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yo yo 部落觀光好好玩~來去茂林大步走

Written by on 2018-08-08

Q1:請秘書介紹「2018部落觀光嘉年華」。
今年「2018部落觀光嘉年華」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由本處、阿里山管理處、參山管理處、花東縱谷管理處、東部海岸管理處及文化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原住民族委員會、玉山國家公園、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等五個外單位共同協辦。
該活動訂於107年8月17日下午2時假敦北旅遊服務中心辦理記者會,各單位將邀請部落代表至現場設攤,展示在地觀光資源、部落故事及特色風味美食。
主活動訂於107年9月7日至9日上午10點至下午6點於日管處向山遊客中心廣場舉辦。為期三天的活動精心規劃具文化底蘊之樂舞表演、令人垂涎三尺的部落美食、巧奪天工的部落手工藝品展售及多元的DIY體驗。9月8日當天更有特地為部落嘉年華加碼之煙火秀,誠摯邀請民眾於周末一同到日月潭當部落客!

Q2:請秘書介紹茂管處於「2018部落觀光嘉年華」整體規劃。
本處為讓民眾於為期三天的活動中留下滿載的部落回憶,邀請四組來自轄內的優秀原民表演團體,分別有:
1. 羽‧擊舞藝術
來自於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的表演藝術培育推廣團隊,由擁有多年文化歌舞創作經驗的團長圓圓老師所帶領,自2009年回鄉推動文化復甦傳承計畫服務,帶著部落有意願學習的青少年及弱勢的單親青少年孩童,教導排灣族古謠祭儀、打擊教學、歌舞演練,重新來認識自己文化的重要性。
2. 安坡碇樂班文化藝術團
安坡碇樂班文化藝術團是由安坡部落族人組成的演藝團隊,安坡部落屬於排灣族拉瓦爾群,是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村落之一。族人有感於文化式微,因此藉由一次次的樂舞展演,一起田調、一起學習、一起體驗,讓部落的文化藝術得以傳承。藝術團成立至今已完成多項計畫,歌謠、舞蹈以及語言日益蓬勃興盛,期待,安坡村的文化藝術能綻放璀璨的光芒。
3. 安坡撒拉襯安坡撒拉襯迎賓舞團是由屏東縣原鄉藝文產業聯盟推廣協會傳說中的六位美少女所組成,撒拉襯為排灣族語「少女」之意,是由來自安坡村、青葉村與青山村的青少女們所組成;安坡撒拉襯迎賓舞表演,包含吟唱la la I一曲,吟唱後會歡跳一首V-ao V-ao Ni,結束迎賓舞表演後會邀請遊客一起牽起手來共同唱著「我們都是一家人」跳著傳統四步舞,請遊客成為我們的家人。
4. 美麗行動
因為看見部落的青年、孩童對於音樂非常熱衷,因而成立『美麗行動樂團』號召部落青年一起編織音樂夢『主動關心、付出行動、改變世界,這就是美麗行動』。

除了精彩的展演,更有原汁原味的部落美食試吃及DIY體驗!
1.莉姆姆的歌(小米甜甜圈)
新式的部落銅板美食,外酥內Q的口感讓來訪的客人一試成主顧,透過新的美食傳達文化及族群美麗的面紗!
2.小米紅藜蔬菜餅
通常小米會用來做成阿拜(傳統食物),為了讓傳統食材有更多豐富的變化,並加入有高營養價值的紅藜,做成新式部落點心─小米紅藜蔬菜餅。
3.初魯克製作體驗
初魯克為排灣族部落傳統美食,以糯米搗製後包入甜或鹹的餡料捲成條狀,再切一口一口食用。
4.竹水槍DIY
竹節上頭鑽一小孔,再用細的竹子頂端綁棉布,放入竹子內,吸水後,再用力射出。

Q3:請秘書介紹今年茂管處在部落觀光的推動重點:
本處境內有五大原住民行政區,族群文化豐富多元,包含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與拉阿魯哇族等,境內自然資源更是獨特珍貴。
本處長期致力於境內部落遊程輔導與培植,經過歷年專業產業培訓、觀光軟硬體建置修整、部落自主經營等資源投入,觀光產業發展日漸成熟,今年首度推出2、4、6小時的遊程自選模式,從專人導覽服務、部落風味餐食到各式體驗活動,搭配少人成行方案與大眾旅遊進行市場區隔,將能提供遊客更具時間彈性的旅遊選擇,可自由規劃專屬客製行程。

此外還開發特色部落玩法,推出五大創新主題遊程:
主題一:燃燒吧!我的部落烘焙魂(茂林部落)—深度走訪環境教育場域+體驗在地食材烘焙樂趣。
主題二:山之道!品味部落野趣茶席(寶山部落)—沈浸高山森林步道氛圍+聞香布農特色原生茶席。
主題三:Sabau!愛上部落廚藝學校(神山部落)—漫遊魯凱聚落故事傳說+感動部落食農廚藝魅力。
主題四:Lakaraw花花世界(舊筏灣部落)—見證排灣石板山城聚落+發現排灣頭飾文化精髓。
主題五:屏北騎跡(屏北185縣道)—挑戰屏東首座自行車道+玩遍屏北沿線經典部落。

期望藉由挖掘特色遊程元素,帶動在地產業與經濟收益,進而吸引青年返鄉共同打造部落觀光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