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觀音山猛禽館玩樂趣

Written by on 2020-09-18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北海岸好涼個秋!!舒服呀!趕快準備好來找我玩!!Yoyo會變裝喔喔!!一起觀音山猛禽館玩樂趣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金玉珍副處長

Q天到了又是候鳥遷徙的季節,聽說觀音山上有一座新的猛禽館即將開幕了,請副處長為聽眾朋友介紹這座新展館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嗎?

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歷經4年籌劃及施工,觀音山猛禽展示館即將於9月26日開幕囉!觀音山,位於台灣新北市五股區及八里區交界,最高峰硬漢嶺海拔標高616公尺,擁有360度環狀視野,可眺望大屯山群峰、淡水河口、關渡平原等。觀音山為北臺灣日猛禽重要棲身地,臺灣46種猛禽,觀音山就可觀察到31種,地理位置上,觀音山位於淡水河西側,緊鄰臺灣海峽,距臺灣本島最北的富貴角僅18公里,因此觀音山為猛禽北返離開臺灣,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個停棲點,每年4-5月間可見成群赤腹鷹,灰面鵟鷹排列成隊,向北而去,每年春季北觀處在此舉辦「觀音觀鷹」已10多個年頭,今年因疫情活動暫停一次,考量民眾不一定只有春天造訪觀音山,為使民眾能更加了解觀音山猛禽生態,北觀處在觀音山遊客中心打造了一座寓教於樂的猛禽展示館,希望藉由圖文展板、地形及猛禽生態模型、互動多媒體及VR設施,帶領民眾經由五感體驗進一步了解觀音山猛禽及自然生態獨特性。

展館內部區分六大區塊,分述如下:

(一)鷹雄好漢區:介紹臺灣的猛禽種類及觀音四秀(大冠鷲、鳳頭蒼鷹、灰面鵟鷹及赤腹鷹),並展示四秀標本,此區還有有趣的猛禽知識遊戲區,大小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

(二)觀音觀鷹區:本區以觀音山地形模型及鷹旋模型為主,讓民眾猶如置身猛禽包圍盤旋的場景。

(三)如鷹展翅區:此區則規劃了猛禽飛翔原理、身體構造等較具知識性的展示內容,透過模擬飛行器,使民眾深入了解猛禽如何飛翔於高空。

(四)振翅高飛區:此區係透過互動裝置,讓民眾感受猛禽光影藝術。

(五)與鷹共舞區:此區則是介紹觀音山追鷹發展史,猛禽棲息環境現況,也包含一些互動設施,讓民眾了解猛禽保育遭遇的難題及因應的作法。

(六)特展區:目前為黑鳶特展,內設有VR劇場,影片中以猛禽視角飛越淡水河、俯瞰觀音山,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猛禽飛翔所見的視野。這是一間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的展示館,9月26日正式開幕,當天安排4場猛禽小學堂,邀請台灣猛禽研究會專業導覽人員為民眾解說猛禽生態,相關報名可上北觀處官網查詢,另外北觀處的解說志工也將於現場服務民眾。

Q聽了副處長的詳細介紹,好想趕快去參觀,那民眾該如何抵達觀音山猛禽展示館呢?

9月26日上午10時,我們會舉辦一場開幕儀式,現場還有農夫市集及音樂表演,因觀音山上停車位有限,建議民眾可搭乘大眾運輸,或當天配合活動的免費接駁車,相關資訊如下:

一、活動接駁車(免費):9月26日上午6時至11時30分從蘆洲捷運站3號出口發車,平均每20分鐘一班,並視情況現場機動調派車輛,請民眾多多搭乘。

二、大眾運輸:
(一)捷運蘆洲站搭乘三重客運(橘20)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9月26日特別改為假日班次)。
(二)台北車站附近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

三、自行開車:
(一)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 →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二)臺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縣道103)→凌雲路(鄉道北53-1)→觀音山。

建議民眾當天可以早一點出發至觀音山,先至觀音山周邊步道健行,10時前抵達猛禽展示館前廣場參加開幕儀式及參觀猛禽館,還可逛逛農夫市集,採買觀音山八里地區所產鮮甜多汁的柚子,享受樂活健康的周末。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