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福虎迎春!澎湖四季遊

Written by on 2022-02-18

▍yoyo即時報報
福虎迎春!澎湖四季遊

特別來賓:
澎湖管理處 許宗民處長

上集澎湖明年的活動,還有好多沒介紹完呢,快和大家分享!

今年主力推澎湖四季旅遊,推廣主軸分別為:春之賞鷗季、夏之石滬季、秋之奇岩季及冬之訪古季,帶領民眾深入探索澎湖四季不同的面貌,一方面仍持續辦理年度主題觀光活動。澎湖群島位處台灣海峽中,由大小近百個島嶼與暗礁所組成,自古即有「仙聖之島」之雅譽;澎湖開發歷史久遠,島嶼四周多斷崖絕壁,港澳縱橫盤踞,間有沙灘交錯,自然景觀極具特色:變化多端的海底景觀,潔淨優美的貝殼沙灘,節理嶙峋的柱狀玄武岩,群鳥棲息或翱翔於海上,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孕育著豐富的人文風情,塑造澎湖多樣性的生態觀光與遊憩活動,是最佳的生態觀光、旅遊勝地。

關於訪古季

秋冬的澎湖非常適合來一場充滿人文的深度之旅,而春天百物復甦多樣的生態也值得一遊,可以結合即將推出的「澎湖四季旅遊」像是秋冬率先於2/11-3/13推出的訪古季,我們將推出三條一日的輕旅行,讓大家走訪古厝和探索古蹟和軍事史蹟,不論是保留完整的二崁古厝、永成古厝或是現代與傳統結合的南寮古厝;除了古厝還有很多充滿軍事風格的「古蹟」像是東臺古堡或是最近開放清涼彈藥庫等。  

另外澎湖的元宵節是台灣元宵四大節慶之一的西乞龜,其文化意涵及澎湖的人文代表性不在話下,我們也預計於2/15-17推出乞龜專車,帶領遊客走訪特色廟宇及景點讓更多人認識澎湖的乞龜文化。

關於賞鷗季

我們預計於4/22-6/10辦理賞鷗跳島遊程,將推出東海及南海燕鷗相關研習課程並與民眾實地探訪燕鷗。 

進入5月份就是賞鷗季,澎湖群島由近百個大小不同的島嶼和岩礁所組成,座落在台灣海峽中。地理位置位於東亞航運要衝,也是東亞地區的候鳥遷移必經的地點,所以每一年候鳥遷移時節,各種不同的候鳥就會大批飛到澎湖各島嶼棲息繁殖或短暫停留。

92年澎湖的鳥類調查數據已達到14目40科317種。這些鳥類除澎湖本島各地常見的鷸科、行鳥科、鷺科、雁鴨科等水鳥外,夏季的燕鷗仍是愛鳥人士的最愛。澎湖夏季最常見的燕鷗計有,玄燕鷗、蒼燕鷗、紅燕鷗、白眉燕鷗、小燕鷗和鳳頭燕鷗等六種。

關於石滬觀星季

石滬是澎湖早期主要的捕魚法,利用潮間帶漲退潮的高低位差,來捕撈漁獲,是一種對海洋資源友善的漁法。而在澎湖共有592座石滬居全台之冠,在吉貝也有石滬之鄉的美稱。

石滬除了捕撈漁獲的作用,當然其形狀特殊,常見形狀為圓弧狀心型方式,左右延伸出滬腳,其中最為著名且廣為人知的就是位於七美的雙心石滬了。

因此我們也將推出,除了原有的石滬環境教育課程之外,更深度的搭配夜晚觀星的行程,是澎湖夏日最具有寓教於樂的體驗。

關於奇岩季

澎湖的地質為世界級的景觀,澎湖群島因為板塊運動效應造成地殼產生裂隙,高壓、高熱的岩漿從裂隙中溢流噴出,而熾熱的熔岩流在海水與空氣的冷凝作用下,逐漸冷卻凝固,另經數次的地盤沈降升浮後,而形成澎湖群島特殊的地形,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玄武岩地質景觀。

澎湖群島大部分島嶼呈現頂部平坦,四周陡峭崖壁圍繞的方山地形。澎湖東北季風強勁,岩石一層層由外而內剝落的洋蔥狀風化地形,在西嶼小門嶼和多處面向北方且暴露的岩壁或坡地上隨處可見;七美嶼頂隙的惡地地形,則是雨水沖刷泥層形成雨蝕地形。此外,因為風的搬運,讓海沙越過高地後降落在背風側坡地,形成像嵵裡沙灘上沙丘一樣的風積地形;沙灘地形的形成是珊瑚碎屑、貝殼碎屑和岩石碎屑,隨著海流搬運堆積在水流緩和的海灣處形成。

我們預計於9/17-11/12推出地質探索的深度旅行,帶領大家走訪澎湖的奇岩美石,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