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體驗馬祖國際藝術島~來趟藝術之旅!

Written by on 2022-03-18

▍yoyo即時報報
馬祖愛趴GO!就是愛馬祖~體驗馬祖國際藝術島~來趟藝術之旅!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台灣第一個跳島藝術慶典——「馬祖國際藝術島」,於2月12日至4月10日在四鄉五島盛大展開。今年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以「島嶼釀」為策展主題,透過8個不同面向的策展計畫,邀請41位藝術家與在地共同創作,帶來39件作品及3個空間策展,將醞釀已久的美好,轉化為精彩的創作。今天,我們再度邀請到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帶領大家走入馬祖國際藝術島。

此次「馬祖國際藝術島-島嶼釀」,涵蓋藝術家創作、居民共創、動態展演、建築計畫、歷史空間轉譯、教育計畫等面向,用藝術手法呈現不同切面,將馬祖久經時光醞釀的深厚底蘊讓世人看見,這邊先請秘書,帶我們認識策展的亮點。

這次馬祖國際藝術島的以「地下工事」、「迴島嶼吧」、「傾聽島嶼的聲音」、「島嶼生息」、「風塔」、「一幅完成中的風景」、「當代建築選件」和「戰地轉身‧轉譯再生」8個面向作為展覽內容。

其中,軍事據點策展的南竿77據點《地下工事》、53據點《傾聽島嶼的聲音》,以藝術行動、飲食體驗促進島嶼交流對話的《迴島嶼吧》,和由藝術家與四鄉五島學童攜手共創的在地作品《風塔》等作品都是此次「馬祖國際藝術島-島嶼釀」的亮點。

南竿77據點《地下工事》、53據點《傾聽島嶼的聲音》的觀展時間是定時導覽參觀,導覽時間為每日10:00、11:00、13:00、14:00、15:00,各一場。以藝術行動、飲食體驗促進島嶼交流對話的《迴島嶼吧》,是由策展人黃鼎堯、陳泳翰共同策劃的,希望用藝術行動促進島嶼間的交流,在東莒創作4件作品。此外,他們在南竿發起「島嶼味蕾實驗室」,邀請島嶼青年夥伴:日光春和、西尾半島、依嬤的店,透過料理分享海洋、植物、傳統的故事,在東莒發起「島人廚房」,邀請台灣團隊吳謝私廚及墊墊胃駐點創作,轉譯島嶼特色食材,歡迎民眾登島品嚐,透過味蕾認識馬祖。

由藝術家與四鄉五島學童攜手共創的在地作品《風塔》,是策展人蔡沛原及林喬安以馬祖先民乘風揚帆的概念,走遍四鄉五島的7所國中小,將各島採集的土壤加上學生採集的植物,化作獨特顏料,創作各異其趣的船帆,砌成一座「風塔」裝置,展出地點在東引忠誠門前廣場草坪處。

剛秘書有提到「島嶼味蕾實驗室」, 我們要認識文化最好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品嚐在地食物,能不能請秘書詳細為我們介紹一下「島嶼味蕾實驗室」,以及如何預約這個「島嶼味蕾實驗室」?

「島嶼味蕾實驗室」是邀集在地店家日光春和、西尾半島、依嬤的店,以及臺灣團隊吳謝私廚、墊墊胃駐點創作,從田野到採集,讓店家創作特色料理,透過餐食傳遞馬祖故事給登島品嘗的旅人。

分為「冬補」、「海洋記事」、「島引馬祖」、「餐桌上的島」、「海島的足跡」5部分,「冬補」透過滋補美味與海鮮層次的料理,講述漁業時代冬日滋補、禦寒的暖身補品「青紅老酒」,象徵深植馬祖人的酒食文化與鄉愁。「海洋記事」則透過展覽呈現過去水產試驗、現今討沰文化及未來海洋觀光的島嶼脈絡,並利用在地食材,結合中西式料理手法,將餐點完整呈現馬祖海島風情。

「島引馬祖」藉由一道道餐點,認識馬祖今昔,搭配店家海景景觀與特色美食的獨特體驗,讓民眾了解馬祖記事。「餐桌上的島」使用馬祖與東莒島上資源(海),結合私廚客家背景(山),設計小島廚藝體驗,期讓民眾動手做認識島嶼特色。

最後,「海島的足跡」以茶泡飯表現海島意向,其中茶湯使用馬祖當地昆布,並融合臺灣本島茶葉,搭配當地漁獲和食材製成小菜和漬物,展現馬祖的獨特美食。
若要預約品嘗,可上網搜尋「島嶼味蕾實驗室」,網頁上有餐點供應期間及預約辦法。

最後,秘書有沒有什麼小叮嚀要給準備來馬祖國際藝術島的旅客們?

在馬祖落地後,別忘了在南竿機場、北竿機場、福澳碼頭、白沙碼頭、馬管處南竿遊客中心索取藝術島護照,跟著藝術島護照,去走訪馬祖四鄉五島的展點,更別忘了,到了一個點就蓋章,為您的國際藝術島之旅,留下寶貴的珍藏! 馬祖國際藝術島,只到4月10日,還未拜訪的旅客,趕快在馬祖國際藝術島結束前,來一趟馬祖吧!此外,登島必備的藝術島護照及藝術特刊現正發行中,只要在機場、碼頭及遊客中心皆可免費索取,數量有限,敬請多加運用。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