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台南市和緯路、周邊觀光圈(和緯路改善)(成學)-1

Written by on 2024-04-02

特別來賓:
臺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葉齡云副工程司

臺南市政府自縣市合併以來就對於交通建設的推動不遺餘力,更是爭取到非常多的中央補助,能不能簡單說明一下,目前大概爭取到的情況?

大家都知道,台南原本三條非常重要的東西向道路,分別是三條東西向的台84、國道8號以及台86線;三條重要南北向道路,台61線、國道1號、國道3號。

臺南市政府一直在這個架構底下,加強各產業園區及民眾生活動線的路網完整性,那目前我們跟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爭取到總計約400億左右,交通部公路局的部分爭取到約230億元,高公局爭取到128億元左右。

除了中西區和緯路五段工程外,周邊目前的路網發展,能不能也簡單的說明一下呢?

以和緯路五段之外,目前周邊還有推動的工程,有華平路拓寬、安平跨港橋,這兩案也都是內政部補助辦理的案件,安平跨港橋是從永華路跨越安平港,連接到對岸的城平路,那未來完工之後,安平老街的疏散除了透過和緯路的往北通行,也有跨港橋能協助往南通行,一樣是能避開老街跟臨安橋瓶頸段。甚至反向來說,由南往北的民眾也能藉由跨港橋通往四草大道,往台61線方向通行。

那我們剛剛一直提到的臨安橋,工務局每年都有進行橋樑檢測,早在100年時,就因為臨安橋老化嚴重,所以建議改建,那時就開始爭取中央補助改建,到108年時終於獲交通部公路局的補助,改建之後除了橋樑安全性提高之外,對於安平運河游船的觀光也是有正面幫助,因為從安平港出發到府前路為止的金色運河路線,這是唯一一座還沒改建的橋樑,那橋梁底部很低,所以漲潮時,對於游船的通行是會造成影響的,改建之後就沒這個問題啦~~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補助經費那麼多,大概有哪些案件呢?

正在施工中的有大家常聽到的北外環快速道路、國道一號永康交流道聯絡道工程這些,針對南科周邊交通疏導的工程。

還有剛完工通車,針對安平老街、中西區交通改善的「中西區和緯路五段延伸工程」。

那剛剛提到的「中西區和緯路五段延伸工程」,能不能簡單地說明一下這個工程所處的位置重要性呢?

臺南市的觀光熱度一直高居不下,其中安平區一直是民眾很喜歡來的區域,這個區域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美食跟景點,比如說布丁、蝦捲、豆花、蚵捲的小吃,還有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夕遊出張所。

安平也常有很多活動慶典,比如去年市府也有跟日本東映動畫取得正版授權,辦理「One Piece 海潮慶典」,有展出海賊王的大型氣球;今年2024年燈會也預計從2月3日至3月10日,在港濱歷史公園、林默娘公園、戀愛廣場幾個點展出。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安平的人潮跟車潮有多驚人,那過去要疏散這些人流,主要是沿著安平路、民權路,由西往東通往台17線中華西路,最後全部匯集到臨安橋那邊,造成很大的壅塞跟瓶頸。

那現在和緯路五段完工之後,如果要往北走的民眾可以避開臨安橋,直通到台17線中華西路,像最近臨安橋也正在進行改建工程,改走和緯路除了更快速便捷,也能減輕臨安橋的交通負荷量。

▍yoyo 報馬仔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