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走讀觀音山一起文青趣

Written by on 2021-10-01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秋日走讀觀音山一起文青趣步道健行賞生態 品味樂活好時光

特別來賓:北觀管理處 黃幼佩主任

擁有多條步道的觀音山,鄰近大台北地區可說是台北人親近自然的好地方,時序入秋正是登山踏青好季節,請主任為聽眾朋友介紹秋訪觀音山如何玩?

隨著疫情趨緩,越來越多人開始走出戶外、放鬆身心,為鼓勵民眾親近大自然,北觀處於今年(110年)9月至11月,舉辦「觀音觀鷹樂活行腳系列活動」,透過一系列的觀音山猛禽生態導覽、步道導覽、尋寶拍照闖關遊戲,以及行腳樂活遊程推廣等活動,帶領大家深入體驗觀音山的在地人文、生態之美,同時也藉由觀音山的自然美景陪伴民眾度過療癒的秋日好時光。活動規劃如下:

(一) 悠遊觀鷹-生態導覽活動(9至10月)由台灣猛禽研究會專業解說人員帶領參加者透過戶外賞鷹路線、觀音山猛禽展示館的實地解說,以及DIY體驗等,深入認識「觀音四秀」大冠鷲、鳳頭蒼鷹、灰面鵟鷹及赤腹鷹等猛禽知識,並且體驗賞鷹樂趣。凡報名並參加活動者將贈送每人1本觀音山猛禽辨識手冊。

(二) 健行導覽活動(9至10月)由在地資深志工以輕鬆的健行方式,帶著民眾走讀觀音山步道,認識周邊動植物生態及觀音山人文故事,生態路線有林梢步道及牛港稜步道,人文路線則有福隆山步道(凌雲寺至凌雲禪寺),凡報名並參加活動者還可獲得當季農特產品1份。

(三) 速寫導覽活動(9至10月)為提供不同的導覽體驗,今年首度與在地藝術工作者合作,以生動活潑的解說、現地速寫動植物等方式,帶領民眾走訪山林步道(觀音山遊客中心-猛禽展示館-林梢步道),細細了解觀音山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典故,不論是否具備繪畫基礎皆可報名參加,除了將自己速寫作品帶回家外,凡報名參加活動者還可獲得在地特色小禮。

(四) 尋!鷹雄好漢-尋寶拍照闖關活動(10月1日至11月15日)觀音山上擁有7條設施完善的步道,為鼓勵民眾多接觸大自然,特別從7條步道周邊挑選6個具代表性的地標(觀音山遊客中心廣場「龍的傳人」石柱、觀音山最高峰「硬漢碑」、牛港稜步道「樹屋觀景台」、「林梢步道」、尖山步道「鷹仔尖涼亭」、「凌雲寺大門」),自10月1日起民眾只要與其中4個地標合影,並上傳照片至「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活動貼文,至觀音山遊客中心服務台出示已上傳畫面即可兌換特色口罩1組(每組2個),限量2,000組。

五) 走讀觀音山-生態體驗團本次活動北觀處與旅行社、台灣觀巴業者合作推出征服觀音山-生態體驗一日遊行程,帶領民眾至觀音山周邊農場採筍子或摘水果,並在農場享用在地風味餐,隨後至觀音山林梢步道聆聽步道導覽,最後再到八里左岸漫步欣賞淡江夕照。配合防疫需要,此次行程以小團旅遊為主,5人即可成行,每人費用千元有找(每人990元),有興趣民眾可上活動報名網站查詢。

觀音山怎麼去?

防疫期間,觀音山上停車位皆進行降載管制,建議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相關資訊如下:

(一) 大眾運輸1. 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搭乘三重客運(橘20)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或凌雲寺。(僅有部分班次終點為觀音山遊客中心,建議出遊前先查好公車班次)2. 台北車站附近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可抵觀音山遊客中心。

(二) 自行開車1.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 →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2. 臺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縣道103)→凌雲路(鄉道北53-1)→觀音山。更多活動訊息可上北觀處官網及臉書粉絲團查詢。

三、 疫情期間出遊注意事項
民眾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參加活動全程配戴口罩、勤洗手,配合主辦單位量測體溫、實聯制等,如有身體不適、發燒超過37.5度者,請勿參加活動並儘速就醫。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