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低碳騎旅~體驗宜蘭濱海自行車道

Written by on 2021-02-03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 逍遙自在低碳騎旅~體驗宜蘭濱海自行車道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介紹?

若想欣賞橫跨五結、壯圍和頭城小鎮的濱海風光,不妨踏上「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全長約15公里,東臨太平洋海岸,以一覽海天一色的壯麗海景著稱,可遠眺龜山島的千變萬化;西側通往宜蘭壯圍鄉聚落,沿途偶有歷史軍事碉堡出現,增添途中不少樂趣與神祕感。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闊葉樹林和林投樹間夾道而成的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放眼望去皆是蓊鬱茂盛的林木,十分幽靜,車道兩旁都有許多岔路,右邊岔路出去是壯圍鄉沿岸的海邊,左邊岔路則是通往壯圍鄉聚落,偶有碉堡出現,增添途中不少樂趣。沿途有遠方的龜山島一路伴隨,自然景觀絕美開闊,令人身心舒暢,整條自行車道會遇上兩處景觀涼亭,供單車騎士休憩及觀賞保安林一帶的海岸風光,眺望遼闊沙灘及湛藍大海,還有不絕於耳的浪濤聲與陣陣海風,好似一幅靜謐恬適的海濱風情畫。

周遭景點還有可以玩沙戲水、拍攝龜山朝日的永鎮海濱公園,以及位於蘭陽溪口的東港榕樹公園,在榕樹遮蔭及海風吹拂之下,舒適宜人。找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規劃一趟鐵馬輕旅行,來和龜山島、太平洋約會,感受這條自行車道沿途的好風景!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沿途行經之著名景點?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由名建築師黃聲遠採用綠建築概念,融合宜蘭的地景環境,保留壯圍沿岸連綿的沙丘景觀、獨特的動植物生態,作為遊客尋訪體驗的展示主體。展場區現規劃有遊客中心、展覽空間、多功能休憩區及環境教育場所等服務設施,來到這裡不論在晨曦,日落,還是月昇,漫步園區、聆聽浪潮的聲音、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是宜蘭國際魅力的新亮點。

【壯圍東港榕樹公園】

在壯圍小鎮的東港村出海口有座可以乘涼放空的榕樹公園,你可以在老樹間懸掛的吊床上休憩放鬆,或在枝枒蔓生的林蔭大道踩踏光影,悠閒漫步,享受靜謐時光。東港榕樹公園位於濱海自行車道的南端出口,是自行車道路線上的休憩景點之一,因茂盛的樹枝交織成濃蔭蔽日的自然奇景而得名,也因此成為單車騎士及遊客夏日乘涼賞景的中繼點。這裡最特別的「漁網吊床」是在地老漁民及社區居民以漁網編織而成,來到公園一定要試試在吊床上放空的快活,才算是不虛此行。群樹下的大眾爺廟也是當地居民休憩談天的地方,走出榕樹公園,可見昔日的簡易碼頭,現今仍有漁船停靠,雖然沒有過去的捕魚盛況,但仍保留著濃厚的漁村味道及純樸風情。永鎮海濱遊憩區、狀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榕樹公園以及附近的蘭陽溪口賞鳥區皆是永鎮推薦的景點,可沿著濱海公路而行,以單車漫遊穿梭最為樂活逍遙,還可欣賞公園所在的傳統廍後社區,仍保有早期臺灣鄉下的老房子面貌,懷舊風味十足。

【永鎮海濱遊憩區】

位於濱海公路旁永鎮廟後方,以海濱風光形成園區主要特色,設有涼亭可以遠眺龜山島,也是觀賞「龜山朝日」的絕佳景點。除了踏沙、觀浪外,繁盛的植物生態與鳥類聚落,可以親身感受到自然界中的脈動。

【頭城竹安河口】

竹安溪口溼地面積遼闊,棲地環境包括了水田、魚塭及淡水沼澤,也因此這裡的養殖漁業盛行,主要以九孔、鰻魚及草蝦為主。而寬闊多樣又幽靜的濕地環境,加上潮汐帶來的大量魚蝦,讓這裡也成為鳥類隱密的棲息地,在秋冬時分候鳥南遷之時,各式各類、成千上萬的水鳥在此過境落腳,或渡冬作客,你可以看到一隻隻的水鳥漫步覓食的優雅模樣,以及水面倒映層層山巒的美景,是賞鳥觀景的私房景點。另外這裡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點,清晨時分太陽升起,暖黃陽光映射河面,許多攝影迷特地來此捕捉這樣的寧靜之美。

【大坑觀景台】

原本是堤防上廢棄的海巡營舍,經翻修後改名為大坑觀景台,2017年全新開幕的「灆咖啡」,是旅客可以坐下來歇腳、望海及品嚐美味料理的好去處。附近還有秘密衝浪景點「臭水」、自行車道,可以一路騎到烏石港、蘭陽博物館!

