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尋訪東北角嗑海鮮走春趣 福虎生風好運一整年

Written by on 2022-03-18

▍yoyo即時報報
尋訪東北角嗑海鮮走春趣 福虎生風好運一整年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已連續6年獲百大綠色旅遊地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東北角一帶海岸彎曲綿延、地貌豐富多變,而宜蘭濱海筆直的沙灘景色又迥異於前者,不變的是,宜蘭人的精神地標龜山島,不管您在哪邊,它總是在前方海中間矗立者、守候著,彷彿歡迎您到此一遊。為了能更好地維護這片純淨自然的土地,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善用先民開鑿的資源,如:舊草嶺隧道、淡蘭古道、鼻頭聽濤營區、舊三貂嶺隧道,於不破壞生態環境的情況下,為當地帶來旅遊商機。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周邊有哪些海鮮美食呢?

東北角海岸線102.5公里沿線分佈著10多處大大小小的漁港,喜歡吃海鮮的朋友們,可沿著海岸沿線,探訪澳底漁港、梗枋漁港、大里天公廟旁、北關海潮公園、鳥石港、大溪漁港、蘇澳港、南方澳漁港等等,附近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餐廳,但個個都是大啖海鮮的好地方。東北角海域北有東海陸棚、東有黑潮流經,魚類多樣豐足,是臺灣重要的漁場。在龜山島及南方澳海域,更有珍貴的鯨豚旅遊資源。東北角沿岸是海鮮饕客的重要基地,各家海鮮餐廳小店好菜競出,四季供應當令鮮味,皆有生猛活海鮮,包括貝類、蝦蟹類還有軟絲、花枝、透抽等烏賊類,都是東北角盛產的漁貨。本地的蝦蛄頭有紅殼與黑殼兩種,以紅殼味道較佳;九孔、魷魚則是價位頗高的海中貴族。歡迎採東北角一嚐現撈的新鮮美味!

澳底位於龍洞岬與三貂角之間的大灣澳底部,因此稱為澳底。澳底在整個台灣史上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地方,因為澳底的鹽寮是日本人武力據台首先登陸之處,同時也是吳沙開蘭揚帆起錨的地方。如今,便利的交通使得假日遊客多如過江之鯽,沿著公路的街道上,海鮮餐廳超過20家,有如一條公路海鮮街,是愛吃海鮮老饕們的天堂。澳底的海洋資源豐富,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魚類出現在這個海域,春夏是苦蚵仔、煙仔虎、鯖魚、四破魚,秋冬有白毛、黑毛、烏格、象魚(臭肚)、鯊魚與鮪魚,而四季不同的石花菜、紫菜、髮菜等更是隨手可得,因此也是東北角主要的海鮮集散地。

大溪漁港漁獲是宜蘭境內重要天然資源之一,近年來由於船釣和賞鯨活動的興盛,沿海的漁港也陸續擴建具觀光性之漁港,成為許多遊客到東北角海岸休閒之餘,購買新鮮魚貨的好去處,大溪漁港就是其中之一,熱絡的魚貨拍賣是大溪漁港迷人的景緻。

卯澳聚落,百餘年來居民大都靠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民風純樸,風景秀麗,水清見底的卯澳灣,更被潛水界人士讚譽為臺灣浮潛天堂。馬崗位於台灣最東端,也就是最早迎接日出的村莊。曬滿一地的石花菜、寬廣的海蝕平臺潮間帶、綠油油的石蓴,讓小而美的馬崗漁村顯得無比壯闊。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東北角可以體驗那些旅遊主題?

1.人文之旅
來一趟人文之旅吧!東北角暨宜蘭海岸不但以綺麗景致留住人們的目光,而其別具特色的人文景觀更吸引遊客流連忘返。
在古道、斜陽、海風中感受小漁村的寧靜純樸。細看每一張美麗而剛毅的臉龐,追尋奮鬥的痕跡,都是在奔浪怒濤下與大自然共生的人們,她們的生活、信仰與生存之道,都值得細細品味。

清領時期遺存的百年古道-草嶺古道;昭告世人抗日史蹟的見證-鹽寮抗日紀念碑;引導航行船舟的鼻頭角和三貂角燈塔;訴說小溪和著浪花情歌的古樸村落-卯澳漁村;吹奏潺潺清流、悠遊牛群、白鷺與廣闊油綠新地的田園交響曲-遠望坑口;心靈庇護地-靈鷲山無生道場、西靈巖寺、大里天公廟、拱南宮、石觀音寺、明山寺、壯圍永鎮廟、南方澳南天宮等,諸多人文風情,值得細細品味。

