,聽眾call in裡提及相關資訊是否也列入廣告次數計算,在執行上可能會有爭議。(陳宏津)

拾、會議結論與建議:
一、以正聲宜蘭台為例,臉書直播對於受訪來賓而言感覺多了一種露出管道,對廣告業者來說則增加了曝光效益。`補足廣播缺少的視覺呈現,也讓主持人不斷自我提升展現創意。(方翔)
二、「我為你歌唱」節目每週一次網路直播吸引各地粉絲培養忠誠度,未來繼續將藉由Youtube網路力量擴展到海外廣大華人世界尋找可能的商業模式。另外由鄒副理主持的聯播節目如何結合在地性與地方元素也是我們會再加強努力的方向。(林宗慶)
三、從華語的文化角度觀察,將餅做大,流行音樂和廣播節目應該可以吸引許許多多跨區域性的潛在市場參與其中,這是未來台灣軟實力的基礎所在也是值得我們共同思考的觀念。(莫耀忠)
四、非常感謝委員今天熱烈地討論。從精緻節目到直播節目、傳統到創新、地方到全球、都提出多面向的看法,給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謝謝大家。(宋流芳)

拾壹、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