【頭城烏石漁港】

烏石港的名稱由來,是緣自於港內的巨大黑色礁石,它曾是宜蘭的第一大港,當年清廷在此設有海關及炮台,以防止敵寇入侵。在其全盛時期,更有河道直達頭城慶元宮及盧宅前的十三行,各類民生物資都由此進出,當年商船雲集的盛況,也為其嬴得了『石港春帆』的美稱。後來,由於河道淤積及美國船隻在港外觸礁沈沒,造成港口堵塞,烏石港即失去了功能,也影響了頭城的繁榮盛況,如今的烏石港只剩下三塊『烏石』在沼澤中供人憑弔。近年來,烏石港所興建的遠洋漁港工程,也逐年完成防波堤、碼頭,當年的遺址也規劃成紀念公園,隨著賞鯨登島觀光活動的興起,使漁港成為假日休閒的絕佳去處,為方便遊客,還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港內另設有面積達3,000平方公尺的「魚貨直銷中心」,內部規劃一樓為鮮魚、魚製品乾貨區計有56個攤位,二樓熟食區規劃有17個攤位、特產品區有2個攤位,並提供約500個座位讓遊客邊嚐海鮮邊觀賞烏石港船泊的海景喔!(資料來源: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tc02/)

【遠眺龜山島】

龜山島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宜蘭縣縣屬島嶼之中最大的島嶼,也是臺灣地區目前尚存的活火山。無論從陸路或海路,只要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宜蘭到了。龜山島不但是宜蘭最著名的地標,也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龜山島又名龜山嶼,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龜山島在地形上可分為龜首、龜甲、龜尾等三部份,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之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互層所構成。自民國77年(西元1988年)解除戒嚴後,在宜蘭縣政府及地方民意代表多年積極努力之下,行政院於民國88年(西元1999年)將龜山島納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依龜山島人文及生態資源特性,規劃成為兼具知性及感性之海上生態公園,藉由遊客容納量的管制,減少旅遊環境衝突,並結合鄰近海域賞鯨活動,成為北部藍色公路熱門的旅遊景點。

龜湖又名龜尾潭,原來是一個淡水湖,後來島上居民引海水進湖,本希望成為一個漁港,但是居民每次築堤都被颱風吹垮而堵住,所以現在是鹹淡各半的湖泊。湖的對岸有一座觀音像,安詳的守護著龜尾潭及居民。龜尾位在龜山島的末端,為一道鵝卵石長灘。因為受風向和潮水的影響,尾端會隨著季風而南北向移動,俗稱「神龜擺尾」。龜山島有一個海底世界,在熱騰騰的硫磺及強酸的環境之下,還有成千上萬的烏龜怪方蟹生存著,成為一個罕見現象。龜山島另一處著名的美景,是從島上駐軍營往前望去,山勢陡峭而且綠意盎然,山巒稜線分明,猶如一位美人仰天,還可以清楚的看見美人的形態,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壯圍保安宮】

宜蘭壯圍過嶺保安宮(太子廟)創宮迄今已有200多年之歷史。於清朝乾隆年間,當時大陸沿海一帶的居民,紛紛渡海來臺拓墾,位於福建漳州沿海的漁民也率眾前來臺灣開墾,部份先民散居在蘭陽平原一帶。當時移民群中,開基先民有李氏族人隨身奉請大陸家鄉守護神『太子爺』金身三尊(即大太子金吒、二太子木吒與三太子哪吒,當時神尊身上均著豹皮肚兜衣)一路護航渡臺,並與族眾定居在過嶺境內。李氏先民平安扺達後,將護航來臺的三尊太子神尊暫時供奉在罟寮之上,以供駐墾居民早晚朝拜祈福。太子爺神威顯赫,有求必應,澤被四方,成為附近居民之信仰中心, 居民每次出航捕魚之前,必先禱祝於太子爺聖駕之前,以求出海順利,果出海船隻不僅平安返航,更是漁獲滿載而歸,居民感恩神明庇佑,捐資即在罟寮上(舊地名)新建一間茅舍廟宇安奉三尊太子爺神尊。

