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一起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20-08-0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一起這樣玩

特別來賓: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文創影視科 陳鴻文科長

Q請科長簡單介紹活動的由來

富岡原名「伯公岡」,位於桃園楊梅的最南端,地形如小山岡,伯公小廟林立,早期是農村為主的客家聚落。1929年日治時期鐵道行經,因火車站的設置,成為貨物交換及稻米集散地,使得農村開始有了商業交流,市街商家林立繁榮,隨後經濟型態改變,小鎮步伐漸漸緩慢,火車站前的中正路富岡老街上仍可見當時一排的巴洛克式立面古宅,見證昔時繁榮川流人潮。

2013年臺灣鐵路管理局於富岡設置車輛基地,為亞洲最大的火車保修廠。桃園市政府推動多項景觀改造工程、外圍自行車道練結,開放公共藝術村落理念,於公共空間及街道設置多件公共藝術作品。
首屆「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由桃園市政府主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承辦,於富岡火車站至三連陂、伯公岡公園、富岡運動公園,並沿著鐵道延伸臺鐵富岡車輛基地,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表演音樂會、主題活動等,形塑以在地客家人文自然景觀、裝置藝術以及鐵道元素為主的藝術節。

Q請問活動的日期是幾號到幾號

活動從8/14開始,一直到8/23,開幕活動訂在8/15下午2:30開始,歡迎大家前來參加。

Q在8/14-8/23期間安排了哪些活動呢

本次活動第一週8/15、8/16我們安排了客家趕集老街時光機,帶著大家走入時光隧道,體驗富岡的風土民情。另外在8/22下午17:00,在富岡運動公園,邀請如果兒童劇團帶來「小恐龍富岡歷險記」,非常適合親子家庭一同前來欣賞。除此之外,在活動期間的週末,我們也安排了4種不同主題的演出活動,8/15帶來展現地方文化的【愛上富岡文化情】,8/16是適合親子一同欣賞的【親子民風共遊歡唱會】,而第二週8/22以傳承推廣客家文化,安排了客家金曲獎歌手演出的【客家金曲饗宴】,以及8/23用跨領域的音樂形式來詮釋客家音樂的【瘋跨界愛富岡】。還有其它豐富的主題活動,可以到官方粉絲專頁以及官方網站做洽詢。

Q本次活動的亮點特色是什麼

今年是首屆的富岡鐵道藝術節,共設計了14件全新的藝術作品,搭配2018年地景藝術節,富岡地區的8件作品,共有22件作品展出,除了藝術品的設置之外,為讓民眾感受富岡地區的風情文化,及客家精神,在8/15、16,我們特別規劃了客家趕集-老街時光機,在富岡老街上還原以前的古早味市集,同時在趕集當中也特別安排了許多演員和民眾做互動,讓來參觀的民眾,除了欣賞到獨特的藝術品以外,也能夠體驗富岡在地的人情味。

Q有沒有特別的亮點藝術品

這次配合富岡鐵道藝術節的鐵道主題,特別邀請台灣鐵路管理局的葉進時、龍盛鈺兩位黑手藝術家製作「女力無敵靚媽&哈唄頑童酷爸」,這件藝術品相當特別,是利用汽缸、空氣彈簧、風鋼…等火車報廢零組件,組裝成特色人偶,再以詼諧幽默方式演釋鐵路員工家庭生活樣態,是非常有特色的作品。另外也有像是延續之前2018年作品的粼粼波光翩翩白影II,還原富岡火車站旁碾米廠的光霰,坐落在富岡老街的富岡鐵道懸日等共計14件藝術作品,歡迎大家一同前來欣賞。

▍相關連結

活動粉絲專頁
活動官方網站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