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賽夏族巴斯達隘登場 一連3天在向天湖祭場進行祭儀

Written by on 2020-11-24

▍yoyo告示牌
賽夏族巴斯達隘登場 一連3天在向天湖祭場進行祭儀賽夏族矮靈祭
族人提醒禁忌多尤其不能丟石頭! 警方籲勿酒駕!

特別來賓:
#參山管理處柯建興處長
#苗栗縣政府徐耀昌縣長
#巴斯達隘文化協會

兩年一度的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昨晚登場,夜幕低垂後主祭的朱姓長老帶領族人跳舞,並由族中勇士揮動月光旗,散居各地的賽夏族人紛紛加入跳舞,低吟呼喚達隘(矮靈),整個祭場充滿神秘色彩;今年巴斯達隘比前年提前一天在周四登場,一連3天在向天湖祭場舉行,今晚進入周休二日假期,預料上山遊客將倍增,主辦單位安排有接駁車接送遊客,單程100元。

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舊稱為矮靈祭,每隔2年舉辦一小祭,10年一大祭,整個祭典儀式勾勒出賽夏族久遠流傳的神話,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共舞。

巴斯達隘文化協會指出,祭典分為迎靈、娛靈及送靈三部曲,今年巴斯達隘祭典從19日到21日,昨天散居苗栗縣蓬萊、八卦、東河及獅潭一帶的賽夏族人齊聚南庄向天湖祭場,等待祭典展開,祭場旁設置大批美食、農特產品攤位,外地參觀遊客一波波前來。

昨天日落後,主祭的朱家長老帶領子弟跪在靈屋中,以虔誠、莊嚴之心境吟唱祭歌,迎請達隘降臨。眾人並手拉手舞出靈屋進入祭場,圍成一圈又一圈,賽夏族人緩緩低吟,描述賽夏族祖靈和達隘共處到離異的傳說。

賽夏族巴斯達隘是原住民中少數保存完整的傳統原始祭儀,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儀活動,更是賽夏族精神的具體展現與文化表徵;苗栗縣政府在2008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因賽夏族人對巴斯達隘祭典的持續堅持,展現所有族人對於自己語言、服裝、生活方式等文化傳承的堅持,在2013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資產。

賽夏族矮靈祭族人提醒禁忌多尤其不能丟石頭賽夏族2年一度的矮靈祭(paSta’ay)將從今天開始一連3天舉行祭典,從迎靈、娛靈到送靈分3階段舉行,許多族人都回到部落與家人團圓,也有不少遊客上山想體驗矮靈祭的儀式過程,但部落族人就提醒,想參加矮靈祭規矩很多,更表示「矮靈祭不是豐年祭,是很嚴肅而神聖的大事」,希望外地人尊重賽夏族傳統,不要隨意觸犯禁忌。

矮靈祭總主祭朱志敏就表示,在祭典舉行過程中,雖然歡迎外族人參加觀禮,但其實過去早期矮靈祭不開放外人參加,對於部落而言,矮靈祭是非常嚴肅且神聖的大事,甚至對周遭的泰雅族來說,賽夏族矮靈祭甚至有種神秘的巫術色彩,因此讓人感到敬畏。

朱志敏就說,在矮靈祭期間,千萬不能對著凹處,例如山溝、溪谷丟擲石頭,因為族人相傳矮人族(Ta’ay)都行走在這些凹地,如果在矮靈祭期間對著凹處丟石頭,會不小心傷害到矮人們,更可能因此觸怒矮靈,造成不好的厄運。

五峰國小前校長朱義德也表示,外族人、漢人來到祭場,不要馬上就拿起相機拍照,一定要先到祭屋在手臂上綁芒草,連同攝影設備也要綁上芒草,祈求矮靈的保護;在祭儀活動開始時,也絕對不能觸碰族人身上綁的臀鈴(Tabaa’sang)以及祭旗(Sinaton),這2項器物代表各自的家族,不僅外族人不能觸碰,就連族內不同家族的人也不能隨意觸摸。

朱義德表示,祭典進行中進行的歌舞,千萬不能隨意評論、口出穢言,最好的參與方式就是用心體會、用眼欣賞、用耳去聽,如果不慎觸怒矮靈,更可能招致懲罰。

賽夏族人表示,其實族人都十分好客,來到矮靈祭,除了欣賞祭典歌舞,也能品嘗賽夏族特有自釀的糯米酒,在祭典期間更歡迎暢飲,但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矮靈祭傳統,以及遵守祭典期間的規範,讓這樣的文化能保持神聖傳承下去。

警方籲勿酒駕

巴斯達隘是賽夏族重要祭典,除族人參與外,也吸引大批遊客,11月19日、20日、21日祭典活動期間,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恆運租賃有限公司協調辦理收費接駁專車,設在南庄遊客中心對面、瓦祿文物館(櫸木餐廳前)及向天湖牌樓3處接駁站提供遊客搭乘,苗栗客運每天也有3班次接駁車可搭乘。

南庄鄉公所、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為方便遊客停車,提供南庄地區停車場可供1012輛,東河地區停車場350輛,另向天湖停車場約200輛,僅開放當地族人及貴賓使用,外來遊客無通行證,必須搭乘接駁專車或公車前往。

頭份警察分局將投入150人次員警、民力,每天在苗21線南庄大橋東側、中加拉灣、向天湖牌樓及會場入口實施24小時交通管制,並於苗21線、向天湖環湖道路、東河村外環道至向天湖停車場,全天機動巡邏,並在中加拉灣及會場臨時指揮所設置警察服務站,以提供民眾相關諮詢及服務。

頭份分局長何孟宗下達「戮力維持交通動線順暢」、「維護活動民眾安全優先」、「加強偵防犯罪工作為首」,及「全面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等巴斯達隘重要工作指示,要求整體勤務運作達到滴水不漏,廣場前嚴禁設攤,周邊道路違規停車、並排停車、占用車道等情形,列為執勤重點。

何孟宗呼籲遊客注意防竊,停車後要檢查門窗是否有關好,鑰匙要記得拔,身上的包包要留意;另也請民眾勿酒駕、再者請多搭乘接駁專車,勿隨意違規停車,莫為一時方便,造成大家的不便,大家共同守法,交通更加順暢安全。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