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3.25「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21-04-12

壹、時    間:110年3月25日(星期四)

              上午10時00分至11時3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方  翔副總經理

肆、出席人員: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教授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教授

外部委員 文化大學 莊伯仲教授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陳慶芬經理

伍、記    錄: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生活廣場」違規節目案例探討。

二、性別平等議題相關節目製播之加強。

三、廣播電台迎接影音多媒體時代的積極佈局策略。

柒、主席報告:

今天是本公司2021年第一次召開節目自律委員會,討論的議題包含「節目違規預防」、「強化性別議題節目製播」以及「電台多元影音服務」等三大面向。感謝四位外部委員,洪瓊娟委員、陳宏津委員、莊伯仲委員、賴祥蔚委員的蒞臨指導,還有內部委員營業企畫部經理陳慶芬,新聞節目部經理林宗慶,以及非常重視自律委員會老師寶貴意見的總經理,共同出席會議。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台北市衛生局來函糾正台北調頻台「生活廣場」109年10月28日節目內容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本公司接獲來函後立即要求製作單位改善並加強節目檢聽。針對此類食品廣告,行銷效果與政府規定之間該如何平衡?

(一)日前台北市衛生局來文指出正聲台北調頻台「生活廣場」節目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本公司對於節目違規問題相當重視,實際上該節目在之前公司內部審聽時就曾經要求主持人調整改善過,相關情形請節目部及營業部分別說明。(主席)

(二)根據台北市衛生局來函,109年10月28日「生活廣場」主持人於節目中運用隱射性語詞行銷產品,例如:起立立正站好、重拾男性雄風、益腎壯陽的部分是文蛤的7.3倍等等,廣告內容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應即停止宣播。(鄒瑩瑩)

 (三)針對此案例,節目部接獲通知後立即將來函張貼於播音室內,提醒值班同仁每日嚴格監聽該節目播出內容 ,若有違規情節立刻消音處理。(鄒瑩瑩)

(四)營業部先前與主持人溝通時,客戶曾經嘗試改變行銷方法及產品,惟效果不如預期;然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知後,製作單位已將產品全部下架,沒有再販售。(陳慶芬)

(五)食品衛生管理法中明文規定不能涉及療效,主持人用對談的方式隱喻或直接提到效果問題就會違法,且該節目播出時間為下午2點,是一般聽眾都會接觸到的普級時段,建議可以開發多方面生活化的商品,避開容易踩線觸法的內容,提高節目品質。 (洪瓊娟)

(六)從新聞局時代開始,政府對於「增高」、「減肥」、「隆乳」及「性功能」這四類商品都採取較高的審核標準,因此主持人本身用字遣詞就必須特別注意小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行銷介紹」與「產品廣告」分天呈現,不要全部集中在同一天,也許剛開始聽眾反饋會比較弱,但長期經營也會獲得忠實粉絲的認同。(陳宏津)

(七)違規節目舉發來源有三種:委外監聽、民眾舉發和同業檢舉,因此我很同意陳宏津老師說的—化整為零,節目內容與商品廣告不要同一天播出,一定要錯開。另外、以我目前身兼食藥署食品廣告標示審議委員的經驗,提供一個建議:針對某些廣義性、抽象性廣告用語(不涉及療效或器官),可以由同業公會提出申請,請求食藥署審議說明,確認使用之合法性。(莊伯仲)

(八)建議「生活廣場」增加文學內容,以不同單元區分節目區塊,前面可談些銀髮族、樂活等文學議題,最後小單元再談健康資訊,這樣就可以做到NCC規定的節目與廣告有所區隔。(賴祥蔚)

     二、前次電台審議評鑑委員曾建議本公司基於社會責任應增加製播「性別平等」正確觀念推廣之節目比例,109年各分台於此議題執行上普遍相對較為薄弱,煩請老師們提出建議指導。

 (一)109年7月2日NCC至本公司實地視察,會議中委員指出要增加性別平等相關教育訓練和節目內容,在教育訓練部分,去年度共舉辦四場相關課程,但是節目製播方面各分台執行情況較為不足,針對強化節目製播及宣導,請委員們給予我們指導。(主席)

(二)性別平等議題若於節目中直接置入很難引起聽眾關心,效果也不易彰顯,建議可透過新聞事件引發的話題(例如近日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事件)帶入宣導內容,不牽涉政治立場、單純就性平觀念與聽眾分享交流,可達到社會教育的目的。(賴祥蔚)

