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14「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5-04-15

 

壹、時 間:104年04月14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11時
貳、地 點:正聲曉華廳(7樓)
參、主 席:吳副總經理 芳如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銘傳大學 莊克仁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副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大 陳宏津老師
內部委員 節目部 張翰揚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方翔經理
伍、列席人員:
節目部 梁明達副理
陸、紀 錄:梁明達

柒、討論議題:
一、節目廣告化改進之道?
二、財經頻道節目鋪排之道?

捌、主席報告:

正聲所屬頻道以調幅居多,調幅台多以商業置入、主持人口播廣告為主要製播型態,容易因節目內容與廣告無明顯區隔,觸犯廣電法相關規定,致遭罰款。期望各委員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本公司策進未來之重要參考。

玖、會議重點摘要:
一、節目廣告化改進之道:
(一)節目與廣告一定要明顯區隔,且需要技巧性處理。案例:中部某一電台均為內製節目主持人,根據衛生單位核准文稿行銷廣告,開放CALL IN時也絕口不提廣告,實施2、3年來,結果發現-廣告效果反而更好!其實聽友是可教育的,凡事要先耕耘再談收割,目前台北已有廣播電台跟進中。(陳宏津)
(二)開拓新廣告真的不容易!廣告置入還是有其技術,做廣告要有境界,要考量聽友的需求,讓聽友養成習慣,培養出感情及忠誠度。做廣告不能赤裸裸,要分短、中、長期,更不要一味只做藥品廣告,否則對電台形象不利。(洪瓊娟)
(三)衛福部不能抹殺言論自由,更不能對臺語發音主持的廣播節目語言歧視,而非醫藥節目的審核尺度應放寬。廣播主持人可展現對聽眾噓寒問暖的關心,此一特質是其它媒體絕對無法比擬之處,所以廣播人一定要發揮與聽友搏感情的獨特優勢。(莊克仁)
(四)培養聽友對電台及節目主持人的情感黏著度真的很重要。本公司日前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黑膠特展時,就有許多熱情前往參觀的民眾,藉機詢問本公司節目主持人或表達收聽某一節目的情感,這就是一種良好的交流與互動。(方翔)
(五)電台的廣告製播一定要朝向生活化;且對若干佐證資料則需靠平時搜集,要突顯電台真情付出的一面。(吳副總)
(六)廣播主持人的節目動態應多加行銷,電台間要有互捧的共識概念,才能有效提升廣播形象!(洪瓊娟)
(七)廣播節目呈現型態並不重要,不同聽友有不同需求。某一節目若只是普遍性介紹健康食品,卻在開放CALL IN時,加入行銷介紹某一本書,還是有可能節目廣告化,因而違規受罰。所以根本之道,應透過管道向NCC反映,朝修法方向著手。(賴祥蔚)
二、財經頻道節目鋪排之道:
(一)財經節目以股市題材為主,基本上並無問題,就是要教聽友「賺錢」。重點是必需把節目經營得專業有特色。最好規畫股市開盤前有說明,盤後有解析。可加入台灣產業分析、財經、生活、消費資訊,以滾動時鐘方式作區塊的節目鋪排。(洪瓊娟)
(二)曾經製播過的節目資料需保存,例如:可規畫5至10分鐘正聲之星的介紹播出。亦可製播「青年創業」、「保險產業」、「購屋租房」等3分鐘小單元,豐富節目內容。(陳宏津)
(三)聽眾喜歡什麼內容,廣播業者最清楚。因此,若未因財經節目內容違規被裁罰,其實財經頻道走向毋需改變。製播深度財經分析節目有其 技巧性,股市節目並無不好,惟不能只是一味報明牌。(賴祥蔚)
三、正聲影音網的規畫、構思及建議:
本公司為求多元發展,開拓廣播業外商機,目前已建置完成攝影棚,請委員提供寶貴看法及建議。(吳副總)
(一)正聲影音網不宜製播新聞性節目,需考量年度預算、點閱率及年輕族群興趣為何?野心不可過大,要從擦亮正聲招牌出發,採穩紮穩打方式著手,初期可製播每週人物訪談亮點單元。正聲要以「聲音為主」才是主業,其它都是附加。(洪瓊娟)
(二)影音網內容可搜集新舊故事再合成重製,另旅遊小吃及音樂素材等都是不錯的選項。(陳宏津)
(三)影音網節目製作專業技術,廣播人不一定能勝任,需另覓專業人才完成。中央廣播電台目前影音小組成員由全職三人負責,開闢「台灣好聲音」單元,此一規畫可爭取政府標案或承接公部門宣導案。(賴祥蔚)

玖、會議結論與建議:
一、參照本次節目自律委員會議,各委員們所提供的寶貴看法及建議,並遵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規範,確實做到節目不違規,大幅減少藥品廣告 取向之廣播節目。
二、舉辦相關教育訓練,加強節目製播技巧,避免節目廣告化之違規行為,力求淨化之目標!
三、強化本公司影音網,期盼擴大廣播規模,讓廣播呈現更具立體化效益,服務廣大聽友及閱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