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東北角觀光圈打造 「青年築夢聚落-壯圍沙丘」

Written by on 2021-10-01

▍yoyo告示牌
跟著 yoyo 尋訪一群來自東北角青年軍團青年築夢以人為本,讓東北角蛻變新貌,大東北角觀光圈打造「青年築夢聚落-壯圍沙丘」

特別來賓: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大東北角觀光圈目前成效如何? 下半年有什麼計畫或目標願景?

大東北角觀光圈從去年 2020 開始進入了籌備階段,總共辦了14 場共識會議,一直到去年年底成立大會到現在,也大概經歷一年的時間,經過這一年的淬鍊,我們在地方透過共識會議認識到地方的發展,甚至跟地方不同團隊的交流,也看到地方的產業型塑開始逐漸發光發熱有一些成果,也因為這樣一些條件,今年大東北角觀光圈,我們開始籌辦非常多整備工作,特別在共識會議部分優先協助地方的產業能夠數位上架,找到產品通路,甚至找到銷售管道,盡速協助恢復地方的發展,這是在我們今年度大概準備六場的共識會議。

之前在宜蘭有十二個鄉鎮,今年特別加了大同鄉、南澳鄉,那新北市原本的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今年也加上了石碇區、深坑區跟坪林區三個鄉鎮區,範圍已經到達十九個鄉鎮,所以今年更需要把每個鄉鎮特質特色特別的勾勒出來,所以我們在今年的活動裡,特別針對了青年築夢的聚落,會有實體的場域坐定在壯圍沙丘,也就是成立了工作團隊,所以大東北角觀光圈團隊裡面呢,會有個很完整的企畫團隊來為觀光圈服務,再者的部分是以地方青年創業留鄉發展為主,以及產業活化的條件,我們開始號召不同的觀光旅遊企劃人,辦理在地製作人的培訓,透過這製作人的培訓我們即將會在不同的場域裡面辦不同型態的活動,包含線上的行銷活動、實體的節慶活動、透過旅途展演甚至地方的食材等等,透過這些訓練的成果而變成實體的活動,帶動到地方的發展,所以也就是在大東北角觀光圈裡面我們慢慢會朝向更務實的條件來規劃。

去年我們也拍了非常完整的地方的影像,今年會有很多的後製,也就是把各品牌透過影像擦亮,讓各品牌都有一套故事跟版本,所以我們在訓練的過程裡面會植入不同講師、不同訓練跟不同實演課程,讓所有參與訓練的人同步也在為地方發展而努力而發光,所以觀光圈已經不是一個虛擬的品牌,觀光圈已經是屬於大東北角觀光圈整個廊帶每個鄉鎮特色的集結,所以透過這個品牌的實力,我們慢慢透過一個實場的經營跟虛擬很多通路的推廣,我們慢慢讓他更務實去面對大東北角。

青年築夢聚落詳細內容是什麼?

青年築夢並不是全面以青年為主,而是由目前仍在第一線的中壯年當靠山、充滿熱情的青年則當作基石,眾人共同築夢。而面對廣大的消費客群,觀光圈應針對產業全面性的統整與爬梳,進而將最美好的一面呈現。

因此在這個理念下,大東北角觀光圈持續針對產業內的食宿遊購行等產業鏈進行全面剖析,以固定的審查制度挑選出已經符合規範的產業,優先曝光與推廣,同時與旅遊市場對接;而尚未達到標準的業者,在此激勵之下也將更有動力朝向目標邁進,達到一同提升的理念。

由於公部門屬於相對中立,同時也扮演消費者與產業之間的橋樑,因此在制定固定標準後,便能協助優異的業者進行市場對接與行銷,尚待努力的則是提供工作坊等策略輔導。

所以今年有一個希望工程,也就是在壯圍的沙丘成立了青年築夢的聚落,這個聚落,其實就是迎合觀光圈裡面年輕人的發展而產生的實例的場域,所以在青年築夢聚落裡面,未來會把我們的影像,固定的時間跟場域,固定會有展演,透過沙丘的場域我們也規劃了一個像策展空間的食材的超市,也就是把各個品牌有效的植入在壯圍的沙丘的場域裡面,讓大家看到整個大東北角觀光圈地方發展的樣貌,其中包含到不同的農業、漁業、鄉村、礦坑以及到山村、以及到部落,不同的條件都有地方發展的機會跟可能,甚至可以用行動支持,也就是在地可以消費,第二個部分,因為疫情關係,現在地方都上了線上行銷,在這個地方未來也是個直播室,也是個線上的直播場域,所以線上的交易平台出貨的加值中心,也在壯圍的沙丘會扮演起來,我們讓青年的築夢更貼近地方,青年的築夢更貼近事實,因為他可以有有獲利率,也就是產業發展的可能,所以觀光圈已經越來越有實體經營的效益,希望在今年得到所有夥伴的支持,我們透過了課程、透過了討論、透過了工作坊,我們來找出一種大家合作的共同模式,甚至可以一起攜手在這大東北角觀光圈裡面,讓它發光發熱。