2.地質探奇
東北角豐富的地景資源處處驚奇,回顧地球億萬年來的地質演變,東北角海岸可以說是臺灣的縮影,它從華南邊上的一片陸地下沉成海,再從海底被擠上高山,這一段滄海桑田的演變歷史,刻劃在龍洞岬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中,也紀錄在鼻頭角沉積的地層上。

東北角海岸地形以三貂角為界,以北是沉降海岸地形,山脈與海岸線幾成垂直相交,軟硬岩層的分佈幾乎與海岸垂直;在東北季風侵襲與海蝕作用影響下,形成多海岬、海灣及海崖的地形。以南為斷層海岸,山脈與海岸線、東北季風吹向平行,海岸線較平直,多海蝕平台、單面山地形;烏石港以南,則多為沖積平原。

沿線地形大致分為四段,第一段從南雅到鼻頭角,具有海蝕平台、小型灣岬,海崖近海岸;第二段從鼻頭角到三貂角,多為大型的岬灣地形,像是
地形以海蝕平台、單面山和豆腐岩地形最為顯著;第四段從頭城到蘇澳海濱區大多為平直沙岸,僅蘇澳附近為沉降海岸形成之陸連島及沙頸岬。太平洋上的龜山島目前仍殘留有火山活動;本風景區多元的地貌及多樣的地景豐富地呈現出來,無一不是我們欣賞地質之美的最佳去處。

3.生態體驗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的雨量充沛,陸域生態環境未受重大破壞,除了豐富多樣的植物生態之外,也相當適合野生動物的棲息和繁衍。而在水域方面,除具有台灣纓口鰍、烏龜怪方蟹等特殊物種外,數量上亦非常豐富。常見的哺乳類動物有野豬、野兔、白鼻心等。昆蟲資源經調查其種類至少有404種陸生與水生昆蟲,其組成以鞘翅目、鱗翅目為主。其中以輕海白斑蝶、大紋白蝶、蟻獅、台灣大蟋蟀及塘沼型水棲昆蟲為特色。轄區內野生鳥類的種類與數量相當豐富,包括 149 種,分屬於 39 科。除了陸棲鳥類以外,還可見到鷸鴴科的水鳥、燕鷗、海鷗等海鳥。黑鳶、紅隼、鳳頭蒼鷹、大冠鷲、魚鷹等猛禽類,也是本區的鳥類特色之一。

鼻頭區、過港區、龍門區、田寮洋區、德心宮區、馬崗區、北關區等賞鳥地點,可配合相關鳥類圖鑑與解說手冊等,從事鳥類之辨識與其生態行為和習性之觀察。
宜蘭海岸線由於吸收山、海兩地帶來的豐富有機物與底質,形成一個極完美的潮間帶生態系,每年吸引了大批水鳥過境或渡冬,歷年來已記錄了兩百三十六種以上鳥種,尤其常有機會發現台灣他處罕見的珍稀鳥種,例如丹頂鶴、白頭鶴、白額雁、小天鵝等。冬季常見的候鳥則有蒼鷺、大白鷺、黑腹濱鷸、紅嘴鷗等。目前河口也豎立許多賞鳥看板,方便鳥友辨認鳥種。

本風景區的海岸多屬沙岩海岸,其中海蝕平台佔絕大多數,在海蝕平台高潮線附近生活的海濱生物,以吸附在岩石上的玉黍螺、青螺和笠螺等為主,中潮帶是許多石蓴、藤壺、牡蠣、蟹類和螺類的棲所,而低潮線附近的岩表上則是各種藻類、水螅、海綿和海鞘聚集生長的地方,另在石塊底部或縫隙亦可發現海葵、螺類、陽燧足、寄居蟹等生物蹤跡。

在龜山島及南方澳海域,夏秋兩季可發現鯨豚群聚出現如瓶鼻海豚、花紋海豚及飛旋海豚等,是搭乘遊艇或娛樂漁船出海賞鯨之最佳海域,搭配龜山島獨特之地質及海底火山景觀,形成台灣特有的賞鯨、地質及海底火山觀察之休閒知性旅遊行程。

怎麼安排出遊行程呢?

