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熱血2020台灣國際觀鳥馬拉松生態遊 秋冬賞鳥趣

Written by on 2020-11-24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秋冬賞鳥趣一起熱血2020台灣國際觀鳥馬拉松生態遊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陳榮欽副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為行銷臺灣豐富的鳥況資源及持續發展永續生態旅遊,今年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舉辦「2020雲嘉南賞鳥系列活動」內容包括「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國際論壇」、「2020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及「2020雲嘉南賞鳥生態旅遊」等活動,並邀請國內從事inbound旅行業者,進行賞鳥遊程踩線,做為未來對外行銷臺灣賞鳥生態旅遊的基礎。其中11月30日、12月1日兩日將舉行「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國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的代表,共同探討臺灣永續觀光和賞鳥生態旅遊的未來發展。另於12月5、6日兩日舉辦「2020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是全臺唯一穿越山海,24小時不間斷,挑戰鳥友們的眼力、體力及耐力,刺激又不失有趣的搜尋鳥類活動。而「賞鳥生態旅遊」是冬季候鳥到訪臺灣的戶外盛事,不論對象、不分老幼,邀請大家拿起望遠鏡,一起歡迎候鳥來臺作客。

臺灣擁有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氣候條件,不僅孕育了眾多鳥類,也因位處亞澳海線候鳥度冬遷徙的中繼站,每年也吸引了許多候鳥前來度冬。在這個面積僅有3.6萬平方公里的島上,共計有超過650種以上的鳥類,其中包含29種特有種、55種特有亞種,全世界約有十五分之一的鳥種可在臺灣觀察到,密度是亞洲第一,對國際賞鳥人而言,臺灣是賞鳥天堂。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地形景觀以特殊海岸濕地地形為主,孕育出極為豐富的魚、蝦、貝及紅樹林等淺灘濕地物種,長期吸引了無數的水鳥及候鳥聚集。雲嘉南管理處長期關注候鳥生態,鼓勵民眾參與賞鳥生態旅遊,自2012年起開始舉辦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每年均得到國內外鳥友們的熱烈響應,2018年更獲得亞洲賞鳥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同意,舉辦第九屆亞洲賞鳥博覽會的國際盛事,共計邀請29國65個組織157位外賓,展出各國的珍貴生態旅遊與自然環境介紹。

「2020雲嘉南賞鳥系列活動」的內容有哪些?

賞鳥活動在亞洲,已經成為一種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以「賞鳥」為主題的旅遊行程及大型博覽會等活動,在全球許多國家也漸漸受到大眾歡迎。交通部觀光局為持續行銷臺灣豐富的鳥況資源及發展永續生態旅遊,今年由雲嘉南管理處舉辦賞鳥系列活動,包括:

(一)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國際論壇

1. 日期:10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
2. 地點: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綜合醫學大樓第一國際會議廳
3. 論壇主題:黑面琵鷺保育與社區參與、國際與臺灣生態旅遊發展、臺灣賞鳥旅遊潛力、永續觀光發展實踐等。
4. 開放各縣市政府、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全臺鳥會、大專院校、旅行業者等相關單位,共計約150人報名參加。

(二)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比賽(第八屆)

1. 日期:109年12月5日至6日。
2. 比賽隊伍32隊,國內隊伍29隊;國外參賽隊伍3隊,每隊3~4人。
3. 比賽方式以涵蓋雲林、嘉義、臺南等三縣市的山水環境區域內鳥類為標的,比賽時間24小時不間斷,紀錄最多鳥種數者為優勝隊伍。

(三)雲嘉南賞鳥生態旅遊

1. 為期3個月(109年10月~12月),採收費方式,每月辦理2梯次,每梯次約40人。
2. 安排專業鳥導帶隊解說,提高民眾參與興趣,行程包括雲嘉南地區賞鳥點、景點及地方產業介紹。

臺灣賞鳥旅遊的環境如何?

臺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從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森林,到近海的河口濕地,涵蓋熱帶、亞熱帶、溫帶等不同的氣候型態,都在這座島嶼上呈現,造就多采多姿的自然環境與生物種類,尤以鳥的種類為最。依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2020年臺灣鳥類名錄」,臺灣(包含臺灣本島及其鄰近附屬島嶼)目前鳥種數為 674 種,其中29 種全世界只有臺灣看得到,也就是所謂的「臺灣特有種」,例如帝雉、藍腹鷴、黃山雀、台灣藍鵲等等,都是非看不可的台灣珍寶。此外全世界約有十五分之一的鳥種可在臺灣觀察到,密度為亞洲第一,就臺灣的鳥類生態資源而言,非常地具有國際吸引力。再加上臺灣交通方便、旅遊服務成熟、社會安定治安良好,人民非常友善,絕對有發展賞鳥旅遊的國際潛力。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推動賞鳥旅遊的優勢

(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101年開始辦理以涵蓋雲林、嘉義、臺南等三縣市區域內鳥類生態為標的,全程24小時的「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活動,每年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參與,逐漸在國際賞鳥界打出品牌口碑;107年更辦理亞洲地區最大賞鳥交流活動的「第9屆亞洲賞鳥博覽會」,吸引29國65個組織157位外賓來臺展出。

(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轄域內擁有廣大的鹽灘濕地,由於這些廢鹽灘地環境空曠、水域穩定、人為干擾因素少以及擁有豐富的小魚蝦,因此每年總是吸引大批冬候鳥前來棲息度冬,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國際瀕危鳥類黑面琵鷺。

(三)根據2020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數量已達4864隻,其中在台灣棲息度冬之數量則高達2785隻(佔全球57.3%),包括台南七股、四草地區、北門及嘉義布袋、雲林成龍、椬梧濕地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轄域內的濕地均可見到黑琵前來覓食棲息,已成為全球黑琵遷徙路線(Flyway)上最重要的生態廊道和最主要的棲息地。

(四)此外每年10月到隔年4月間,臺南北門「井仔腳鹽田」及其周邊潟湖一帶,會有大批黑腹燕鷗抵臺度冬,清晨和傍晚時分,數以萬計的黑腹燕鷗在潟湖上空盤旋飛舞,被譽為鳥類生態一大奇觀。

(五)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不僅是黑面琵鷺、黑腹燕鷗等候鳥度冬的棲息地,還有極具特色的宗教活動及漁鹽產業文化,有開臺的歷史古蹟等特色觀光資源,更有鮮美的地方美食饗宴,值得細細品味雲嘉南沿海小鎮的風情。

如何吸引外國人來台賞鳥旅遊,有那些是可加強的項目?

(一)多舉辦國際型的活動,如賞鳥旅遊研討會、賞鳥博覽會、賞鳥比賽等等,主動向全世界介紹台灣的鳥類及賞鳥旅遊資源,增加國際知名度,吸引更多國際鳥人來台賞鳥。

(二)透過觀光局駐世界各地的辦事處,邀請國內熟悉賞鳥旅遊的團體協助,參加國際展出活動。

(三)透過國內熟悉賞鳥旅遊的團體與其他國家的相關組織結盟,策略性的共同發展,帶動實際的交流。

雲嘉南管理處期望在生態保護、地方社區參與及觀光產業發展上,創造互補雙贏的有利環境,邀請民眾用愛護臺灣生態的心,輕鬆愉悅的心情,與家人、朋友一起來場雲嘉南生態之旅。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