處長馬惠達對於在地扎根工程十分重視,希望透過各項輔導案,讓充滿抱負的返鄉青年們獲得舞台發揮,也因此透過「青年築夢聚落」的實施,以壯圍遊客中心作為基地,提供親民且近乎白菜價的場租,讓創業初期捉襟見肘卻滿懷夢想的青年們,能盡情揮灑創意,進而為當地增添色彩。壯圍只是個夢想基地的起手式,未來更將拓展到南方澳、福隆等服務中心,搭配官方、學界的資源挹注,讓當地不再是無止盡的創業競賽,而是真正夢想實現的搖籃。

觀光圈經營該如何「以人為本」?

許多時候,吸引旅客的不一定是宏偉的建築,或是金碧輝煌的飯店,人的溫度在更多時候反而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東北角管理處看見了這個關鍵,因此在觀光圈的推動計畫中,許多輔導案反而都能看到,除了在場域與環境的提升外,更著重於人的培育。其實觀光圈政策自去年開始推動後,能看見到受到台灣各地的觀光圈業者們以摸石頭過河的景象,不斷摸索這個過往相對陌生的觀光政策,但隨著時間的推演之下,會發現各個觀光圈開始逐漸走向分歧的道路,不再是同一套模式套用,而是摸索出專屬於自己的推廣計畫與專案。

一如我們東北角管理處所輔導的大東北角觀光圈,隨著層在東北角服務過的馬惠達處長重返後,由於對在地的熟悉,因此更了解產業們需要為何,因此加大了以「人」為本的輔導概念,如同「產業型塑案」中,除了提升當地的服務環境外,也針對產業業者們不同屬性,協助找出其不可取代的服務特色,以因地制宜的方式,提升他們服務旅客的水平。而此次的「青年築夢聚落」,更是將人的概念推向新高峰,透過旅客服務中心作為基地,讓創業初期空有滿腔熱血,在資金方面卻捉襟見肘的在地青年們,能有揮灑熱忱的舞台。

也因為人的概念加註於其中,活潑有時候便成為大東北角觀光圈的另一個代名詞了。對於一個早已坐擁多次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的旅遊區域,場域的提升是讓每一位業者都能在同一個起跑點邁開步伐,或許是一個能彰顯在績效報告中的亮點。但人格的培養卻是需要長時間養成,並且成效難以用數據量化而出,但對於真正前往的旅客,所帶來的震撼也同樣難以用文字形容。

也因為真正的前往大東北角,才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溫度與魅力,也歡迎每一位旅遊同業能夠找時間走訪當地,感受這難以用硬體取代的旅遊度。

未來的青年軍有哪些? 有什麼個別特色?

帶動地方成長,不一定僅能依賴有形的硬體建設,有時候在無形的軟實力挹注之下,往往能帶來更令人驚豔的效果。大東北角觀光圈在我們東北角管理處與夥伴們的協助下,不斷挖掘在地特色,更透過青年築夢聚落作為基地,讓更多的青創事業擁有更多發揮空間的大舞台。

1. 旅人書店:傳統木造日式建築軀殼下,醞 釀著宜蘭在地文藝氣息,這不 是傳統的書店,取而代之的是 豐富的旅行故事,一本本帶領 遊客從宜蘭探索台灣,從台灣 探索世界。「世界是一本書, 不履行的人只讀了一頁,這是 一個慢吞吞的書店。」

2. 青出宜蘭企業社:青出宜蘭,從蘭陽平原的肥沃土地 滋養,雪山山脈的泉水灌溉,孕育 出甘甜美味的農特產,青農回鄉耕 作,營造出永續農作循環,不只為 了土地長久經營,更為的是讓每一 個人吃到宜蘭的美味,而你…多久 沒吃宜蘭的菜了呢?

3. 蘇澳海派生活工作室:海派生活,不是單純的帶 你去玩水,更重要的是讓 你在過程中體會宜蘭蘇澳 在地故事,體驗海洋文化 的熱情與澎湃,品嘗新鮮 海鮮,引領你進入你未曾 探索過的海港生活。「大 海不能預約只能期待」, 拿著生啤酒,來一趟蘇澳在地的藍色探索吧!

4. 中福酒莊:中福酒莊,以宜蘭的好山好水醞釀出優良酒品, 標榜著融匯「生物技術」 及「地方特色」的專業釀 酒廠,近年來,不只賣酒 更帶領遊客探索地方,讓 大家體會在地酒品製作流程,深入產地,帶你喝盡宜蘭的風土民情。

5.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冬山鄉是「人與環境共存共 榮」的最佳典範,曾經是惡 水的冬山河已經轉化為遠近馳名的希望之河,農會創立了「良食農創園區」,從 這出發,將河口水鳥保護區、傳統藝術中心、親水公 園、生態綠舟、仁山植物園 到新舊寮瀑布,沿著冬山 河從海到山,邀請你暢遊 這一氣呵成的生態美景!

