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監所伴手禮超體面 神秘鐵窗牌秋節搶購商品

Written by on 2020-09-26

特別來賓:
法務部 蔡清祥部長
法務部矯正署 黃俊棠署長

一邊吃餅一邊做公益儒林工坊帶動「鐵窗牌月餅」熱賣,矯正署指出,各矯正機關推出中秋限定商品,糕餅飄香全國,掀起搶購熱潮,坊間流傳「神秘鐵窗牌」中秋期間限定商品,口味選擇多樣化,且年年推陳出新,除廣受市場消費者好評外,更是掀起一波民眾搶購熱潮!期許透過產品銷售,讓大眾瞭解矯正效能並感受收容人蛻變過程。

矯正署為使收容人習得謀生技能,積極引進公部門及社會資源結合辦理職業訓練,截至今年8月已開辦414班次,參訓人數達1萬0251人次;其中,食品烘焙類共開辦64班次,參訓人數達952人次,並透過訓用合一的方式,結合在地食材及文化,研發獨具特色的自營商品。

「宜蘭監獄月餅禮盒」嚴選整顆蛋黃、濃醇餡料及香酥餅皮結合,口感扎實且富有層次感,是致贈親友的首選伴手禮;中秋團圓飯來點小鹹食解饞,肯定首選「台北看守所海苔瓦片餅乾」,薄片香脆可口,卡哩卡哩的酥香,總讓人欲罷不能。

「桃園女子監獄養生堅果」,嚴選多種堅果組合,香脆而不硬、爽口又不黏牙,且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防腐劑,讓人愛不釋手;「澎湖監獄濾掛咖啡」,採用有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從選豆、挑豆、烘焙、研磨過程,用心培育出精品咖啡,成為飯後解膩的最佳拍檔。

矯正機關自營商品非以營利為主要目的,價格親民,食材把關切實,獲得「矯正出品.食在安心」的口碑,在近年網路興起的時代,屢屢成為熱銷商品,希望透過自營產品的銷售,讓社會大眾瞭解矯正效能及感受收容人蛻變過程,並接納收容人,相信對收容人復歸社會有偌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開賣邁入第4年的彰化監獄「儒林工坊」,年年推出「鐵窗牌月餅」幾天前就已經全數完售,其他地方的「鐵窗牌月餅」也同樣熱賣。不同於排隊名店,「鐵窗牌月餅」異軍突起法務部矯正署表示,全國矯正機關推出中秋期間限定商品,口味選擇多樣化,廣受市場消費者好評外,更是掀起一波民眾搶購熱潮,甚至在坊間流傳為神秘「鐵窗牌」限定商品。

事實上彰化監獄的「儒林工坊」從開賣至今進入第4年,過去曾有一名五星級飯店主廚在此服刑,期間傳授了專業技能給其他受刑人,因此做出口碑,上個月17日開放預購,6萬顆各式月餅,僅僅3天就完售,業績破百萬,受歡迎程度絲毫不輸給其他中部的排隊名店。

其他像是宜蘭監獄良辰吉食烘焙坊的月餅禮盒、桃園女子監獄的養生堅果禮盒,以及澎湖監獄的濾掛咖啡禮盒,都是矯正署點名最熱門的品項。

而矯正機關自營商品主打價格親民,用料實在安心,因此屢屢成為熱銷商品,不過這些機構販賣自營商品不是為了營利,主要是讓社會大眾感受收容人蛻變過程,同時也讓收容人能夠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再次融入社會的門檻難度能降低。

充滿正能量,「公益」月餅是趨勢

「鐵窗牌月餅」除了口味品質保證外,消費者一方面好奇,另一方面也多少抱有「做公益」的自我實現心態。

台北看守所
  
瓦片禮盒:瓦片禮盒是北所暢銷產品,香脆好吃,讓人一口接一口,共分為杏仁、南瓜、黑芝麻、海苔四種口味,價格不一。杏仁與南瓜口味一包各賣九十元,禮盒組兩盒一組兩百卅元,黑芝麻、海苔一包六十元,禮盒組兩盒一組一百七十元。
  
鳳梨酥禮盒:北所的鳳梨酥是使用純正鳳梨餡與冬瓜醬手工混製而成,不添加任何化學防腐,口味酸中帶甜,十分可口;禮盒共分為十五入與十入,價格分別是兩百卅元與一百六十五元。
訂購方式:(02)2261-6474、2261-6776

台北女子看守所
  
綠豆凸、蛋黃酥禮盒:
純手工糕餅、均不添加任何化學防腐,食得安心,綠豆凸口感綿密,不會太甜,外層口感酥而不油,內層口感入口即化。使用半顆蛋黃,符合現代健康需求,並請來W飯店副主廚親自教授;價格部分,綠豆凸禮盒八入一百卅元、蛋黃酥禮盒十二入兩百卅元。
  
豆腐乳禮盒:北女所製作的豆腐乳,採用傳統日照方式曬豆腐乳,特地挑選在端午節過後至秋天、日頭正大的好時節,製作出清香的豆腐乳,且添加甘草片、梅子、鳳梨,口感回甘、不會太鹹。價錢一罐一百廿元,不過數量有限,訂購要快,否則又得等到夏天才能採購。
訂購方式:(02)2274-8872

桃園女子監獄
  
黃金泡菜:口感清爽,微酸微甜,美味可口,無任何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價錢:一袋/罐一百廿元至一百八十元不等。韓式泡菜:嚴選山東大白菜,口感鮮脆,添加水果泥,運用氣候天然發酵,手工醃漬,生津多汁,微辣,無任何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價錢:一袋/罐一百廿元至一百八十元不等。
訂購方式:(03)4992027

自強外役監獄
  
紅麴香腸:使用受刑人飼養的無毒健康豬隻精製,不含瘦肉精、抗生素或生長激素。一盒兩百五十元。豬腳:自強開心農場位於環境優美的花東縱谷山坡上,飼育的豬隻無毒健康。一盒兩百元。
訂購方式:(03)8703914轉3425

花蓮監獄
  
剝皮辣椒:香辣的口感更是拌飯佐麵的最佳搭配,遵循傳統工法製作,不添加任何化學防腐;價錢是一瓶一百廿元。
訂購方式:(03)85252756高雄女子監獄  

高雄女子監獄
  
俄羅斯軟糖:純手工精緻,不添加防腐劑,口感軟Q,入口即化。一袋兩百卅元。訂購方式:(07)7920586轉2637

基隆監獄
  
魚丸:口感Q彈,生鮮可口。一斤一百一十五元。
訂購方式:(02)246667328

新竹看守所
  
炊粉:遵古法精製,價廉物美物超所值,口感Q,精緻禮袋設計伴手禮好選擇。價錢一袋一百廿元至一百六十元不等。
訂購方式:(03)5259695

作業金收入使用情形:全國監所「一監(所)一特色」,販賣各式特色產品,大家會好奇,公務機關販賣產品,收入款項如何使用?

依據監獄行刑法第卅三條規定清楚,作業金各有用途,除受刑人或收容人可得勞作金外,還須提撥犯罪被害人補償。

簡單舉例,若以一百元換算,收容人勞作金約卅七.五元、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十二.五元、飲食補助十五元、受刑人與管理員獎勵各二.五元、改善受刑人生活設施購置為九元、剩餘廿一元是作業基金。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