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7.21「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5-07-22

 

壹、時 間:104年07月21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11時
貳、地 點:正聲曉華廳(7樓)
參、主 席:宋協理 流芳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銘傳大學 莊克仁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副教授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老師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梁明達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方翔經理
內部委員 正聲電台 吳芳如顧問
伍、列席人員:
節目部 李育昌副理
陸、紀 李育昌

柒、討論議題:
一、電台對命理節目應如何管理?
二、廣播節目專訪「特定專業來賓」時,應如何避免違規 ?
三、調幅電台轉型之可行方向?
四、廣播之「冠名贊助」如何爲電台帶來新契機?

捌、主席報告:

對具有社會責任之民營電台而言,如何創造優質平台讓產業界能有合宜行銷,讓社會、聽眾、媒體共創三贏,也讓政策得以傳達,公共議題獲得討論,是電台的責任。因此,如何讓時下流行的命理節目透過管理發揮其正面功能;節目中專訪特定來賓時能提供合宜資訊,又能避免廣告化;將陪伴台灣許多民眾成長的調幅台蛻變再生;透過冠名贊助新作法爲廣播節目開拓更廣大的形象行銷空間,均為廣播業界需自律並掌握的新契機,因此,期盼透過本次會議能充分討論。

玖、會議重點摘要:
一、電台對命理節目應如何管理?
(一)命理節目的內容如有違規,會涉及公共秩序維護法被法辦,目前NCC可能要對此問題立法管理,整個問題核心,在管理上需做事前檢聽,事先應告訴主持人標準在那裡,讓它內容歸內容,完全不涉及廣告就不會被抓,如能把持住,命理節目還有製播空間。(陳宏津)
(二)命理節目的出現與大環境有關,因其具備療癒功能,廣電法在管的就是內容與廣告,內容中絕不能賣產品。電台在管理上要制訂守則,對常出狀況之節目要特別注意,包括各分台都要列為重點。(洪瓊娟)
(三)電台應告知主持人節目與廣告應該分開之規定,在賣產品時也不要抵觸法規,其實買產品也是買個心安而已,硬要敲竹槓就是斂財。值班人員也應抽聽節目,現場並做記錄。(莊克仁)
(四)命理節目因有此需求才應運而生,加上宗教自由是憲法所保障的,迷信與宗教只是一線之間,要如何避免NCC開罰,可請主持人偶爾提醒不要迷信,避免踩到法律底線,出現廣告誇大不實或節目與廣告未明顯區分情形。(賴祥蔚)
(五)命理節目常希望現場有互動共鳴,其實後端才是重點,發生問題也都在此,就有聽眾因認為被騙告到NCC,如有這樣情況,電台會立即將節目停掉,面對這種問題,應在守則上規範清楚,以免事後發生糾紛。其實命理節目主持人與來賓之對話方式,可開放CALL IN來談心理療傷儘量誘導到正向。(吳芳如)
(六)命理師應查是否有執照,否則由命理師當主持人是有風險的,可用單元方式呈現在節目裡,並做事前審聽。在節目製作上,可提供內容感人安心的服務,負向部分應避免不安、聳動話題及直接銷售產品。同時也要提醒主持人注意消保法,避免發生消費糾紛。最好能由真正主持人帶領聽友導引至正面上之能量,以降低殺傷力。(洪瓊娟)

二、廣播節目專訪「特定專業來賓」時,應如何避免違規 ?
(一)以選舉情形來說,節目主持人不能只挑一位候選人上節目,並在次數與時間上要相等。如果只邀請一位候選人頻上節目,會被質疑是否透過廣告公司安排、是否有付錢、在公平條款上要維持,可用系列方式預告一下。(莊克仁)
(二)有些來賓如不提在那服務,可用系列方式,邀請不同之如律師、醫生來參加節目。依NCC之做法,同一集只要有兩家以上,就不會被認為是收特定對象的錢。(賴祥蔚)
(三)專訪是現場或錄音要考量,專業人士講名稱是要昭公信力,要去說服聽眾,可信度才高,重點是提供專業知識,此時,主持人與記者應先和來賓商量,不要涉及產品,如果訪談時脫稿,記者應予以扭轉制止,將傷害降到最低。在選舉部分,內規上要注意,只要不違反公平性,在相同條件下就不會違反選罷法,提供聽眾周詳的資訊,對正聲而言也是擴展影響力之方法,對聽眾也好,對NCC也好提說明。(洪瓊娟)
(四)可找3家業者,讓每個人可講想行銷部分,只要介紹3家以上就不會被罰,也可以做系列比較安全。(吳芳如)
(五)民營電台只要有客戶付錢做廣告,都會接CASE,只要廣告與節目有分開,監聽者就不會認為有廣告情形。但主持人邀請來賓上節目時也要隨機應變,如來賓要提及產品時,可請聽眾聽一段音樂,以避免違規。(陳宏津)
(六)在日本電台節目中可講地址、人物,因節目認定你好,可以講地址、店名,以示節目負責,這部份由當地倫理委員會來處理。(莊克仁)

