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你孩子知道怎麼在網路空間中安全行走嗎

Written by on 2022-02-11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鍾曉亞主任檢察官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你孩子知道怎麼在網路空間中安全行走嗎

▍議題發想

去年在節目中黃銘裕主任有談南韓N號房事件,嫌犯利用加密通訊軟體進行集體性犯罪的網路組織,受害者未成年人、最小的受害人是 11 歲的國中生。台灣社會也陸續查獲色情網站,發現內容包括販賣國、高中生姓私密影像及照片。根據衛福部統計,近三年的兒少性剝削案件,受害人每年破千人,有超過一半皆是在網路上被誘騙、要脅的狀況下,自拍照片後傳給加害人,等於每天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外流,而且小學生也受害。

私密照外流的犯罪行為中,受害者並不一定來自弱勢家庭。通常私密照被散布的被害人,家庭功能都不算差,也和孩子關係良好,是中產階級家庭為多,但青少年的成長階段需要同儕認同,需要有人陪伴、鼓勵、支持、讚美,渴望被認同、希望被肯定,孩子的內心有缺口,就很容易被利用,只要稍稍投其所好,就容易被觸動。多數人以為是脆弱家庭才會發生的事,但也有一些品學兼優的孩子被騙。網路安全就像是我們不會放任3歲孩子在大馬路上任意行走,必須讓他們學會最基礎的交通規則,像是紅燈停、綠燈行,看到危險要暫停。我們無法阻止網路原住民使用手機,但要建立孩子的風險意識,讓孩子們在墜入網路陷阱前,會發現異樣,「咦?好像跟爸媽、師長說的一樣!」,一但有了警覺,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兒少網路性剝削|揭露!網路惡狼7大獵童手法,拒成為私密照受害者
兒少網路性剝削|每天有2名兒少私密照外流,品學兼優的孩子也受害

哪些是危險警訊

  1. 假意成為男女朋友要求私密照:會假意跟孩子發展成男女朋友,可能一週、一個月,就會互稱老公、老婆,再要求私密照。話術會類似「老婆要滿足老公」這樣的親暱,或是情感威脅「不滿足我,老公就要去找別人」。
  2. 成為「知心好友」,再以情緒勒索取得私密照:他們會投其所好,傾聽孩子的聲音,找孩子喜歡的話題聊天,取得信任後,加害人會提出要求私密照,並且以「不答應就不理你」、「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不願意」等言語方式情感勒索,要孩子拍私密照,甚至也會說「不要告訴爸媽就好了」
  3. 假裝為同齡青少年,要私密照互相檢查發育狀況:假裝自己也是同年齡女生。透過網路聊天先取得信任後就會以「我很煩惱,不知道胸部發育是否正常?乳頭形狀是對的嗎?」接著便主動傳照片給青少年,青少年有可能認為照片就是本人而受騙,自拍一張自己的乳房照給對方。
  4. 徵模特兒,要求私密照片做為應徵條件: 有些加害人會利用青少年對身體的自信,或是想成為網紅、明星、直播主的心情,誘騙青少年。陳逸玲說,加害人可能謊稱為知名內衣品牌,誠徵內衣模特兒拍攝內衣照片,以拍攝私密照作為應徵的資格審查,「他們會說要確認胸部大小、形狀,看身材是否符合模特兒條件。」
  5. 在網路上謊稱有好的減肥秘方,要給私密照片確認身材是否符合服用減肥藥的資格。
  6. 用私密照交換遊戲點數、寶物,或是偶像演唱會門票等實質物品

不小心傳出私密照怎麼辦

若是在網路上發現自己的私密照遭到散布,請不要驚慌,記得提供證據並即刻報警處理,同時可請iWin及臺灣展翅協會協助私密照片、影像的下架及移除,避免損害持續擴大。切記,不管感情多好,無論如何,都不要傳送自己的私密照給他人,以保障自己的安全。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