(三)除了結合時事議題的方式,可以藉由單元專訪,針對不同族群(如兒童、青少年、職場等) 邀訪各領域專家學者談性別議題,靈活運用節目鋪排設計,加強觀念推廣。(莊伯仲)

   (四)節目主持人不是性平專家,「兩性平等」與「性別平等」定義上有所不同,建議可以邀請某些政府單位性平委員至電台演講,做為教育訓練參考之用。(陳宏津)

 (五)台灣近十年來關於性別平等相關議題進步非常多,法律上、教育上都有很大的改變,媒體走在趨勢前端且肩負社會責任自然無可迴避。內政部不僅有專業資源也十分積極推廣,電台可以構思有創意、文化、新聞的優質節目,向主管單位提出企劃,爭取成功遞案的機會。(洪瓊娟)

  三、為拓展多元平台,本公司今年度加強推廣YouTube『看正聲』頻道,內含—CS NEWS、CS生活及CS健康,除鞏固原有聽眾群,能否積極開發年輕族群延續廣播世代傳承?如何讓YT與廣播相輔相成,提供客戶多元服務也能增加電台營收,創造多贏?

   (一)本公司目前共有12個頻道,除了正聲台北調頻台之外其餘皆為調幅台,為了突破侷限佈局未來,近期我們製作一個行銷說帖—「正聲可以為您做什麼」,完整呈現全媒體(廣播、Podcast、YouTube、FB、APP、Line@)、全製作(主持、企劃、製作、上架)、全行銷(演唱會、聽友會、展演、講座)等全面向發展。因此我們也從今年元月起在YouTube平台建置「看正聲」頻道,在影音製播上提升整體服務,這部份請節目部林經理報告。(主席)

  (二)正聲廣播公司於五年前開始建置影音設備,成立攝影 棚、招募專職影音人員,工作項目涵括電台活動紀錄、臉書直播、客戶影片製作及攝影棚租借等等,今年於YT成立「看正聲」,製作內容有新聞、健康和生活三大方向,由各分台輪流製播,從1月1日成立至今,共上傳90則影片,訂閱人數突破千人,全力打造”耳朵聽正聲  眼睛看正聲”嶄新品牌。(林宗慶)

  (三)「看正聲」頻道裡有許多「我為你歌唱」直播節目存檔,喜歡歌唱節目的人可以隨時點閱,分台可以發揮特長製作一些地方文化或勵志類的影音節目,吸引不同族群。透過電台行銷網路平台、還是藉由網路培養電台聽眾?這是一個很新的思維模式,值得嘗試。以台中全國電台為例,他們以實體電台行銷網路,最後網路公司獲利成長,為電台帶來更多收益。(陳宏津)

  (四)「前期的宣傳、播出的推廣及後期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每則影音播出前都要大力行銷宣傳,播出時與其他社群連結,播出後檔案多元加值運用,帶動客戶或政府標案加分作用。此外,正聲各地方台的在地性是最強而有力,其他電台望塵莫及的特色,影音部分一定可以多加發揮。(莊伯仲)

(五)傳統媒體發展到新媒體最怕的就是墨守成規不願改變,正聲多年來在多媒體創新上領先潮流不斷嘗試,確實非常令人敬佩。以目前人力考量,可以與某些中等知名度的YouTuber合作,以互利互惠共創雙贏的方式打造話題,衝刺訂閱人數吸引年輕族群;或者用副品牌的模式培養全新主持人,找出電台新出路。(賴祥蔚)

(六)前面幾位老師談到的我都非常贊成,但回歸主體最重要的還是”內容”。那些是我們不做的?哪些才是我們要做的?跳脫中規中矩的傳統媒體製作模式,趣味、可愛又帶點資訊內容才有點閱率,找出頻道的專有特色,善用正聲所有分台,將有限的力氣用在重要的地方。(洪瓊娟)

(七)為了積極拓展商機,本公司除了現有法務部保護司及地檢署臉書直播、也陸續引進環保署化學局、北市稅捐稽徵處、台灣失智症協會及音樂製作公司等影音製作案,對於未來爭取標案及企畫案都有更多加值效果。(林宗慶)

玖、結論:

  一、感謝各位老師提供諸多寶貴意見,以及對公司製播優質節目及長遠經營表達支持與肯定,這些建議我們都會仔細審視具體落實。(總經理)

  二、今年是牛年,祝福各位委員牛年鴻運平安順心,同時也期許今年疫情早日結束,大家平安順心,再次感謝委員今天的蒞臨,謝謝。(主席)

拾、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