東北角健身之旅一日遊
首先前往鼻頭角步道,是挑戰東北角小長城,也是許多健行者的愛好的登山基地,全長約3.5公里的木棧步道,沿途可見壯闊的山海灣岬、奇幻的海蝕地形、磅礡的浪花拍岸、繁花似錦的海濱植物,更有360度登高望遠的視野,整個東北角海岸就在腳下,盡覽海天一色的壯觀奇景。再到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可說是結合了人文與自然的鐵馬路線,全長約20公里,起訖點均為福隆車站的環狀路線,可不用原路返回。車站附近有多家自行車業者提供不同車款供租借,或是利用台鐵兩鐵列車的服務,運載自有的車款,至此展開一趟心的旅程。福隆,以其海灘、古早味鐵路便當和石花凍聞名,出發前就建議帶上一個便當、一杯石花凍在旅程中休憩時享用。

東北角山海小旅行
卯澳漁村,最具特色的「石頭古厝」是就地取材的最佳典範,砂岩、竹材或茅草皆是築屋的元素,早期村民興建石頭厝時都是由左鄰右舍互相幫忙來完成,唯一的花費就是打石師傅的工資了,通常我們可由石材加工的精緻以及石砌的形式來看出屋主的經濟能力,頗為有趣,也各有不同特色及美感。因得天獨厚的灣澳地形,這裡的海域型態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適合九孔、龍蝦、石花菜及各類海洋生物的生長,居住在這一帶的漁民依然保留傳統的漁撈技法,常常也可看到自家門前、廣場上曬海菜的景象,沿線走來,有如走進東北角海岸的漁家風情畫。

可能是樹和戶外的圖像

龍洞灣岬步道
龍洞一稱源自於此地海岸岩石彎弧如巨龍盤踞,灣岬步道串聯了東北角兩大岬角,也串起了鼻頭角600萬年與龍洞岬3500萬年這兩段不同時空故事,你會對大自然感到敬畏,對這片時空交織下的壯觀感到奧妙。步道起點為西靈巖寺,數分鐘的路程即到達觀景平台,因居高臨下更能清楚一覽壯麗海景及嶙峋峭壁,在短短2~3個小時裡,來往這裡彷彿穿行萬年,除了感受時間推移與大地運動的力量外,登高健行也讓人身心舒暢,山海交錯的壯觀美景更令人流連忘返,有空時來這裡走走,見證這個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古老且堅硬的岩層地質奇觀。

可能是 2 個人和大自然的圖像

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地質步道,這裡也是東北角地質探險之旅的起程。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極為發達,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因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受侵蝕的抗力和速率也有所不同,進而產生造形奇特多變的巨岩地貌,像是著名的霜淇淋岩、竹筍岩及海狗岩等等,利用南雅地質步道來細覽南雅奇石之美,步道一面近海、一邊臨山,全長三百多公尺,生態與地質景觀極其豐富,每一步都可見到不同變化的景緻,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尋訪遊玩。攝影點:日出日落時分,尤其天空中泛起斜陽雲霞時,海狗岩及霜淇淋岩等巨岩怪石更增添氣勢及神秘感。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頭好壯壯趣七逃二日遊
南方澳漁港的壯麗鳥瞰之景一直是許多攝影迷必拍的風景,而興建在斷崖上的南方澳觀景台也因此成了最佳拍攝據點,站在木棧觀景台上視野遼闊,可看到一望無際太平洋、連綿筆架山、獨特豆腐岬景觀和船舶停靠漁港的經典美景,天氣好時還可眺望遠方龜山島!內埤海灘南方澳人口中的「內埤仔」,又稱情人灣、內埤漁港,漁港外側以沙丘堤岸與太平洋相隔,面對太平洋的沙丘,就是景觀優美的「內埤海灘」,山海相鄰的沙灘是賞海聽濤的絕佳據點。建議可安排一趟蘇澳之旅,一遊蘇澳名景-冷泉公園和白米木屐村、南方澳大吃海鮮料理,也別忘了來到浪漫秘境-內埤海灘,盡享海色天光之美!

可能是大自然和天空的圖像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面積約4.48公頃,是宜蘭具有代表性的國際魅力新景點。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園區於2018年落成啟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蔡明亮導演策劃)等空間。另外周邊還有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

北關海潮公園
位於頭城小鎮,地處東北角沿岸,這座海濱公園擁有豐富壯麗的山海景觀,也成為北濱公路上的秘境景點之一!園內礁岩林立,可觀賞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地質風貌,在巨石與山勢之間,也設有階梯洄瀾、步道和觀海涼亭,步道小徑依地勢蜿蜒而上,引領來訪旅人穿越雙岩夾峙的一線天。攝影點:是鐵道迷及攝影迷不可錯過的地方,於步道頂端看著火車在山海之間呼嘯而過,大大的滿足!這裡的無敵海景則是怎麼拍怎麼美,若是攝影迷則尤其推薦漲潮或日出時刻,巨石嶙峋峨立海岸,海濤洶湧,是拍攝壯闊大景的最佳攝點。

可能是 1 人、樹、大自然、橋樑和道路的圖像

(資料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