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淋巴癌病程快又猛! 醫:應重視6大症狀

Written by on 2022-01-18

淋巴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可以抵抗入侵人體的病毒和細菌,然而,當淋巴細胞發生病變時,很可能演變成淋巴瘤,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淋巴癌!罹病名人如拳擊國手陳念琴、資深藝人比莉等。

常見的淋巴癌,可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前者發生率較高、高達9成患者屬於此類型,其中,又以惡性程度頗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簡稱DLBCL, 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最為常見,佔率約為5成,其病程發展通常快又猛,未及時控制者,短短數月就可能有性命威脅!所幸,今日治療武器多元,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整體治癒率高達7成,十年存活率可達4成5,且隨著細胞治療問世,佔3成以上的難治與復發患者可望獲得治療曙光!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表示,根據我國的流行病學數據顯示,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者約佔9成,男女發病機率約略相同,但好發於中高年族群,隨著人口老化,發生率逐年增長,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我國全年度新發個案數將近3000名。因為其病程發展快速且無規律,治療難度高,存活期較短,109年在我國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排行中排名第九。

「淋」機應變 牢記6+6準則-擊退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記者會照片(左起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蘇連瓔執行長、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柯博升理事長、台大癌醫中心林耘曲主治醫師、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葉北辰心理師)

延誤治療淋巴癌 醫:恐導致終生癱瘓!

「及時確診非常重要,因為高達5成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屬於惡性度頗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因其容易從淋巴循環脫逃,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造成身體機能受損。」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林耘曲醫師舉例說明,一名70多歲的男性個案,在發病初期出現淋巴結腫脹、疲勞等症狀,但他僅認為是工作繁忙所致,多休息即可,豈料,隨著病程發展,症狀不但沒有好轉,該個案下肢無力感日益加劇,至神經外科就診後,才發現症狀源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侵犯骨骼,進而引起的神經壓迫。儘管該個案經過積極治療後成功達成長期無疾病存活,但因為錯失治療良機,神經受到永久性傷害,導致下身癱瘓,無法行動。

林耘曲醫師提醒民眾,切莫將6大症狀輕視為老化、疲勞結果,掌握黃金治療期,才能爭取長期無疾病存活並避免未來生活品質受衝擊。

謹記「6大症狀」及「6大治療方式」 淋巴癌免驚!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柯博升理事長提醒,為幫助患者及時擊退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學會特提出「『淋』機應變 牢記6+6準則」,宣導若發生腫、燒、汗、咳、瘦、累等「6大症狀」,務必及時就醫檢查。確診後無需恐慌,目前臨床上已有「6大治療方式」可幫助患者爭取長期無疾病存活、延長存活期。

談到「6大治療方式」,林耘曲醫師表示,除了既有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異體移植、自體移植」外,還有「細胞治療」。

所謂的細胞治療,就是透過細胞工程強化免疫細胞大軍,把人體的免疫細胞作為治療武器。我國目前臨床上的細胞治療方式共有兩種,第一種是大量複製免疫細胞,補充更多免疫細胞大軍,以量取勝;另一種治療方式,則是在免疫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突變細胞的基因,幫免疫大軍裝備自動瞄準系統,使其可以精準且持續性的殺滅突變細胞,重量更重質,治療成果有望再加強。除此之外,也因為治療武器源於自身細胞,治療期間副作用衝擊相對輕微,患者仍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拳擊國手陳念琴獻「聲」勉勵淋巴癌友

此外,拳擊國手陳念琴獻聲分享2019年罹患淋巴癌時,對她的身心都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不打算治療!不過,在教練以及醫療團隊的鼓勵下,她勇敢面對,「後來想想,抗癌其實跟拳擊很像,只要勇敢出擊,就能得到最後的成就。」

她以自身的經驗鼓勵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患者,化療過程雖然破壞了她的訓練規劃,有時覺得身體無力,邊吐邊訓練是最常見的,很感謝身邊的夥伴不斷給予鼓勵,以及自己的不放棄才能成功的擊退淋巴癌「我可以,你~也可以!」

拳擊國手陳念琴獻「聲」勉勵淋巴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