三、調幅電台轉型之可行方向? (一)提到電台轉型,應在財務上多做評估,若要將調幅電台調頻化,可將現有財經節目轉到調幅,尤其音樂可減少成本。像美國AM電台都在做脫口秀節目,台灣調頻台有調幅化賣藥情形。如要達到小眾化,可拿年齡層、收聽率、職業別調查,若以經濟學來算,可將頻道極大化、成本極小化。(莊克仁)
(二)正聲的理財業務員,就是保險從業人員,營業場所是流動的,若能將相關理財內容製成單元,配合音樂在正聲出現,一套節目在多個頻道播出,保險業者除是聽眾也是消費者,可伺機針對理財、保險產品引進廣告,將調頻的理財節目做更完整。(莊克仁)
(三)正聲調幅節目要大幅翻轉,很同意做各台之財務評估,但因各地聽眾之支持度不同,需因地制宜,這牽涉到定位在那、服務對象是誰,也要考量電台的發展。現在是老人社會,應貼近聽友需求,要不斷陪伴他們,像保險、健康、理財等都是老年人需要的,11個頻率都需做轉型規劃,不可能一下子就翻轉。以日本的AM電台為例,都在做棒球轉播,以調幅台的特性,正可強化談天、陪伴功能,並想辦法降低成本。至於電台定位,正聲可考量需求在那裡,如何切合聽眾需求,電台就可活得更久,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洪瓊娟)
(四)因應客戶的需求,正聲在北、中、南可做聯播,不妨可先選一個自製節目做行銷,調幅就可提 升聲音品質,調頻可數位化,NCC應主動做出讓業者更新,利用公家力量提供良好品質。另調幅節目可做聯播棒球、轉播好聽的演講,不需花大錢就可降低成本。(陳宏津)
(五)在調幅電台的轉型部分,可以朝異業結盟企業方式做,至於有無可能找其他電台合作,可做什麼類型節目以吸引聽友,要再參考營收,例 如央廣所製播之廣播小說可無償提供各電台使用。(賴祥蔚)
(六)調幅頻道的轉型以美國為例,百分之八十已轉為談話性節目,獲利也不錯,本公司調幅台也定位為談話性,但要將廣告結構提升再做整理,並要有成本觀念。地方台有自己的預算,若播出總台節目可增加收入,但地方台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吳芳如)

四、廣播之「冠名贊助」如何爲電台帶來新契機?
(一)冠名贊助在內容上要符合提供者的需求,未來要從自製節目開始,建議把遊戲規則說清楚,同時要爭取播出電話號碼的開放,這對好的優質節目是有利的,聲音部分可用其主題音樂與廠商名稱搭配。(陳宏津)
(二)冠名贊助不要太扭捏,優質的自製節目可爭取大企業贊助,並爭取產品名稱、電話號碼能夠說出來。(莊克仁)
(三)冠名贊助整體看來是要挹注電台廣告預算,業者可以找大廠商合作,增加其企業形象,兩者都得利,廠商來挹注優質節目,較好說服。另外,冠名贊助建議用穩紮穩打方式來做,剛開始先試著合作,找好時段、好節目呈現其企業形象,讓業者認為與其品牌相得益彰,增加印象。(洪瓊娟)
(四)看節目形態與訴求對象找冠名贊助單位,如果是廣播說書,可找出版社冠名,連結性就高一點,銀髮族節目可找老人機構冠名贊助。(賴祥蔚)

玖、會議結論與建議:
一、命理節目並非不能做,若能導向撫慰人心還是具有其正向功能,在製作上可用單元方式製播,並將節目與廣告區分清楚,以避免觸法。並用專業主持人來帶領,才能談出重點。
二、在邀訪特定來賓時應將來賓名稱講出來,以示負責,在節目製作上應注意公平原則,主持人應清楚說明節目製播的系列專訪概念,另外,如來賓有提及廣告商品,可轉移話題,做技巧性轉移,以避免節目廣告化。
三、有關調幅電台轉型,可設計具特色的調幅節目,並試辦聯播擴大資源效益。
四、廣播冠名贊助目前仍屬草案,應爭取與電視同等對待,讓電話與產品能有露出機會,同時選擇連結性高的產業,讓優質節目與企業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