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基隆和平島公園華麗蛻變 勇奪台灣景觀大獎

Written by on 2022-02-21

▍yoyo即時報報
賀!賀!賀!基隆和平島公園華麗蛻變,勇奪台灣景觀大獎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
基隆和平島公園華麗蛻變~翻轉對地景設計的感動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陳美秀處長

北觀處「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獲頒「2021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年度大獎暨傑出獎,可不可以請處長向聽眾朋友們介紹一下這是甚麼樣的獎項呢?

1.近年大眾對公共空間景觀及周邊環境等環境美學逐漸重視,政府機關例如風管處在經營國家風景區、推展觀光建設時,也應該先評估風景區內觀光建設與自然地景及環境之關係,以取得平衡、永續發展;北觀處與專業團隊執行「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計畫,參與「台灣景觀大獎」競賽,期許北觀國家風景區的經營能與國際接軌,及對景觀環境品質的重視。

2.本次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徵選作品分為八大類,共有171件提案參獎,北觀處「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獲頒風景遊憩類「傑出獎」,同時獲「年度大獎」,於眾多參獎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獲得台灣景觀大獎的基隆和平島公園,做了哪些改變來凸顯在地自然與人文特色呢?

1.和平島公園原屬基隆市政府管轄範圍,為提升遊憩據點品質需求,經報奉行政院同意,於103年12月15日由交通部公告正式納入北觀國家風景區範圍,並於105年6月1日起由北觀處正式接手管理。

2.「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運用5個規劃設計理念,分年分期進行改善計畫:
(1)以軸線翻轉與大地景相遇-將入口廣場轉向,重現大窟底海蝕溝之地理景觀軸線,同時將園內設施及硬鋪面減量,建立觀景動線;園區入口售票亭運用覆土建築方式與地景融合。
(2)北台灣國際門戶鏈結世界海港城市-和平島位於基隆港之門戶,利用廣場鋪面規劃航海羅盤意象,以基隆港為中心標誌世界前20大貨櫃港口及郵輪港口,並標明方位與距離,說明基隆與世界海港城市的鏈結,引導入園遊客至航海羅盤廣場觀賞輪船入港,與野柳岬、基隆港海運風光。
(3)九孔池的蛻變-早期管理者將自然資產出租給養殖業者,形成「風景區內有九孔養殖池」的不協調畫面。在收回用地後,藉水道引進天然海水,變身成為與大海相連的無邊際泳池,另規劃水深及膝的親親水池與人工沙灘供親子同樂。
(4)友善環境恢復綠地-過往(18世紀)時期西方列強來到和平島,被滿島的椰子樹景致所吸引,而曾有Palm Island的美名;為恢復和平島公園綠地,將硬鋪面與設施減量,改善後透水綠地面積增加6,670平方公尺(新增約22.8%綠地面積)。
(5)無障礙旅遊實踐-在人本環境的原則下,提供舒適、順暢、方便、無障礙的友善休憩環境,讓高齡或肢體障礙者也能暢行與欣賞到風景特定區的好山好水,包含使用無障礙(出入口、戶外通路)、空間無障礙(使用區域與設施)、資訊無障礙(標誌與照明);本項曾獲全球最重要的無障礙交通學術論壇「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移動與運輸服務國際大會」(TRANSED2018)以及印度SVAYAME共融環境全球中心所共同設立「2018無障礙旅遊景點獎」,通用化設計結合環境資源特色,獲得國際高度的肯定。

想請處長分享一下本次參獎的動機,以及對於基隆和平島公園獲獎後的期望?

1.北觀處為凸顯和平島公園特色、實現規劃設計理念,秉持「設施減量」、「環境優先」、「國際水準」及「便利遊客」4項原則,前後歷時近8年時間,不僅完成既有遊客服務設施改善,更同步將閒置空間活化、形塑親海與親近自然的環境,大幅提升休憩環境品質,帶動和平島公園觀光旅遊。

2.不過,推動觀光發展沒辦法單靠政府機關改善硬體休憩環境就能成功,更需要有優質的觀光產業及經營團隊共同投入、與時俱進,北觀處對於參與台灣景觀大獎的目的,除了自我鞭策之外,更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吸引並鼓勵觀光產業及經營團隊加入服務行列,齊步往對的方向持續努力,並藉良性競爭不斷進步成長,帶動觀光經濟循環。

營造無障礙、友善人本步行環境
北台灣國際門戶的玄關(羅盤廣場意象)
軸線翻轉與大地景相遇,大窟底海蝕溝及島中島
九孔池蛻變-海洋伸展台
環山步道觀景亭
豆腐岩地質景觀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