正殿主祀:「中壇元帥」、「天上聖母」與「福德正神」。正殿供奉之「中壇元帥」金身,有別於一般採右手執金槍、左手拿乾坤圈,腳踏風火輪的英姿,而是採用端坐龍椅的文身雕刻造型,卻也不失三太子的可愛及威嚴 。正殿神龕身著豹紋寶衣的 大太子〔金吒〕、二太子〔木吒〕、三太子〔哪吒〕金身是當初由大陸奉請來台,巳有三百多年歷史 。廟裡的一對原木精雕之大龍柱,為目前全省第一高之原木龍柱(石龍柱為草漯保障宮最高),高43尺,每一木柱上雕有351條蟠龍,數字加起來為九,此為陽數之極數,兩邊為九九,為天地兩極之數,又兩邊蟠龍總數為702,據廟方人員表示有著36天罡之數。廟裡還有報章媒體報導神轎是採用國寶級木材「紅豆杉」並委請大陸泉州木雕師父雕刻而成,雕工精巧細緻,可算是一件精美的藝術作品,當初造價約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宜蘭過嶺保安宮,可稱北部地區最俱規模的「太子宮 」,且大多以精美木雕佈置可稱是一座藝術殿堂。(資料來源:https://okgo.tw/butyview.html?id=4146)

東北角「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每年如何維修養護?

本案車道因緊鄰海岸風雨頻繁,車輛匯集路口路面破損嚴重,除每年例行維修養護,今年(2020年)更配合交通部「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為增加發展在地化自行車深度旅遊活動,除改善優化既有損壞設備外,將車道鋪面重新整修,沿途知名打卡景點路口處更加強道路路基,使車輛往來之地面不易損壞延長使用年限;部份路段指標牌式亦配合前揭多元路線整合計畫全面更新,增加遊客辨識度及提升遊客騎乘體驗品質,也為2021自行車旅遊年揭開序幕。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管理處陳美秀處長表示,為推動落實2021自行車旅遊年,國家風景區已建置53條自行車道,其中最有名的例如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另外觀光局亦推出16條自行車多元路線,搭配遊程與活動,結合區域觀光圈、自行車、食宿遊及在地業者,提供民眾完整的自行車旅遊體驗,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銜接的台灣好行(G18壯圍沙丘線)路線之特色?

「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景點接駁巴士,行駛停靠「宜蘭轉運站、宜蘭火車站、壯圍鄉公所、壯圍旅遊服務園區、後埤、保安宮、永鎮濱海遊憩區、大福海濱遊憩區、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大坑觀景台、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頭城火車站」共12個站點,單程行駛時間約90分鐘。沿途貼近台2線行駛,並經宜蘭各個指標性景點,可一次收錄宜蘭濱海風光!

本路線延台7線走宜蘭市區,途經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大坑觀景台、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及烏石港等人氣景點,其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由名建築師黃聲遠採用綠建築概念,融合宜蘭的地景環境,保留壯圍連綿的沙丘景觀所設計而成,現規劃有遊客中心、展覽空間、多功能休憩區及環境教育場所等服務設施,是宜蘭國際魅力新亮點。烏石港站鄰近蘭陽博物館,可在此搭乘賞鯨船登龜山島探訪宜蘭秘境景點。

路線特色景點

G18壯圍沙丘線
以行徑宜蘭各個指標行景點為主,除了宜蘭火車站附近的幾米公園外,最具指標性的就是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還有其他如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大坑觀景台、蘭陽博物館及頭城老街等。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宜蘭具有代表性的國際魅力新景點。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現規劃有遊客中心、展覽空間、多功能休憩區及環境教育場所等服務設施,是宜蘭國際魅力新亮點。

「2020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漂浪踏沙」

展期於109年11月22日起至明(110)年2月28日止,今年地景藝術節共邀請11組國內外藝術家進行地景藝術創作,開展前就已吸引許多民眾關注詢問,期望能延續去年第一屆的熱潮,讓全國更多的民眾認識壯圍鄉這片純樸又充滿能量的土地。明年「自行車旅遊年」也邀請民眾來「宜蘭濱海自行車道」騎車健身,從園區出發往廍後社區方向騎乘,再從廍後路左轉行經防風林綠色隧道,就能夠看到園區周邊完整的16座地景藝術節作品。聽著海浪、吹著海風,享受沿線豐富的藝術、人文景觀,還能夠遠眺龜山島的美麗景緻,來一趟藝術與文化的深度旅遊,非常療癒身心。更多活動消息可至臉書「東北角之友」粉絲專頁查詢。

大坑觀景台

原本是管制海防的軍事哨所,隨時空移轉,海防角色逐漸淡化而荒廢,經管理處整頓招商,如今蛻變成坐擁全視野海景的景觀咖啡館,也是許多旅遊達人的私房看海秘境。來到這裡,放眼望去即是一棟白色建築加上絕美海景,怎麼拍怎麼好看,而白天和晚上更有不同風味,常為人推薦是宜蘭必去景點之一!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