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學習工作營

Written by on 2020-12-17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學習工作營
戴上花環,牽起卑南族人與志工情誼!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由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推出的2020「縱谷原遊會」系列活動:「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學習工作營圓滿落幕。

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在4天3夜的活動中,走入臺東縣卑南鄉下賓朗部落深度學習體驗,從聽族人說部落遷徙故事開始,認識卑南族的社會分工與歲時祭儀,一步步建立和部落族人的情感。縱管處處長郭振陵表示,學習工作營提供遊客一個深度認識部落的管道,透過與部落族人共同打造花環公園,揮灑汗水建立革命情感,志工們也從工作籃的製作、花環編織以及傳統樂舞欣賞中,認識卑南族四大祭儀及其精神,更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協助下賓朗部落整理部落閒置空間,並與部落合作推出以卑南族樂舞與文化為主題的特色旅遊。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四天三夜的學習工作營中,「打造部落花環公園」是本次活動的工作重點。志工以竹編工藝學習搭建圍籬,搬運石頭作為花台造景,砌石再現巴拉冠中的火塘,為本次的「花環公園」建構美麗的外牆。縱管處本次也邀請擅長園藝造景的部落族人將文化及生活融進花園設計,在由志工和族人共同打造花環公園,志工們在習得新技藝之餘,也創造與部落交流的美好回憶。志工白亞平表示:「看著一個花園從無到有,從廢棄物很多的地方變成居然能舉行營火晚會的場地,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好像參與了部落的一小部份。」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下賓朗部落族人表示,建立花環公園的初衷是重現部落過去「隨處有花」的蓬勃榮耀,而花環是卑南族人展現認同與情誼的精神象徵,志工與族人們在工事完成後,一起在公園種下各式花卉綠意,似乎也把部落文化「一起種回來」。此外,志工也跟著部落族人學習竹工藝搭建花園圍籬、三石灶並挖設火塘,族人期待花環公園未來成為族人舉辦音樂市集、聚集、商討部落公共議題的好去處。

四天三夜「一起mi’aputr i下賓朗」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上,志工們分別發表參與本次學習工作營的心情與感動。志工陳秀美表示:「這幾天聽最多的就是『愛』,我們因為愛而編了花環,有愛就能劃破一切黑暗,四天三夜讓我的生命再次被感動到。」結業式,族人與志工們皆戴上工作營期間編織的花環,展現彼此的情誼與認同,溫馨的交流過程讓不少志工直呼:「一定要再回來下賓朗部落!」

2020年縱谷原遊會學習工作營系列活動皆圓滿落幕,想知道更多精彩的活動內容與紀錄,請洽活動官網及Facebook粉專查詢。

▍2020縱谷原遊會系列活動請關注臉書粉絲專頁及活動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goo.gl/wnpPq8
活動官網: http://jacreative.com.tw/hdt/
縱管處官網: https://www.erv-nsa.gov.tw/user/main.aspx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