6. 溪和水產觀光工廠:溪和簡家源自龜山島民, 之後移住在頭城,第三代年輕人做了創新的改變, 增購現代化設備, 產品通過 GHP 認證噢 HACCP 認證,除了批發零售、宅配訂購,也開放遊客參觀, 除了能品嚐到新鮮美味的水產品,更能透過導覽學 到水產小知識。

7. 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音樂米打造出讓都市旅人重新 喜歡農業生活的〈來宜蘭迺菜 市場〉, 彙集 2 3 國旅人逛菜市場經驗,將宜蘭市場營造成 「在地國際化市場學校」,不 但開辦從菜市場回到產地的 「農村廚房體驗」,還有中台英日導覽的市場實境遊戲、節 慶手作教室與線上市場導覽, 讓荷蘭旅行社大讚「全世界最 有人情味的菜市場體驗」。

8. 牛頭司企業社:牛頭司是一個以耕牛為核心的農村生活教育園區,有別於傳統農場的動物親近體驗,他們更希望營造與傳達的是一種在農村裡,與萬物共生的 chill 生活態度,也期望透過牛,讓大家有機會親近動物與土地,找到人與動物及環境和諧共生關係。

9. 頭城農場:頭城休閒農場經營的理念為健康、快 樂、體驗、學習,不斷地創新將農場資 源轉換為不同有趣的學習活動,如探究 菜園、餵食牛羊、探索田間、從田邊到 嘴邊的米食文化、阿嬤的灶腳辦桌、農村小角落樂童玩及葉拓環保袋 DIY 等, 使農場能提供更多國內外遊客來體驗大自然與農村文化。

10.藏酒酒莊:秉持著「傳遞幸福」的精神,藏酒酒莊與台灣小農契作,使用在地風土的農產與清澈甘純的雪山山脈泉水以及在地釀造文化工 藝,釀造出專屬宜蘭縣的地酒。作為台灣唯一「生態型酒莊」,藏酒酒莊持續溝通生態復育與環境永續教育等尊重自然的精神,期望能分享這片山林的美好,將體驗自然、創造幸福的精神長久的傳承下去。

11.壯圍十八島實驗空間:注腳雙溪,一個詮釋雙溪文化的空 間,也是淡蘭古道雙溪中繼站。緊 鄰牡丹溪與平林溪匯流口,分享雙溪風土創生自然食悟。從在地風土出發, 走進新北山村百年農業文化。讓雙溪女兒簡淑慧,陪你走一 段人與生態共好的里山地景。

12.注腳雙溪工作室:秉持著「傳遞幸福」的精神,藏酒酒莊與台灣小農契作,使用在地風土的農產與清澈甘純的雪山山脈泉水以及在地釀造文化工 藝,釀造出專屬宜蘭縣的地酒。作為台灣唯一「生態型酒莊」,藏酒酒莊持續溝通生態復育與環境永續教育等尊重自然的精神,期望能分享這片山林的美好,將體驗自然、創造幸福的精神長久的傳承下去。

13.金炎沙藝工作室:金炎,代表在太陽照射下的金黃色沙灘, 炎炎夏日的陽光底下,童心未泯的我們。金炎沙藝-沙雕工作室的成立,就是為了 讓更多人喜歡沙雕,不論大人、小孩、老人都能認識創意與美學,透過沙雕教學讓大家也能隨性地在沙灘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一起來感受福隆的美。

14.鮮物本舖:鮮物本舖,一艘小船、一支釣竿,開啟與大海的對話,從船隻出海到回港,細 心呵護每一條釣到的魚,同時以感恩的心感謝大海,無論清晨或黃昏,面對著浩瀚的大海與未知的魚蹤,尊敬與感恩的心未曾改變,而這份心意也將會重現至餐桌,讓您品嚐最新鮮真摯的海貨。

15.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協會:老礦工用佈滿老繭的雙手和充滿骨子 的堅毅精神,刻劃出猴硐最在地、 最真實的一甲子礦工記憶。不見天日 的地底深處,敲岩打壁聲不絕於耳, 等待的是希望還是危機?台灣五、六 零年代的農工時代的輝煌,等你來探索。

以上名單只是預先參考名單,我們將會邀請各行各業的代表齊聚一堂,一同加入我們的青年軍,近期我們大東北角觀光圈將會有正式的顧問團與青年軍名單,期待產、官、學大家一同為產業夥伴努力!

相關連結

北觀處官網
北觀處臉書粉絲團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