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玩起來!爬古道賞梯田 說走就走

Written by on 2021-10-15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動吱動吱東北角玩起來!!一齊爬古道賞梯田~說走就走~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東北角主題步道

距離台北都會區最近的東北角風景區,右鄰海洋,左擁群山,擁有多條特色美景步道,如:居高臨下的崖間小徑、神祕島上的生態步道,又或者是充滿故事的百年人文步道…等等!讓我們緊追著yoyo的腳步,一同去踏青吧!

登高望遠好視野/南子吝步道

懸崖峭壁鬼斧神工/龍洞灣岬步道

龍洞灣岬步道

綠色夢幻桃花源/桃源谷

海岸線上的奇岩行/南雅地質步道

最高海拔: 270公尺
總長度:300多公尺
步行時間:約20分鐘
起訖點:南雅奇岩至南子吝步道由南雅停車場進入這條取材自當地石材的海濱步道,短短300多公尺,就能看盡晚中新世(約七百萬~一千萬年)的沉積岩石與風化侵蝕交互作用下,所塑造出如霜淇淋或石筍般擁有美麗帶狀花紋的南雅奇岩,或者是據說曾有海狗停駐其上狀若拇指的海狗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謂南雅地質步道的最佳代言。來一趟南雅,坐於紅瓦雙亭聽濤觀浪,傍著海濱植物與白鷺弄蝶等的身影,細覽南雅一帶尤以日夜交替之時最顯光怪陸離的地貌奇景,還可深入南雅聚落品嚐道地小吃,感受恬淡雅致的漁村地質探索。

島嶼極東美不勝收/三貂角燈塔步道

三貂角燈塔步道
最高海拔: 106公尺,燈塔15公尺 總長度約250公尺
步行時間: 約25分鐘
起訖點: 由燈塔旁的停車場,經白色歐式涼亭進入石階步道,直至盡頭的木質平台
臺灣本島最東的漁港馬崗漁港旁,是著名的極東點—三貂角燈塔,又名「台灣的眼睛」,是船隻行經此地的一盞明燈,據傳,1626年西班牙船隊見此地酷似故鄉聖地牙哥城,故用此名,後閩南人直接音譯為三貂角。這座兼具歷史與實用性的燈塔,需從三貂角公園旁的停車場進入,走上短小的步道後步道後即可一窺燈塔本身,以及深具地中海風情的巴洛克式圓頂涼亭,而燈塔後方還有一條長約250公尺的步道,可遠眺東北角海景與馬崗漁港,無論是來此賞日出、拍婚紗,只要天氣晴朗都相當合適。還可走訪周邊的馬崗、卯澳享受純樸漁村的閒適,品嚐新鮮海鮮的甜美,或是到石城觀景台喝杯香醇咖啡、到萊萊海蝕平台走訪潮間帶,感受台灣極東特有的人文自然。

深秋限定白芒雪景/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最高海拔: 330公尺
總長度:8.5公里
步行時間: 單趟約3-4小時
起訖點:遠望坑口至大里遊客中心草嶺古道是先民橫跨新北宜蘭的交通要道,屬淡蘭古道中最為知名的一段路徑,故古道上散佈著如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虎字碑」或跌死馬橋及客棧遺址等遺跡,除此之外,還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可見榕樹、華八仙、長梗紫麻、頷垂豆、細葉饅頭果等吸引臺灣藍鵲、竹雞、五色鳥、黑枕藍鶲、繡眼畫眉一類色彩繽紛的鳥類棲息於此。秋冬季時,芒花盛開,漫山遍谷白色芒花迎風搖曳的身姿讓此地被深深地烙印在遊客心底。循著沿途遺跡,結合舊草嶺隧道或桃源谷,感受不同時代在鄰近地點中交織出的生活樣貌,是草嶺古道最值得探尋的歷史背景。

一輩子必訪的神秘島/龜山島生態步道

龜山島生態步道:最高海拔原為398公尺,加上軍事設施約401公尺
總長度
毛柿步道:約數十公尺
左右環湖步道:約650公尺401
高地步道:1363公尺(階梯1706階)
步行時間:毛柿步道:20分鐘
環湖步道:30分鐘
401高地步道:90分鐘
起訖點
毛柿步道:過普陀巖後,有一石階步道,循路徑上行,遇岔路右轉而下可見毛柿樹,沿步道續行可通至龜尾湖環湖步道。環湖步道:可由南岸馬頭或普陀巖處起始,繞行龜尾湖一周。401高地步道:由遊客服務中心往北岸碼頭方向前行,右方有一石階入山口,登上即可前往401高地。

每年3月到11月,搭船由烏石港登上這座龜山島的遊客絡繹不絕,這座孤懸於宜蘭外海的島嶼究竟有什麼神奇的魅力呢?龜山島自清光緒時期就已有福建、臺灣人滯留島上,雖民國66年曾因軍事管制,島上居民遷至頭城大溪的龜山島社區,龜山島仍是在地居民心中永遠的聖域。多年未開放的龜山島保留豐富的天然資源,包含闊葉林與風衝矮林植披還有大白斑蝶、黃頭鷺、獨角仙、多種蛇類,以及曾是當地島民心目中的聖樹野生毛柿,多年未經開發的環境,讓龜山島成為這些動植物的一方小天地。走訪步道環湖之餘,乘船賞鯨或體驗牛奶海SUP,結合海湖遊憩的神奇體驗,在龜山島就能玩得到!

通往天空之城的藍色路/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最高海拔: 鼻頭角燈塔105公尺
總長度 -步行時間: 約30分鐘
起訖點:鼻頭國小至鼻頭漁港海濱社區鼻頭隧道旁,鼻頭角站牌前方是為鼻頭角步道的入口,也是進入鼻頭國小的孔道。自此開展這趟旅程,初可於國小望見多處海洋意象的彩繪塗鴉,彰顯海洋文化已深入當地的生活樣貌,複可沿風景明媚的海濱步道觀賞射干、百合、金花石蒜及白頭翁、蝶類、七星瓢蟲等生態,再更一步登上階梯,能抵達原軍營改建成的迷彩咖啡廳,除了擁有多個色彩繽紛的網美打卡點,店內的特調飲品搭配無敵海景亦是難得來此絕不容錯過的。而在風光遊歷之餘,順步道而下至鼻頭海濱公園或鼻頭漁港,道地的周邊小攤連同海鮮料理,是品嚐在地美食暨探訪人文的絕佳地點,若是還有時間,試著拜訪鄰近的龍洞灣海洋公園,專業的潛水、浮潛、獨木舟課程讓整趟行程更充實!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