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和平島公園打造國際永續旅遊島~跟著yoyo灑花趣

Written by on 2020-11-30

▍yoyo告示牌
賀!!!和平島公園打造國際永續旅遊島~跟著yoyo灑花趣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黃幼佩主任

和平島公園於設計方面接連奪得多個國際性獎項後,聽說近日和平島公園又獲得一個國際性的認證?

(1) 是的!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管的和平島公園於109年11月19日榮獲英國國家標準機構BSI頒發「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認證,「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係將「永續」帶入活動規劃及旅遊景點管理,並要求不論在環境、經濟或社會三面向都必須達到標準,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及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皆導入此系統。

(2) 和平島公園是亞洲唯一取得認證的國家級旅遊景點,和平島公園將永續理念注入遊客的旅程中,積極推廣永續旅遊並邁向成為國際永續旅遊島的目標。

過去和平島公園在三個不同面向有什麼實質行動而能獲得「ISO 20121國際認證」?

(1) 北觀處和平島公園OT廠商(宏岳國際有限公司)提升一般觀光為永續旅遊,在一片報復性旅遊的風潮下,和平島公園擺脫打卡式的走馬看花,走向更深度更環保的旅遊模式,包含由銀髮族擔任專業的地質導覽解說員、今年已辦理超過1,200場次地質公園導覽解說,並帶領遊客走進社區小旅行。另外,和平島公園辦理淨灘淨海活動,今年截至目前已辦理77場淨灘活動、超過3,500人,總共清潔了12公噸海洋廢棄物。讓遊客在造訪的同時,也能尊重自然。近兩年,和平島公園舉辦超過270場環境教育,超過8,700人參加,讓遊客藉由深度體驗來了解環境及人文,身為地球人可以作哪些事情來善待環境及土地。

(2) 此外,和平島公園推廣「零廢棄」(Zero Waste)觀念,以海洋廢棄物微展覽結合無包裝商店,來到和平島公園戲水的遊客可選用天然對海洋無害的無包裝在地沐浴鹽取代傳統沐浴品,另集結台灣的永續品牌及在地藝術家的作品,讓遊客改變消費行動,在和平島公園都有更永續的選擇。

和平島公園在榮獲「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認證後,未來有什麼規劃?

(1) 觀光不是一味的滿足外來遊客的需求,或是跟著流行走,和平島公園已經找到發展目標,將持續朝目標前進。未來會考量及溝通地方居民的想法,繼續深耕,也希望能夠將地方歷史、人文、地質等特色深入呈現,期望能達到「遊客、在地社區、環境」三者共好,帶給遊客高品質的永續旅遊。

(2) 除了永續經營外,和平島公園每年冬季也會推出不同文化的活動,打造不一樣的體驗。和平島曾經有著全台最大的琉球村,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今年冬季將推出沖繩活動,讓大家感受這塊土地的曾經、這島嶼的『慢旅遊』。請各位拭目以待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