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31「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8-10-31

 

壹、時    間:1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宋協理 流芳

肆、出席人員: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教授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教授

外部委員 文化大學 莊伯仲教授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列    席 正聲公司 吳芳如顧問

伍、記    錄: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自5月10日起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並要求NCC強化廣電媒體查證體系,全面防止「假新聞」發生。

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函文部分廣播電台,自10月15日起,試行食品廣告宣傳尾聲加刊「醒語」政策。

三、面對多元媒體時代來臨,民營廣播電台的經營策略與獲利模式探討。

柒、主席報告:

今天召開正聲廣播公司107年度第二次節目自律委員會議,歡迎各位委員在百忙中參與會議,本次的議題特別針對假新聞和醒語政策相關議題進行探討,期盼藉由委員們的討論提供寶貴意見。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假新聞的定義為何?散播假新聞的來源如何查證?「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違法者可處20萬至200萬不等罰鍰,並可停止該節目或廣告,此法條是否能有效遏止假新聞出現?

1.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5-10月每月假新聞平均有120則,顯示情況確實相當嚴重。是否為假新聞的查核工作有其困難度,因此規範的宣示意義可能大於實質。但媒體本身的查證過程還是必要的,也要盡可能做到平衡報導,這才是預防假新聞的正確態度。(賴祥蔚)

2. 錯誤的資訊、不實的消息還是假新聞其實很難分辨,媒體若不慎有不適當之報導,事後發現了有責任立即澄清更正,否則等同於默認假新聞的散佈。(莊伯仲)

3. 所謂「假新聞」本身沒有嚴謹的定義,有許多報導或節目的內容屬於個人意見,要完全防杜有實際上的困難。報導、評論前的查證工作非常重要,內容一定要有所本。(洪瓊娟)

4. 廣播電台內容很即時性,要有迅速的查證機制,避免道聽塗說的內容。更不宜刻意製造非事實之訊息,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報導正確資訊。(陳宏津)

(二)新北市政府推行「醒語政策」:「以上廣告的是食品,是在補充人體的營養素,不是在治病,咱若有病痛要趕快去看醫生喔!XX電台關心您」,此段醒語由主持人口播說出,能產生多少提醒提醒功效?是否真能維護消費者權益?

1. 「醒語政策」在業者執行上有其困難度,但相關管理單位盼能試行,因此公會一直盡力了解業者、電台心聲,協助溝通協調,現今定案的版本,已修改為比原先規畫較柔和的詞語。(陳宏津)

2. 健康食品需要經過認證與食品不同,廣告管理上也應有所區隔。醒語方式確實比較僵硬,可以再研議有無更自然的提醒機制。(莊伯仲)

3. 此政策可以感受政府對健康食品管理的用心,但執行面可能碰到的困難也要同步考量。廣播的強項就是貼心陪伴,內容好聽非常重要,政策執行前需先溝通,也必須保持ㄧ些彈性空間。(洪瓊娟)

4. 公會為業者用心良苦的溝通,盡量爭取貼近民意口語化的表達方式,政府可以扮演輔導的角色,業者本身則也應主動加強自律。(賴祥蔚)

(三)民營廣播電台如何在時段費與廣告費兩大傳統經營方式中,尋找出新的商機?舉辦活動、發展數位影音等多元化發展,對廣播電台獲利能挹注多少可能性?

1. 智慧音箱、智能喇叭的消費市場越來越成熟、也漸漸上軌道,電台要在技術和內容上作提升,尋找具體可行的行銷策略,跳出原有思維,多合作,導進金流,把握廣播說的能力,強化影音能力。(賴祥蔚)

2. 從臉書、YouTube到各種影音平台,現有電台受新進媒體衝擊確實很大,可以朝舉辦聽友會、開拓業外收入、參與公標案方式來增加電台競爭力。(莊伯仲)

3. 傳統廣播電台必須透過原有專業再提升,增加對外合作,頻道與數位播送同步進行,才能長久永續經營。(陳宏津)

4. 相較於新電台的競爭,AM前景其實更令人憂心。應思索播出平台從電波傳遞改成網路傳送,增加本身資源,加強外部合作,提供市場所需之內容、資訊,靈活主動出擊。(洪瓊娟)

玖、會議討論:

(一)廣播跨入新媒體後,要如何吸引人收聽,必須有新的亮點或一再聽的價值,才可獲得聽眾點閱收聽。新媒體本身的優點是可以分享、參與、互動,除年輕者外,老一輩的朋友也漸有接觸,此種方式屬點對點且立即有互動回應,電台對這類閱聽眾應多給予招呼服務。(吳芳如)

(二)電台製播節目,除符合聽眾需求加上創意,也必須因應客戶需求在商業價值上更加提升。雖然未來還有很多新的法令與技術,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將廣播的特質發揚光大。﹙林宗慶﹚。

(三)謝謝各位委員的寶貴意見,我們將朝確保新聞報導的正確性、醒語政策的可行性、公司發展的靈活性、迎向新數位發展的創新融合性等方向來努力。(宋流芳)

拾、散會